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絕望者之歌》讀後感


《絕望者之歌:一個美國白人家族的悲劇與重生》J.D. Vance,葉佳怡譯

這是一個自底層翻身的人的自傳。但是,他不是要告訴大家「要怎麼做」才能夠成功。我很欣賞作者對於現實的自覺,他知道所謂翻身,其實很大部分跟運氣有關係。而他們這類人的環境,其實沉溺在酒精、毒品、暴力事件中,代代相傳難以翻身,才是常態。

我覺得在〈序言:一部荒謬的自傳〉裡,作者已經寫下主旨:

「我不是因為什麼偉大成就寫下這本書,只是因為完成一件非常平凡的事,但跟我在同樣環境生長的孩子卻往往沒有跟我一樣的好運。」

「我想讓大家知道窮人到底經歷了甚麼,以及精神及物質上的貧窮可以如何影響孩子的心理狀態……我想讓大家明白階級向上流動是甚麼感覺。我也想讓大家知道我最近認清的一件事情:即使像我們這些有幸實踐美國夢的人,你以為早已逃離的陰影也從未真正消失。」

書最後一章是〈評論:了解川普支持者必讀的一本書〉-胡培菱。我的感想是「是嗎?也許吧。」聽起來好像是要給政客甚麼備忘錄似的。

我覺得閱讀這本書最好的心態就是不要有甚麼假設(所以我不怎麼喜歡這篇評論)。用一個下午把他看完,知道一下這些真實,這樣就夠了。我們生活中最多就是那種自欺欺人,其實沒有甚麼同理心的人,用自己渾然不知的高高在上的姿態,去指手畫腳的告訴貧窮痛苦的人該怎麼做。這本書至少可以多讓幾個人盡量了解低下階層的人的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