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進擊的巨人》劇評(十四):米卡莎

 (以下透露劇情)

米卡莎(Mikasa Ackerman)

可能要到最後大結局時,才好來探究這個角色在故事的定位。雖然是主角之一,但前三季以來,性格的描寫不是很鮮明,比較明確的是對於艾連的情感,但做為自我,並不是很獨立。

但是作者最後是有要給米卡莎自由的機會。

從雷貝里歐回來後,艾連展現出與夥伴分道揚鑣的決心。他出言傷害了米卡莎,認為她身為阿卡曼一族,其實是忠於宿主的本能在支配著她,她並非出於自我而要保衛艾連。艾連說,他最討厭的就是這種奴隸,討厭米卡莎。

但是後來在碼雷對艾爾迪亞發動奇襲,戰事開打之後,雖然他們的立場和葉卡派不同,但此時必須先要幫助艾連擊退馬萊,必須保住艾連以及始祖巨人之力。米卡莎自我懷疑,她如今想要去協助艾連,是出於阿卡曼族的本能,而非她的意志嗎?阿爾敏告訴米卡莎,他認為艾連關於阿卡曼族的說法是謊言,米卡莎反問阿爾敏,艾連為什麼要這麼做?阿爾敏沒有正面回答。(其實阿爾敏隱約猜到,艾連是要發動地鳴毀滅全世界)。而且之後作者用了不少篇幅在艾連的回憶中讓讀者知道,艾連對米卡莎說的,關於阿卡曼族的資訊,的確是艾連掰出來的。事實上他依然重視夥伴,希望夥伴能夠快樂地繼續活下去。

作者多次讓她自問:她能夠殺了艾連媽?

柯尼問:

「你們覺得那是艾連嗎?」

「我認為他不是……如果他選擇,跟同父異母的哥哥站在一起而拋棄我們,如果是這樣,我們要做好手刃他的決心。」

米卡莎說:

「我不會讓你們做那種事。」

漫畫中可以看到科尼此時是面露殺氣的:

「難道,連妳也想幫她嗎?米卡莎?」


亞妮問:

「那麼,就算能跟他(艾連)對話,要是依然無法阻止他放棄虐殺,那該怎麼辦?是否應該先想好最終手段呢?」

「我就知道,要是故鄉在馬雷的我們想要除掉艾連,妳們一定會為了保護艾連而跟我們戰鬥。」

米卡莎面露殺氣的回答:「所以妳認為應該殺了我?」

故事中段她將圍巾拿了下來,故事最後她又將圍巾帶在身上,但差別是,她沒有圍在脖子上。

我想作者最後會讓她做艱難的選擇,而這是米卡莎最終的試煉,她也該要做一個自由的人,不是阿卡曼,卻也不能要為了保護艾連而要倒戈與夥伴廝殺。因此,應該可以預測米卡莎會面臨甚麼選擇,以及她的選擇是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