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最好的一天




2018/11/21
難得的大晴天。一早八點我就租單車騎出門。騎過河口湖大橋到北岸,然後往西騎。過了大石公園之後就沒有遊客了,騎起來非常舒服。經過幾處楓葉林,在其中一處停留了很久,只遇到了幾個開車的遊客,以及幾個端著單眼相機的老人家。

 經過幾幢很漂亮的房子,有的架高到半山腰,隱身在滿是紅葉的楓樹林之中,有的則座落在湖畔一隅幽靜的角落,落葉覆蓋的小徑與之相連;有一個「東洋大學河口湖分校」,兩三棟俐落簡潔的屋子,草皮修得很整齊;有一個好像是小美術館,精緻的鍛造門內是一個漂亮的花園以及一幢雅致的小房子;也經過不少破屋子,外面堆著廢輪胎、破花盆,生鏽斑駁的鐵具、或是一輛報廢的小車。

大概騎了十公里,到了西岸,接著騎一段上坡,翻過這一段後抵達西湖,我沿著北岸一路騎,接著公路離開西湖,穿越樹海,接上139國道,前往精進湖。這條139號國道大車很多,我想因為他是北往長野、南去靜岡的主要幹道。還好一路都有人行道,騎自行車不難。

到了139358國道的岔路口,358是前往精進湖的路。這裡有一家商店,以及公車停靠站。我把單車鎖在這裡,步行往精進湖,從位於湖畔的パノラマ台登山口開始爬山。我計畫爬上パノラマ台後,繼續前行,走山路下去到本栖湖,再從本栖湖走回139號國道,沿著國道走四公里的路回到精進湖岔路口拿車,然後騎回河口湖。

十年前我第一次來河口湖,就是這樣的路線,但那時是下到本栖湖後趕末班巴士,所以本栖湖無暇多顧。這次除了想要再重溫這條路之外,也是想將本栖湖走一下。

結果,上去パノラマ台比記憶中還累,而登上後看到的景象,比記憶中還美。親眼看到的富士山會比照片感覺更大,我想大腦的視覺處理機制使然,也是照片無法取代親自用眼睛看的原因。

但現在可以確定的是,下到本栖湖這段路完全不值得走。我花了兩小時下山以及逛本栖湖,再走一小時的公路回到精進湖岔路口,這三小時只有前面下山的風景還好,但這跟上山的景色基本一致。其他一無可取,浪費時間。最好的方案就是花一小時原路下山,回到精進湖岔路口,騎車或者回去。

等我走回精進湖岔路口時已經天黑。我有二十公里的路要騎,而且前大半段是一段穿越樹海的公路,有幾段完全沒有路燈,看不到路況,有點危險。我只能放慢速度,還好這段路車很多,靠這些車子的車燈來了解眼前的路況。這段公路如前面所說,全部都有人行道,單車不用騎在馬路上。另一方面,還好我將毛帽、手套都有帶上,此時全都派上用場。

走過兩旁都是森林的荒涼路段之後,越來越接近城鎮,黑暗中開始出現孤單的便利商店的亮光;一棟斜屋頂的平房吸引我的目光,裏頭是一個雅致精巧的咖啡店;這裡算是鄉村,房子跟房子之間隔了好幾塊田的距離,安靜的夜晚,溫馨的黃色燈光從窗戶窗簾透了出來。後來又經過一間小學,可能晚上還有社會課程,下課鈴聲後,是一整段樂曲。經過一間別緻的洋房,好像是民宿,外面停了兩三台車,感覺是那種有錢有品的人入住的。也經過幾家貌似平價的溫泉旅館,走出幾個客人在黑暗中往遠方的便利商店走去。

如今回想,這段二十公里的單車夜行有點魔幻色彩。



這一天是這次旅行最好的一天,天氣很好,沒有觀光客,而一路的景色也讓人滿足。

















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