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他們有自由旅行的權力



2018/11/22
本來計畫今天可視情況多待一天,但昨天已經很滿足,對這裡已沒有留戀。但是接下來要去哪裡?我看weathernews網站,東京地區大部分賞楓景點都還是綠葉,京都地區則正見頃。我想過從河口湖搭夜巴去京都。我先入為主的以為這個夜巴是臥鋪的,後來突然想起去細查才發現都是硬座車。雖然有較貴,座位數較少的巴士,但票早早就賣光了。後來,連最便宜最不舒服的巴士票也賣光了。不過,我本來也沒下定決心就是了,主要還是怕遊客眾多,興致全消。

好像有點鑽牛角尖了,告訴自己別想太多,就回東京吧。把後面的住宿趕緊訂好。

今天是陰天,做移動日剛好。慢慢收拾好東西,跟這裡認識的一個馬來西亞朋友講好一起走去車站。到了車站,他隨即找到前往名古屋的巴士,我們便握手道別了。他是我這次旅行少數聊上天的朋友。

我的車是十點多的車,回到新宿大約中午,跟前天抵達河口湖的時間一樣。這次的河口湖之旅只用了48小時。

我搭JR山手線到上野下車,步行到藏前的Hostel放行李。沒甚麼特別的想法,就走到淺草寺看看吧。淺草寺還是那樣熱鬧。三點多,太陽突然從雲的空隙之間露臉,天空的雲彩看上去很美,突然想看看這樣的光影下,東京車站前,皇居前的銀杏如何?趕忙去搭地鐵,地鐵到了神田站要再換搭一站JR,我判斷錯誤,以為用走的較快,結果到了二重橋前已經天黑了。這裡的銀杏樹大約黃了六成。

結果還是走到很累。從護城河前鑽進地下道,跟著指引以及人潮腦筋空白的走著,從大手町站搭乘東西線到日本橋換搭淺草線到藏前站。在車站外的幾家店盤算了一下,最後走進一家小店やすい軒點了豬排丼飯,超好吃。

回到旅社Focus Kuramae。這家旅社的一樓是咖啡簡餐店,我下午來寄放行李的時候,感覺員工有點冷淡。不過,晚上值班的Tauchi同學就極為好客。他前一年才環遊世界回來,難怪帶著認識全世界的熱情。

他是法政大學的學生,是一所很難考取的學校。在吉爾吉斯旅途曾經遇到過一位東京大學的高材生同學,他們兩位有類似的氣場:渾身散發出正面、陽光、外向的氣質。對於他們來說,在這個時間點,他們有自由旅行的權力,因為他們考上了名校這件事情,已經對任何人都可以交代。利用空檔跑去環遊世界,如果我是父母,也沒有理由反對。

旅行是要做為人生的一段插曲,還是變成他們人生的目的,只有獲得旅行的自由的人才能自問。許多人把旅行想的過份的浪漫,期待一段旅程可以改變甚麼,而在路上患得患失,甚至迷失自我。我想,沒有把自己人生過好的決心的人,踏上旅途也只會一敗塗地。見過一些高調聲稱要去打工度假還是壯遊甚麼的,說穿了都是逃避現實。但是,這一切領悟還是要在旅行的過程中得到,比起因為虛榮、浪漫、逃避而去旅行,最無法接受的是懶惰與麻木,日復一日的窩居在小小的世界裡,像蹲在洞穴裡看著牆壁上的影子的野人,世界永遠停留在表象的層次。





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