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遊記是給自己一個交代

2010/10/19 布哈拉


每次結束一場旅行,我的例行功課就是整理照片寫遊記。一開始,由於旅行經驗不多,每個東西都感到新鮮,每件事情都想記下來,遊記的內容變的雜亂無章。後來,隨著旅行經驗的累積,許多東西開始重複,慢慢就不再記錄地鉅細靡遺。有幾次不想寫得枯燥無味,就將遊記暫時放下,等到感覺來了,再回頭來補記,有的遊記間隔了半年才完成。

每個遊記我都蠻喜歡的。慶幸自己耐住性子地把每次旅行都記錄。有些一開始感覺很淡,等半年、一年、兩年過去之後再回頭看,感覺產生了變化:覺得有點不真實,難以置信,覺得夢幻,不像是自己的記憶。然而這些記憶的確是真的,這份認知帶來一種夢想成為真實的愉悅感,於是苦澀的記憶也變的甜美。有時我會刻意在睡前回想某個旅行的片段,帶著這種況味入睡。

不過這也是結果論吧,寫遊記最原始的動機好像只是想給自己一個交代。不作這個動作,心理就覺得怪怪的。也許深層意識裡有個本能,要給未來的自己留下東西:一點文字,並且用照片強化印象。趁印象還在,讓記憶裡每一步足印給壓深一點,這樣一來,等自己老了,才不會半信半疑,以為那些都是夢一場。記憶的封存也是要趁新鮮的,否則過了保鮮期,難免怕會變質了。

人類對記憶的認知,對「真實」的認知,這個主題,一直都很吸引我。這也說明了我對「留下記錄」這件事情的興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