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進擊的巨人》劇評(六)

(以下透露劇情)

漢吉(Hange Zoë)

好奇心顯現在特定幾個角色的人格特質。阿爾敏是較為形而上的,漢吉好奇的對象很具體,就是巨人本身。其實漢吉也對任何事物好奇,只是在她這個環境,巨人之謎是最切身相關的。當巨人之謎解開後,帕拉迪島接觸到外界的世界,漢吉進而表示對外界事物的好奇,當歐良果彭提議要蓋「港口」時,科技落後世界百年,不知港口為何物的眾人一臉迷惑時,漢吉馬上意識到港口的功用並感到興奮不已。

瑪麗亞之牆奪還戰後,漢吉當時對自己接下調查兵團團長一職感到責任重大而沉重。現在,她覺得辜負了艾爾文的託付,因為她沒辦法對帕拉迪島的未來提出解決方案,而無法阻止艾連走向滅世計畫。但是,故事最終章的現在,她沒有選擇逃避,而是選擇前去阻止艾連。

「雖然我說得這麼好聽…但我原本只是想逃避,想要拋開一切,忘了這一切活下去,可是…我還是調查兵團的第十四任團長。我覺得當初為了人類自由而獻出心臟的那些同伴,都在看著我。他們大部分都還不知道牆外居然存在著人類就死了。但是,他們應該沒有人會說出,只要讓這座島上的人得到自由就夠了-這種心胸狹隘的話吧。」

諫山創讓漢吉說的這一段,體現的精神和讓面對馬可是一樣的。因此讓聽了之後,更堅定了決心。我們沒有經歷過戰爭,對生死的體悟可能也很難達到經歷過戰爭創傷的人的深刻,但是,戲劇就是讓觀眾的心靈,像是親身經歷似的,把自己代入劇中的角色,由劇中的角色代替自己,清晰地說出自己心中本來朦朧的概念,由於劇中主角有所覺悟,甚至是要犧牲自己的生命,也要捍衛的某個信念,我們因此從中得到心靈的昇華,而使自己在現實生活中多一分面對的勇氣。所有的戲劇都是悲劇,悲劇必須超越。

如今,調查兵團團長由漢吉傳承給了阿爾敏,再度強化了阿爾敏的使命。

其實帕拉迪島的政府組織已經瓦解,漢吉說,她不再是大家的長官,而調查兵團也只剩下眼前的數人而已,這個託付主要是象徵意義。

她對阿爾敏說:

「調查兵團團長需要的資質,就是永不放棄的去理解的心,沒人比你更理解。」

這段話既可以指稱去理解世界的好奇心,也可以指稱去理解他人內心的意志,也就是對艾連的滅世計劃的否定。以理解、同理、溝通的方式化解紛爭的心,這是阿爾敏不放棄的信念,也是漢吉要阿爾敏繼續履行的使命,是她把繼承自艾爾文的調查軍團團長一職,交給阿爾敏的真正意義。

在歐迪哈港,漢吉說,是她一路把夥伴帶到這裡,一路上殺了那麼多同伴(葉卡派),她必須做個了斷。漢吉對於自己的選擇以及選擇會帶來的代價都已有再明確不過的認識,而仍然選擇如此。作者諫山創這裡給了漢吉臉部表情特寫,看的出來面對死亡,漢吉表情是害怕的,她終究是個凡人。

「里維,你應該懂吧,總算輪到我了……的那種感覺。」

「我現在超想在大家面前耍帥,所以,就讓我去吧。」

最後漢吉殺了五隻超大巨人後,被超大巨人熊熊的烈焰燒死,全身著火,墜落在歐迪哈港,但是她為眾人爭取寶貴時間,港口要被超大巨人踏平摧毀前一刻,飛機順利起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