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進擊的巨人》劇評 (四)

 (以下透露劇情)

萊納(Reiner Braun)

萊納為了從他人眼中得到自我認同,反而迷失了自我。小時候,為了得到母親的認同,而選擇成為戰士;母親是為了得到瑪雷人身分的父親認同,而灌輸萊納效忠瑪雷的思想。成為瑪萊戰士後,萊納找到了父親,結果,父親不但沒有與他們母子相會的想法,還極力撇清與身為艾爾迪亞人的母子的任何瓜葛,棄如敝屣。但是,他仍然回應母親的期待,他不去質疑,甚或揭穿母親對父親不切實際的期待。即使失去了父親的認同,萊納仍選擇繼續擁抱瑪萊戰士這個身分,因為透過這個身分,他才有自我認同。

島上的這些艾爾迪亞人,其實就跟世界上其他人一樣,有好人、壞人,各種形形色色的人。萊納與同伴之間建立了夥伴關係後,他逐漸迷失。逐漸有精神分裂的傾向。

萊納總是順從「他人」的意志,放棄選擇,結果卻在每個「他人」的不同選擇之間迷失自我:

母親與父親(瑪萊與艾爾迪亞人);

瑪萊與艾爾迪亞(瑪萊戰士與調查兵);

忠誠與背叛(對瑪萊還是艾爾迪亞人,忠誠兩者,或是背叛兩者);

他真正做出選擇,是現在正在進行的最終篇章。艾連發動地鳴,身為瑪雷戰士,他們可說是任務失敗了。但是,他已盡力到了最後一刻。牆外的世界真相已被帕拉迪島的艾爾迪亞人知道,調查兵團的使命也已跟他無關。而他如今的選擇,才真正是自己的選擇,是他真正的意志。他已準備付出生命,為自己被「他人」所選擇而搖擺的命運畫下句點。

在最後的瑪萊篇,萊納逐漸從他人中解放,逐漸自由。

他對艾連說:

「那天…瑪律塞爾被吃掉後,亞尼和貝爾托特曾經有終止行動,直接折返的想法,但是我,強行說服了他們,讓行動得繼續了下去。這既是自保,但也是因為,我一直想著能當上英雄,之所以在你們面前扮演大哥形象也是如此。我想被人尊敬,那並不是時代和環境的錯…全都是我不對,你的母親之所以會被巨人吃掉,也全部都是我的責任。我厭惡這樣的自己,請殺了我吧,我想…就此消失。」

在前往帕拉迪島港口的路上,他告訴讓馬可之死的真相。因為馬可聽到了他們的秘密,他必須殺死馬可。但是重點是他不顧讓的阻止而接著說,當他看到馬可被巨人之掉時,他感到很驚訝,為什麼馬可被巨人吃了?然後他殺死了那個巨人。口裡說著:「你竟然敢吃了馬可」「不要原諒我,我…無可救藥」。這時讓突然暴怒,暴打萊納。這裡傳達的細節是。萊納的問題並不只在於他的選擇,而是在於他其實不選擇,而任由擺布。他是選擇殺死了馬可,但他其實又沒辦法承受殺死同伴的罪惡感,於是讓這個罪惡感撕碎了他,分裂了他的精神。引發讓憤恨的不是萊納殺死馬可這件事情本身,而是萊納沒有承擔選擇的勇氣,隱含一種逃避責任的心態。而萊納之所以不顧讓的阻止,仍要繼續說這一段,也正是因為他知道他真正的罪不在於他因為忠於瑪萊而必須殺死馬可,而在於讓「他人」擺佈,讓他人來決定了馬可的死。這是他真正要向讓懺悔的。真正讓讓難以忍受的,才真正是必須親口說出來的。

在歐迪哈港,與眾人與阿尼分別時,萊納親口向阿尼懺悔。瑪律賽爾被巨人吃掉那天,是他執意要執行任務,才有後來的事情。否則他與貝爾托特都可回頭與家人團聚。

離開歐迪哈港,在飛船上,他曾經捨命拯救過的柯尼對他說:「我殺了達茲,我把認識的人殺了,他們說,我是背叛者,也有人告訴我,我是要拯救世界……萊納,你也好,貝爾托特也好,亞尼也好,都很痛苦吧。」

「我知道我已經罪無可恕,就算拯救了剩下的人類,我也一生都無法原諒自己」

萊納拍著柯尼的肩膀說:

「所以…至少…把剩下的人類救下來吧。」

柯尼握著萊納的手說:

「…說的沒錯,萊納,就算無法贖罪,不管怎麼說,也得去做啊。」

五年前的拉加哥村,他一樣是拍著柯尼的肩膀,不發一語表達他的安慰。當時我們還不知道萊納就是盔甲巨人,現在我們知道,當時的他是懷著這樣的痛苦,因而不忍心家鄉被巨人毀滅,悲痛的柯尼。萊納跟讓一樣,都是弱小的平凡人,雖然萊納為了他人迷失了自我身分認同,但是,萊納為了他人,會盡全力扮演好他的角色。戰士的角色、士兵的角色、大哥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