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喜歡讀書的人


說自己喜歡看書,總覺得有點心虛。因為我好像也說不上來到底看了甚麼。但是,每次聽到有人談論「應該多讀書」這種事情時,心裡卻覺得不是那麼一回事,我不是為了甚麼所以讀書。沒有甚麼特別的目的,應該跟人家跑步、打電動、看電影,是一樣的。 

經常是去過那個地方後,有了更多好奇,進而去找了更多書來閱讀,才又更認識了這個地方。認識一個地方跟認識一個人一樣,要知道他的過去才能理解他的現在。雖然其實我們終究不能「真的」認識這個人,這個地方,這些事情,因為我不是他,我不生活在這裡,我沒經歷過這些,這是認識的邊界。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我把這個邊界往外更擴展了幾分,我對這個世界更多了解了一些。我想,好奇心是閱讀的動力之一。

喜歡「讀書」,聽上去像是說喜歡「讀書」這個動作,這樣的話隨便一本書都可以;喜歡讀「書」,似乎是說這個人如果讀的不是書,他就沒興趣了。我認為,讀一本書,看一場電影,聽一段故事,意義都是差不多,都是去對一個主題進行認識,只是透過不同的途徑。說一個人喜歡讀書,意思是說,這個人喜歡透過讀書這個手段去認識他好奇的目標。這樣的人因為有去認識的動力,往往也會喜歡看電影、旅行、聽故事的吧。所以與其說自己喜歡讀書,不如說是因為對某個主題有份好奇,藉由讀書這個途徑去認識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