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畢竟賺錢才是目的



2018/04/05
前一天晚上我在網上訂景區門票時卡關,因為購票要實名,但我們一個是用護照一個是用台胞證,試了兩三個網站,總是會卡在某一步驟的某一人的證件欄,於是我們決定請人代買,


代買人是酒店認識的師傅,雖然可以信任,但是出發點是為了營利,感覺不能提供我們最有利的方案。昨晚約定好早上九點他幫我們把票帶來。然而我們到對面吃完早餐後回來等,人卻沒有出現,打個電話過去後,他表示馬上過來,然後載我們到一個代售點買票。

這裡有許多代售點,我相信我們走進去詢問的話,都可以買得到含竹筏漂流的套票。即使是在票很緊張的現在。網上跟攜程網、到到網購買,其實也是一樣,一個是實體通路,一個是網路通路罷了。我們以為師傅本身就是代售點的人,因此有保留一些票賣散可,但他把我們載過去後我就明白,他是一個掮客。

我以為他自己就是代售點的工作人員,所以才有票。他一人收我們15塊錢作為佣金。

時間回到昨晚,如果是一個單純的情報分享,他會說,你可以趕緊打電話給代售點的人定票,或者會建議你隔天一大早就衝過去買。但是他沒有,而是按下這一資訊,然後藉由這資訊的不對等,從中獲取利益。

我可以理解,這畢竟是一種賺錢的手段,我們初來乍到,資訊不足,多花一筆佣金確認買到票,這是很公平的,這15塊錢買的就是資訊。因此,作為追求CP極大化的消費者,我會分享這個資訊給後面的人,減少被中間抽取利潤的機會。讓這個15塊錢的商機隨著資訊透明化而消滅。

我們在代售點詢問附近古鎮情報。下梅古鎮,門票是60塊錢。而代售點報了一個包車加門票的價給我們;五夫古鎮,她們也報了一個價給我們,在我們考慮的時候,她們也加了一點力道,鼓勵我們早點決定。因為路途遠不方便啦,因為包車比較有彈性啦。我覺得做生意無可厚非,只是說稍微商業味道重了那麼一點點。

我後來查詢,搭巴士到這兩個鎮都是可行的。包車的好處是時間省、行程彈性,這不用說。多花錢買一個便利。只是我感覺他們並不關心古鎮有甚麼,好不好看,你想要甚麼,而是關心這筆生意能不能成。其實這位年輕師傅人不壞,代售點旅行社的人態度也很好,沒有勉強,但終究服務的細膩度上還是差了一點。不過我這個是高要求啦,以中國大陸來說,武夷山這裡的品質我給高分。人家日本是服務品質極佳,但誰知道他笑容背後是不是滿滿的鄙夷呢?

到景區門口的交通,我前一晚的認知是,我們在武夷山門票上給他賺了一筆介紹費,他給我們載到景區門口作為一個小小的額外服務。結果師傅可能忘了,又或者我們沒溝通好吧,這也無從驗證了。他詢問我們可以搭他車過去,收10塊錢車資。因為算是行情價,我們就給他賺了。我們當時也不知道6路車那麼好等,兩個人也兩塊錢而已,完全沒有必要打的。師傅多少也有想多認識我們幾分,交個朋友的熱情,我們之後兩天再也沒撥過他的電話。不過還是說句公道話,如果打定主意要包車玩,這位師傅是一個好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