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搭渡輪去中國



我們這次搭海峽號客輪到福建平潭,從平潭前往福州,再搭高鐵前往武夷山。花在去回的時間太久;而武夷山當地的交通則是很方便。


到台北港的大眾運輸不方便,一般來說要先搭捷運到關渡再轉巴士,我們要搭早上九點的船,從新竹早上出發不可能,太早沒有火車時間。由於船班不密集,收假日只有回台中的船班。如果都是台北港出入境,我們就會開車來回了,現場看車位還蠻多的。

網上買船票時可以一起買台北車站到台北港,以及平潭港到福州的的接駁車。但是在福州的下車點是在城南的萬像城廣場,距離福州火車站仍然有很長距離。對我們要趕火車的人來說,這趟接駁車不是很划算。福州到武夷山搭高鐵蠻划算,一小時就到了,現在網路訂票很簡單,只是要提早搶票。

一早我們從竹北搭五點的電聯車,大約六點三十分抵達台北,到東三門順利的坐上接駁車,司機手上會有乘客的名單並打電話聯繫。

到台北港很快,下了車之後就去check-in拿登船證以及通關,跟搭飛機差不多,不過秩序較機場稍稍混亂一些。

可能是連假的關係,船晚了將近半小時才開航,據說平潭島那邊起了大霧也是延遲的原因。只是這樣一來,下午三點二十分的高鐵勢必趕不上了。

不知道甚麼原因,我跟老婆被升等到商務艙,商務艙位於船尾中央,船還蠻穩的,而且是封閉的包廂,聽不見外面的吵雜聲。

到了平潭,海關人員親切的引導大家排隊安檢。入境後,到外頭停車場找到接駁車,車號是在船上就有廣播的,坐滿發車,這個車就沒有名單了,不過車票是拿船票時就給的,不是隨便路人就能現場買票搭車。

我網路上查到的資訊有誤,這班接駁車去程只到福州萬象城,萬象城在城南,而福州站在北,打車過去也要二十分鐘。本來在平潭時我們考慮直接打車衝到福州站,不過詢問了幾個人,從平潭過去最快也要兩小時,而我們抵達平潭時已經一點了,即使放棄了接駁車,花大錢打的直奔高鐵站,估計還是來不及,況且我們還得排隊取票。

還是按照既有的計畫吧,反正我查過,即使車子已經開出去,到火車站還是可以改簽當天的車。最壞就是搭一般火車五個小時無座票過去。

到了火車站,果然人很多,插隊的也不少,不過比起我以前的經驗,這個站的秩序還可以。插隊的人經常引起公憤。雖然他們總有甚麼理由提出申辯,但是排隊的人又哪個不急呢?插隊的人有年輕人也有中年人,不一定是貌似沒文化的才會插隊,我感覺想插隊的動機還是自私取巧的成分多吧。誰知道他講的那個十萬火急的理由是真的還假的?

我跟老婆兵分兩路,看哪個窗口先排到。好不容易老婆那邊先排到了,我離開我的排隊,趕忙湊了過去,詢問改簽事宜,售票員不屑地冷冷地說:「要排隊啊。」

糟糕被誤會了,我趕緊說我們是一起的啊。不知道是不是這個令人誤解的第一動作,讓後方大叔開始累積怒氣。結果連無座票也賣光?!不會吧?於是售票員跟我們一起進入搶票模式,刷刷刷,突然兩張空位出現,「晚上八點的行不行?」「行行行!」刷證件,key資料,售票員打字超快!都千錘百鍊了吧。結果瞬間票被別人book掉了。服務員把我們原本的已經誤了車的票連同證件還給我們,她似乎放棄了。不行!我問那一般車臥舖票行嗎?她於是又趕緊keykey,她說:「有票,不過是到武夷山站的」(武夷山火車站跟高鐵站在不同地方)。「行行行!」其實距離都不遠,雖然要花五個小時,但等一下就出發了,反正在福州也不知道要幹嘛,不如上車躺下來休息吧,最後也跟剛剛錯過的那班高鐵一樣晚上九點多抵達。

服務員把我們證件拿回去,票也收回去繼續進行改簽流程。刷證件key資料打鍵盤,咖咖咖咖,服務員眉頭一皺:「只找得到中舖的跟下鋪的,可以嗎?」「可以可以!沒問題!」有票就好啊!繼續敲鍵盤。不過高鐵票改簽很奇怪,改成一般火車臥舖票只能一張一張改,不能一次批量兩張改。服務員迅速弄完第一張之後繼續改第二張,又是眉頭一皺,又被book掉了,其實我覺得中國鐵路售票系統沒當機就算是一大成就了,再怎麼設計還是會面對這種狀況的。
服務員也有些沮喪的說:「只找得到不同車廂的啊。」此時排隊伍後方開始鼓譟了。大叔嚷嚷說,有票就可以了啊!都可以搭的啊!我心想,「馬的,我從頭到尾都是好好好有票就好,是沒聽到喔?」

