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草草結束在廣州



2013/07/19
一大早天還沒亮就打出租車到成都雙流機場,搭飛機前往廣州。飛機上很吵,吵得我很煩。

下飛機,搭地鐵到體育南路,想找一家網上看到的青旅。但是資訊看來不可靠,問了路人,幾乎都不知道,有個大媽真煩,一直反問我那是甚麼旅館啊?是這個路嗎?問東問西的,搞得我都喊:「妳不知道就說不知道!」拂袖而去。

結果還是搭地鐵到芳村的江畔國際青旅入住。

廣州天氣很悶熱,先沖了個澡,無聊的亂混了一下,就搭地鐵到上下九街的荔灣名食家,吃了睽違已久的布拉腸粉。端上來剛做好的腸粉表層很薄,可以看見裡面的餡,吃起來很滑口,很嫩,又很彈,超好吃!

我看了同桌大叔夫婦點的米線,問了句那是甚麼?大叔就跟我聊了幾句,他說以前的才是好吃,以前的豬肉跟現在不同,現在講求迅速,豬就沒有養地以前那麼好。我想,對老在地人而言,過去的總是美好的,但對外地人如我,已經覺得夠好吃的了。

回到青旅,越到夜晚,入住房客越多,我那多人間也逐漸客滿。室友都是年輕學生,都很好聊,有一位還是漳州人,我們討論了不少漳州話到台灣話之間的微妙差異。晚上突然很想吃燒臘,到外面去亂晃找店吃卻不順利,這裡要吃燒臘都是要點個半隻整隻的。我四處亂走,穿過巷弄裡的夜市,很亂很髒,最後走到芳村大道大馬路,下去地下道,裏頭是很熱鬧地下街,有還不錯喝的珍珠奶茶以及蛋塔。後來還是上到地面,到了一家「真功夫」吃了,味道不差。

不知不覺走了很遠的路,天氣悶熱渾身是汗,循著原路漫漫走回珠江畔,這個晚上也不知道是怎麼度過的,沒有甚麼印象。
布拉腸粉

嫩滑又有彈性的腸粉


2013/07/20
睡到很晚才起來,室友都已經出門。拖著身體,搭地鐵到北京路步行街逛逛,找了家茶餐廳吃了燒鵝叉燒雙拼,很好吃,但是很貴。

念念不忘腸粉的美味,於是到北京路這兒的銀記腸粉分店點了一份吃。想不到不同分店的水平如此良銹不齊,這家分店的腸粉不行。

找到一家許留香冰品,點了一份飲料喝了解暑。

回到旅社,一個俄羅斯人主動攀談,對旅行的一切非常有興趣,用相機拍了很多東西。英語不好,但很努力的想交朋友。只是有點over,讓人有點吃不消,而且他只顧自己要說甚麼,而不想聽別人在說甚麼。我和他坐在外頭聊天,一個正在等人的女生也過來一起聊,說是練習英語。我說這個俄羅斯人的英語太差,妳練習不到(當然是用中文告訴她)。她說她跟朋友明天要去佛山玩,邀我們一起,我說我不行,但她可以問問這個俄羅斯人,俄羅斯人也婉拒了她。

室友們都很友善,不過我和大家保持距離,沒有多交流。因為我隔天就要走了,晚上青旅在播電影,Tom Hanks的浩劫重生。

2013/07/21
check-out,走去地鐵站的路上,看見一個老外貌似也是要去搭車。就和他聊了起來。我們聊的很投緣,彼此都覺得對方說話實在,態度謙和。他是一個有一半菲律賓人血統的美國人。我們只在芳村站到公園前站短短一段路聊了一些。當他下車時,心裡突然有點難過,這次旅行的緣分不夠,沒能早一點遇見像這樣的朋友。他也是要去機場的,他在公園前站換乘二號線,而二號線往北到了嘉禾望崗站得再換乘三號線。我自己是想減少換車次數,所以打算搭到體育西路站就換搭三號線。我不敢確定哪個較快,(因為我自己都有點擔心趕不上飛機),所以沒告訴他我也是要去機場。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想太多,太彆扭了。我想我是被徹底擊敗了,不敢再對旅行有甚麼期待,即使相遇甚歡,卻也根深蒂固地想著「還是得說再見」,而不敢去更進一步了解。說不出:「我也是要去機場,一起走吧。」

而會說中文的我便扛起了萬一發生突發狀況,如轉錯車,的詢問任務。我沒有信心可以勝任,因為在中國大陸,會說中文的我一樣困難重重。萬一走了錯路,害人家誤了飛機,我擔不起這個責任。──這真是藉口,其實我就是不想跟人交流,同時也不想去擔負任何責任罷了。

抵達機場Check-in時離關櫃還有二十分鐘。

通關,搭上飛機,飛回台灣,這趟旅行就這麼草草結束。

雖然是趟很糟的旅行,但對我來說意義重大,他標記著我這幾年的旅行心態的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