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夏河,拉卜楞寺




2013/07/13
一大早就退房,先到對面有名的車記吃碗蘭州拉麵。

吃了第一口,坦白說有點失望。拉麵的嚼勁是很棒,如果單論拉麵本身,算是上品,但是湯頭的部分就很一般,可能因為拉麵在這裡就像小吃一樣,並不流行在配方上多下工夫吧。

新疆的拉條子更不用說,是道粗糙的料理,拉麵並沒有拉到很細,煮好的麵淋上湯汁就是一道拌面端出,當作新疆風味菜吃吃即可。

今天要前往甘南的夏河。得先到汽車南站,公交車還得換車,花了將近一小時,到蘭州理工大學站下車後,車站就在不遠。

開往夏河的車班次不多,最近的是下午兩點,蘭州開往臨夏以及臨夏開往夏河的車很多,我決定先到臨夏再換車,這樣子更快。旁邊有個師傅慫恿我搭馬上前往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合作的車,夏河位於幹道一個岔口進去,我在那個路口下車後再攔車進去就行。是可行,但不會比我坐到臨夏在換車更方便,因此我沒有搭這班車。

開往臨夏已經有高速公路可走,車行順暢。

臨夏回族自治州是回族聚居地,全都是帶著小白帽的回族人,女性也有不少裹著面紗帶著頭巾,飲食服裝有幾分像同信仰伊斯蘭教的維吾爾族,不難看見高鼻子深眼框淡髮色的人,不過基本來說回族的面孔跟漢人有點類似。以前總把回族和維吾爾族混為一談,後來才弄清楚,回族是長時間基於共同伊蘭信仰而結合的民族,其種族成分有中亞的民族(包括突厥、回鶻),以及漢族、阿拉伯族等等;而維吾爾族的族源則主要來自回鶻以及中亞各族,兩者之間就種族成分來說雖有共同點,就信仰來說則同為伊斯蘭教,但是形成的歷史淵源軌跡卻不一樣。

臨夏縣城感覺也是黃沙滿天,熱鬧滾滾,很猛的城市。路上經過了幾座清真寺,建築樣式是中國式的,但匾額上卻看見阿拉伯文(?),寺旁有塔,應該是伊斯蘭教的宣禮塔,顏色樣式又有些不同於傳統的中國式的塔。

在汽車站一下車,不意外,旁邊就有輛巴士開往夏河,戴著小白帽的小夥子對著任何看似要搭車的人喊著:「夏(ㄒㄧㄚˇ)河!!!」,

行路至此,華語腔調又是一變,不過,蘭州這裡的方言,用力聽還是聽的明白的。

往夏河的路上景觀很美,不同於河西走廊的開闊長遠,而是屬於層疊綠山小溪谷的秀美,夏河是建在大夏河谷的藏族小鎮,被群山環繞,拉卜楞寺是這座小鎮的中心,拉卜楞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六大寺院之一,事實上是寺廟群,轉完一次經輪至少得一個多小時。這裡再往南會進入四川,我的計畫一如許多背包客常走的路線:一路往南,先到甘肅和四川交界的朗木寺,接著經過美麗的若爾蓋草原進入四川,有空再去趟附近的九寨溝,然後往成都前進。

我對夏河的第一印象不好,因為整個城鎮正大興土木,感覺像是走進一個大工地,好像自己長途跋涉到此就是為了看這些挖土機,聽這些噪音。看看工程告示牌,看來政府力圖把這個貧窮的小鎮建設成一個觀光亮點。

我走到紅石青旅,前台告知全都客滿了。我走回大街上,到有名的卓碼旅社詢問,身穿藏族紅袍的前台大哥冷淡的幫我check-in。隨著他我到了陰暗潮濕的通鋪房,我放下背包,打量了一番,依照這個物質條件,看來熱水澡是不可能的了。

大通舖裡兩個姑娘正在裡頭,都是學生趁暑假出來旅行,我和她們隨意聊了幾句,本想先好好休息,明天再晃晃,但後來又想,還是趁沒天黑先隨便看看吧。她們說反正明天買票進去看寺廟內部也不怎值得,不如在外面晃晃吧。

拉卜楞寺廟群佔地很廣,我轉了一圈,四處瞧瞧,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會不會是我自己的問題呢?旅行超過一個禮拜,就會對四週的景物麻痺,心情不再被激動,對週遭失去了關心,動輒抱怨、不耐煩。

我在街旁一家小館子點了炒飯,以及三個藏包想嚐嚐看。

藏包其實就是蒸餃,只是比較大,而餡是用羊肉。我一口咬下就差點吐出來,羊臊味超重,重到想吐。就只把炒飯吃一吃。老闆人蠻和善的,結帳時就問:「吃不習慣啊?」我說,真的沒有辦法。多年前去呼和浩特,真不知怎麼喝的下羊雜湯的?

回到旅社,兩位姑娘分了我幾片西瓜吃吃,然後想到餐廳裡找人聊天。晃了一圈,感覺不對,就還是回到房間裡,跟其他室友隨便聊聊,也打聽打聽成都交通。之前看新聞報導有說成都豪雨成災,現在得知,往南進四川的路斷了,巴士停開。這下子我該怎麼辦?要繼續往南到朗木寺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