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武夷山比預期好玩



有了第一天的教訓,我們下午四點就打理好要去高鐵站了。我們問好資訊,到大紅袍步行街站牌等7路車,計劃是到三木之後轉搭K,前往武夷山東站。我本來以為要先往北步行到武夷廣場等K1的,旅館前台小妹說,K1開進來這裡的班次很少,一小時一班,三木是起站,多數車會從那邊開往武夷山東站。


我們在站牌等了很久卻都沒看見7路車,令人疑惑。旁邊一個師傅以為我們在等K1,跟我們說K1車一小時才一班,這裡要等很久,他載我們到三木,10塊錢。我們說我們就是要等7路車去三木的,師傅也沒糾纏。大概20分鐘後終於來了一輛7路,上車一問,師傅說三木那裡取消了。

不知道他的取消是指7路車不停三木了,還是說三木轉運站取消了?我覺得是前者,回到旅館詢問,前檯小姐也有點不安,打了幾個電話詢問,不管怎樣,武夷山南出口站肯定有K1可以搭。想想也很合理,那裡是旅遊集散中心,有鐵路局的火車票代售有,也有幾家旅行社駐點販售飛機票,想必K1專線一定會經過。

我們回到站牌想等6路車,此時一個計程車司機停下搖開車窗問東站去不去,一人十塊錢。我狐疑的回「東站?不會是騙人的吧?」司機說他是回頭車,反正要回建陽的,我忖度了一下,這是很合理的開價,反正師傅都要回去,他加減賺嘛!一般行情到南入口一車就十塊錢,分擔下來一人五塊錢。從那裡搭K1到東站,一人也要十塊錢,現在10塊錢就直接到東站,我們算賺到了。上了車師傅說,「反正要是沒到你就不要給錢。」

看來這趟沒問題了。

之前我在蘭州也是這樣,師傅都知道乘客怕被誆錢,也知道這裡真的有誆錢的師傅,然後他不是要誆錢的,這種「反正我不是」的語氣是可以讓人放心的。另一方面,要坑錢的師傅,你拒絕了他也不會糾纏,因為他得去找下一個獵物才划算。大陸的打車存在這種你知我知的潛規則,你如果對價格心裡有數,其實打車沒那麼難。

延著大王峰路往南開,每經過站牌師傅就會喊一下,先是一個小夥子靜靜上車坐上前座,到南入口站牌,另一個背包小哥也坐上來擠在我右邊。正好離開鬧區,車子也坐滿人,師傅加足馬力,開上高速,一路順暢。本以為的收假塞車沒出現,四十分鐘就到了東站。

東站周遭有點荒涼,不過,道路、電線、自來水、排水溝等硬體建設都已建置完畢。顯然這是以高鐵站為中心的總體造鎮專案。

本以為的收假人潮也沒出現。人雖然不多,但陸續有人想插隊,到我們的時候,一個年輕女生跟我們請求讓她問一下能否取票,她的車就要到了,她手中拿著一張身分證。好吧。她問了一下得到否定的答案於是就離開。其實我有點困惑,那好像不是她本人的身分證?;另一個大叔也來插隊,他說他已經錯過車子了,就問一下能不能改簽。唉,算了。給他問一下吧。結果是可以改簽的,結果他得寸進尺,打算進行改簽。大家馬上發難,我大聲說你已經確定可以改簽,那就乖乖去後面排隊。這個短暫的爭吵中,後面的人有些不爽我吧。這的確是我的錯。我不該姑且,一開始就該按規矩來,不能對這種人好心,這類人就是偷雞摸狗。不過售票大姐就莫名其妙了,跟著對我們嚷嚷,說這個隊是你們讓他插的不是我,是你們的問題,巴拉巴拉的,我們一直都是罵大叔,從頭到尾都沒針對她,她不知道在那邊吵甚麼,看來她心情不好吧。