算了,可以體諒,畢竟大家都是為了搭上車啊。這回總算搞定了,一個是八號車箱,另一個則是十八號車廂。等一下四點五十七分就發車了。我們趕緊逃離現場。

中國的火車站真的很有意思:瀰漫在大廳群眾之間的焦慮感、排隊時要面對插隊分子的思想武裝、改簽時要跟售票員一起不安掃票、背後排隊的人龍的灼熱怒光……以及每天面對不知道多少人多少問題瀕臨暴怒邊緣的售票員,一切都是為了買上一張把你送往幾百甚至幾千公里遠的車票。買了票之後,儘管還有不少時間,望向廣大群眾,那股你要落後了的恐慌總是會暗暗在心底滋長。爭先恐後的進月台,找到自己的車廂坐定好自己的位置,才真的心安。到了下車前還是要戰戰兢兢,要是不小心過站,你搭的又是跨省的快車(以上),距離是以數百公里計了。中國搭火車的經驗是小小的台灣難以想像的。好久沒搭中國火車了,重溫了一次以前火車旅行的感覺。可能也是這種回味的心態,前三小時同車廂一個的小孩子的玩鬧聲,意外的沒讓我心煩。

抵達武夷山火車站,一出站口,拉住宿的紛紛擁上,其中一位阿姨鍥而不捨,已經跟她說我們訂好住宿了,她還一直追問。我後來苦心勸她:「阿姨我們真的找好住宿了,妳趕緊去問其他人吧,不要浪費時間在我們身上。」

我到巴士站的詢問處問阿姨怎麼去武夷山蛇搏園?(我們住的旅館的對面)阿姨迅速回答,要我們搭正要開的2路車到前面大路然後轉搭6路車。我不清楚2路車要多遠,猶豫了一下要不要用走的。於是回頭又問了一次阿姨用走的要走多久。阿姨撇著頭不想聽我說完,不耐煩的說,打公交車2塊錢而已有甚麼好省的。看來我們這些外地人煩到他們了吧。於是趕緊跳上正要開走的2路車。

一上車我問司機,要到武夷山景區要怎麼搭,師傅不耐煩的揮揮手要你上來,馬上關上車門,老婆還沒上車,我趕緊請他等一下,師傅急煞之後,罵了一句,開門讓人上車,然後迅速關門開動,結果又有人在外面拍門,師傅又一次急煞開門,又開罵了一次:「要上車幹嘛不一次趕快上車!」整車子的人禁聲不語。剛剛的阿姨跟這位師傅火氣真大。

同車另一位乘客熱心地告訴我們,等一下在三洲路口下車然後對面搭6路車就是了。到三洲路口下車,到對面的站牌等,沒多久車就來了。上車後再多問一句確認一下,確認有到武夷山蛇博園。

下車之後,跟著GPS走進大紅袍步行街繞了一小圈,還是直接問比較快吧!打通電話給武夷山陶然云居客棧,大姊請我們在步行街的牌樓下等,小夥子過來接我們。結果其實就在轉角而已。

我定的是特價房,沒有窗戶,大姊建議我們升等到最後一間標準間。我們看了一下房間,有窗戶,但是面向馬路,雖然好像沒甚麼車蠻安靜的,但令人猶豫。大姐掃了一次簿子,有一間有駐記但好像是退掉了的空標準間,我們看了看,這間蠻不錯的,窗戶面向旁邊的巷子,空間很大,決定升等,再加60塊錢而已,總計三個晚上也才490塊人民幣,雖然裡面有一點點小缺點,但已物超所值。

小夥子是晚上值班人員,這時另一個戴眼鏡大學生模樣的小哥來拿東西,他是武夷山人,被小夥子拉進來話局,提供我們很多有用的建議。我們聊到快十二點才散場。他建議我們首先要訂好有數量限制的竹筏漂流票,通常這會與景區三聯票打包一起賣。訂下了去漂流的時間後,接下來再來規劃遊覽路線。原則是要避免先跑到太遠的景區玩而趕不及搭車到星村去搭竹筏。

酒店這位小夥子是學生,人很熱心,可是要獲得旅行情報的話不大靠譜,他坦承很多景點自己也沒去過。武夷山斯文小哥就比較靠譜,給的建議都不錯。比方說他剛建議我們先搞好竹筏時間;然後大王峰他建議我們不用爬,因為上去之後景色是面向市區;北區最好安排一個早上,漂流下來後再順道去玩武夷宮水光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