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東京的巴洛克宮殿



2018/11/19
從天氣預報知道今天是陰天,意態闌珊的賴到快中午才出門。先在樓下的松屋吃了牛丼,然後漫步往神宮外苑的銀杏道過去。銀杏大概黃了一半,之前來東京都沒來這裡看看,今天一償宿願。

接著慢慢的往東邊走,想到日比谷公園看看,因為網站說那裏的楓葉已經見頃。不過,其實也沒有很強烈的動力,只是走走看看吧。路上經過的小神社,豐川稻和神社,因為沒有遊客反而頗有感覺。

然後走到一個被高架道路下的池子邊,google map查看,對岸高牆上好幾個古蹟標記:舊伏見宮遺址、彦根藩井伊家江戸屋敷跡、江戸城喰違見附跡……我想眼前這個死氣沉沉的長型池子原本是護城河。

沿著護城河找路去對面,走著走著,左手邊是一路整面牆,牆內似乎是一片廣大的公園。好奇心使然,我沿著高牆走,走到了正門,從正門看進去,是一棟宏偉的宮殿,從正面來看,主建築的規模和在維也納、慕尼黑看到過的差不多。馬上用手機查一查,這是赤坂離宮,過去是日本帝國的東宮御所。戰後,皇室移交給政府。目前是政府接待外賓的會館,前年開始對外開放,採預約制,不過網路上說,現場過去排隊通常也都排得到。正門出口警衛見到我,便以英語詢問是否是要參觀?然後指引我前往側門處買票進場。看他們的熟練應對,我想是已充分訓練應付這個狀況。到了側門,沒甚麼遊客,很快的買票過安檢進場參觀。我買的是花園參觀的票,若要進到內部參觀費用會更高。

外觀走走看看,覺得很不錯。這裡的知名度可能不高,所以遊客不多。我在這裡待了蠻久,出來也快日落了。

我再走到護城河的對面去,想看看那幾個遺址是甚麼。對面是一面陡坡,陡坡和河之間夾著一條步道,坡上是一片樹林。步道封閉了,我只得往上繞,步道鑽進坡上的樹林裡,經過一僻靜的路段後,步道變的較為寬廣,幾條竹林夾著的小路,不知通到哪裡?幾個指示牌寫著通往幾個景點。走一走,經過幾間日式木建築的料理店,但也都歇業了。我走進一個日式庭園,有假山、瀑布、池子、小橋,但是對面卻是大樓,窗戶看進去似乎是辦公室。從漆黑的庭園看過去,大樓的亮光有點刺眼。花園走到這裡卻無路可出去,只通往大樓的後門,那裏有處吸菸區,好幾個穿西裝的人在那裏抽菸。

我從後門走進去,好像來到一個百貨店。地上鋪著地毯,頂上是鵝黃吊燈,走廊兩旁的櫥窗像是博物館的展示窗,店鋪的空間很大,擺的東西很稀疏,店鋪之間間隔也很大,有家family mart”family mart”鑲在一塊深咖啡底的小牌子上,牌子與店面呈九十度,像小學的班級牌一樣掛在上方角落。這裡好像每家店都是賣甚麼鋼筆、訂製西裝、限量布娃娃之類的高級精品。

我從前門出來,回頭往上看,”The Garden Court”,這家飯店的名字。

天空飄著一點點雨。我看著地圖,鑽進鑽出幾條巷子,往北走回新宿通,接著往西就走回旅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