拿到票才六點半,還有兩個小時,慢慢等,把整瓶蒙牛喝完,麵包都吃完,車也差不多到了。八點二十的車誤點三分鐘。車程一小時,沒多久就到福州站。

到了鬧哄哄的福州站,洪水一樣的人流讓人很容易迷失。出站口很多人,突然一個男的臉紅脖子粗的罵起票務員。這是一個無恥的人,票務員跟他說小孩子要補票,好像被票務員拉扯了一下就發火,還罵髒話,是自己理虧吧?說真的大陸人這麼多,形形色色品質高低都有,有時候真想看到有公權力的人出來狠揍這種人一頓。

到萬象城公交不是很方便,我們就往計程車排班處等車,排隊人龍很長,排班司機也很多,隊伍最前面有調度員安排,很快的就排上了車,上車打表,這個站算是有秩序。司機開始東鑽西鑽,鑽上了外環高架。中間她女兒打電話來,師傅(免持聽筒)問她到了學校沒有?女兒說還沒,說打不到車,師傅叮嚀了幾句,叫她到了之後打電話來。後來她又打來了,說她還沒搭到車,跟同學拼車。師傅之前說叫她不要搭黑車,結果她還是搭了嘛。師傅又叮嚀了幾句,叫她到了打電話來。結果我們到了萬象城,她女兒不知道到了沒有。

萬象城在城南,感覺這裏不算太熱鬧。我們只在這裡的海友酒店隨便睡一晚,明早要搭接駁車去平潭。晚上在附近一家燒烤店吃了,等了很久,福州炒麵線還可以,串燒烤肉普通。

早上五點的接駁車,就在萬象城麥當勞旁等,本來有點小擔心,但看到很多人在這裡聚集就心安了。一路過程順利,除了在check-in拿登船證時,櫃台服務員的溝通有點卡卡的,一開始她好像語焉不詳的問了「簽注」讓我困惑。我幹嘛需要簽注?老婆的護照也在她那裡,而她來台灣也不需要簽證。結果她好像是在找入境章。後來她問:「甚麼時候從台灣離開?」我疑惑的給她看了四天前我們從台灣過來的船票。她卻還繼續問這句讓人不解的問題。原來她是針對老婆問她「(之後)甚麼時候從台灣離開?」。表達能力要再加油。

聽說前兩天停航,還好沒給我們遇上。一開始顛簸較大,過了海峽中線後就很平順了。大約中午抵達台中港。

這一趟的武夷山比想像中好玩。整體來說我給武夷山好評。

附註:
這一趟的武夷山比想像中好玩。雖然還是有幾個地方不盡人意。比方說少數中國人的素質問題。景區的軟硬體設施已經作的非常好了,廁所數量夠多,也挺乾淨,但我們還是看到三次,大人讓小孩在路邊就地撒尿。真的很令人嫌惡!到桃源洞時,好好一個世外桃源,放任小孩子亂跑,扯開嗓子大喊,煩死了……



但這都小事情。諷刺的是,本次旅行最不爽的事件是在台灣。

過台灣海關,辦理完一切手續後,我們到出境大廳,跟排班計程車司機詢問,我們想前往最近的沙鹿火車站。有兩位大叔,一位拿著表格,我推測是負責調度,另一位則是目前排班最前位的司機。他們開價三百元台幣。我認為太貴。我詢問也在排班的下一位司機,他的車子以及身上制服表明他隸屬台灣大哥大車隊。他先是表示要按照順序,得要讓排在他前頭的司機先載(也就是剛剛喊價300的)我問他是否打表?到沙鹿大概多久?多遠?司機便左右支吾,一下說他不熟路,又說他不是本地人。來這裡開計程車你會不熟路?總之他是不想得罪別人所以拒載吧。這群司機聯手擺明著要坑人。

我們就往公車站走去,第一位的司機碎念著:那你們就去搭公車吧。我也不爽的不屑碎念:「廢話當然去搭公車,四五公里的路開價三百,你們會不會太誇張啊!」司機也繼續碎念:那你就不要來啊。(台語)並且夾雜幾句拎娘咧。

看來他們是當我們是陸客而且是吃定了。說真的,我也不算太意外,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