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河口湖





2018/11/20
今天天氣終於放晴,心情也跟著變好。我打包好行李,離開旅社。步行到新宿站,準備搭乘巴士前往河口湖。2008以及2012去河口湖都是到西口搭車,這次再來,新宿南口的巴士總站工程已經完工,建築體和原本的新宿車站連成一體,更為方便。乘車月台在四樓,我搭乘電扶梯上來時,已經很多遊客在等車,我買到十點多的班次,還有一個小時。我走到外面的便利商店買了麵包跟咖啡作為早餐,坐在月台旁的椅子上邊吃邊等。

 大約十二點半抵達河口湖車站,遊客很多。我遵循手機GPS,步行前往下塌的旅社K’s House。這家旅社在河口湖有兩家分店,我下榻的是較近河口湖的這家。這是一家已經有不錯名聲的背包客旅館,一切都很好。

我租了單車,趁好天氣先隨便走走,想沿著河口湖騎一圈。

木之花美術館附近的小渠兩岸,種了兩排楓樹,每年的秋天,楓葉轉紅,這裡變成一條火紅的楓葉迴廊。這也是每年河口湖紅葉祭的重要景點。北岸這一帶是一個小小的聚落,散布著不超過兩層樓的住家,在這裡也可以找到餐廳、便利商店、加油站。紅葉祭的時候,靠近湖岸這側最熱鬧,從較靠近東岸的河口湖美術館開始,延著湖岸的步道慢慢走,就有幾個點可以讓遊客駐足欣賞,到了木之花美術館這裡最為熱鬧。許多遊客選擇搭環湖巴士,以跳點的方式在東南岸的天上山纜車口、東北岸的這裡,以及北岸的大石公園停留。

將一個有觀光價值的景點予以保護,整理週邊的環境,規劃好遊客步行遊覽的路線,整出週邊的停車空間;旺季到來,會舉辦祭典,在景點四周規畫好小吃店、紀念品店的攤位,官網持續的傳達訊息:祭典的時間、內容、紅葉的狀況、各種優惠QR Code。傳統的紙本文宣還持續存在,本地的旅館、車站、遊客中心都可以取得,同時附帶各種割引卷。這些宣傳卡片在東京的幾個大站都還可以看到。這些觀光產業SOP,日本人是能盡可能地顧及每一項細節,讓遊客可以很輕鬆放心的遊覽。大家喜歡到日本旅行原因在此。

我先略過楓葉迴廊,順著鄉間小路背湖方向騎去。兩旁散佈著田、屋舍、荒地,視野的盡頭是晚秋的山,褐色、黃色都快要褪去,剩下許多的枯枝。

我騎到河口淺間神社,雖然這裡在2013年已被劃入富士山世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看起來還是像個地區小景點,沒有甚麼觀光氣息。

我將單車鎖在鳥居外,穿過鳥居,參道兩旁各是一排參天神木,樹齡皆達千年。老建築、老樹木以及稀少的遊客,這樣的地方值得更喜歡安靜的遊客多走點路來訪。

離開神社,騎回紅葉迴廊,把車鎖好進去走走。人很多,大致看看就離開了。

接下來,我繼續騎到大石公園,這裡有一片花圃、一座「河口湖自然生活館」,一個大停車場。河口湖週遊巴士到這裡後就回返,大多數遊客的遊覽也到此為止。今天我則是要繞湖一周,踩著單車繼續騎。

過了大石公園,車流迅速減少,也幾乎沒再看見遊客。騎起來比前面一大段都舒服。有幾個地方很不錯,天氣預報明天會放晴,我打算明天再來細細遊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