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成都 2



2013/07/17
一大早去青旅附近的代售點詢問,果然還是沒票了。

為了怕和最後一張大巴票失之交臂,我打出租車到新南門汽車站,排隊到了窗口前,售票員說這裡沒有到昆明的車。到隔壁的服務中心詢問,年輕人則回說現在已經沒這條路線了,我問那其他車站有沒有?他幫我打了通電話,好像是去其他車站問吧,得到的訊息一樣。

成都的公共交通人困惑,許多的公共巴士站似乎互相獨立,開通的線路也沒有協調,比方說前幾天在合作,從南邊的朗木寺發過來的是在南站,要往北邊去蘭州則要到北站去搭;但在成都這邊則是沒有規則,網路上查到,除了新南門外,茶店子、城北汽車站也貌似有開往昆明的大巴。而在百度上查,所有的答案最後都會有這麼一句:「具體情形最好打個電話去詢問」或是「實際狀況還是要到現場去問才知道」。

想想不只成都,中國旅行總是帶有這些不確定性。

我走到隔壁的火車票代售點,姑且的又問了一次,當然還是沒有臥舖票了。我只好先買張無座票再說。但是這時的我再也不想再忍受舟車勞頓,尋路找客棧的過程了。我冷靜的想想,我的回程機票是7/26從廣州飛回台灣;我已經買好7/23從昆明出發到廣州的臥鋪火車票。因此,我必須要在7/22住在昆明;已此往前推估,我7/22前要造訪大理跟麗江,甚至還想上去得欽瞧瞧?不可能,我頂多就是這兩個古鎮各待個一天左右,或是就在麗江待兩天,但是,光這樣子又很虛,我其實對麗江的興趣不算大,主要是想上山去看看……

我想我要接受一件事實:這趟旅行糟透了。我的心情已經被徹底破壞,我其實已經受夠這種交通受阻、資訊不明的狀況,更不想要去一個可以預期到處是吵雜人群的地方,我想我還是早點回台灣吧。

……這趟旅行就跟我近來的生活一樣,一團混亂。關於旅行,我終究還是逃不過先入為主的陷阱,我曾經說,每一趟旅程都比要抱著平常心,因為帶著某種期待而出發的話,必定會失望的,因為旅程的過程總是不順利的。而我仍不免抱著前次旅行其實是被我美化的回憶出發

其實前次旅行也是不快樂的居多。

但那時的心境跟現在不同,那時還有著對長旅的新鮮感,還帶著對未來的不安,以及對過去時光流逝的感傷,以及一種不去會後悔的強烈渴望,一種對出走本身的執念。我要經歷過一次出走,一次將自己投到陌生異國的經驗,沒有了那個我會遺憾。每次想到這裡,便感到慶幸,我把握住那時那份「非去不可」的心情了。越到後來,距離那份心情越遙遠的時刻,才更知道有的東西一但錯過,就真的很難回來了。一旦曾經走過,屬於那時候的旅行的心,也就永遠的隨著記憶被的收藏起來了。

******
我決定不去昆明,直接往廣州前進,然後提早回台灣。我決定不要再一路無意義的趕車了,我離開喀什後就沒有好好地停下來過,一直對眼前不爽,一直想往下一站前進,一直以為接下來會比較好玩。其實我的這次旅行已經壞了。我現在應該要好好在成都晃一晃,無聊也好,至少不該再焦慮的趕路了。

我沿著紅星路往北走,跨過錦江,到東大街後左轉。走了好長一段路,到昨天查到的南方航空辦公室的地點,看到的卻是一張告示,說已經搬遷到人民南路四段新希望大廈了。我抄下地址,搭地鐵一號線往南走,憑著大概的方位判斷,我在倪家橋站下車,四處張望,問了路人,他也不清楚,不過此時往南遠遠的看見大樓上有個「新希望」。看來就是那裏了。走了大概有一公里才到,進去大樓卻覺得不大像,詢問一樓的櫃檯接待員,他略為不耐煩的說南方航空不在這兒。難道又被耍了嗎?但這棟明明就是「新希望」啊?我順著大路再往南走,有棟大樓外牆有著東方航空的LOGO,此時終於看到中國南方航空的LOGO就在隔壁大樓。原來剛剛那棟是新希望大樓招商中心,這裡才是嚴格意義說的新希望大廈。

上了樓進了辦公室,裏頭不大,大概就是一個旅行社的規模,櫃台有兩位辦事員,在我之前還有另一位男士正處理票務問題。不久就輪到我,我先問改票問題,以及改票所花的費用。結果,國際機票的改票還是得從我訂票的旅行社方面著手,他們這裡頂多只能幫我查航班狀況;我也問了往廣州的飛機票價,最便宜大概多少,心裡先對價格有數。

回到懶骨頭青旅,趕在規定時間內退房,然後到頂樓把我的衣服收起,揹起包包到春熙路的拖板鞋青旅check-in

到房間裡放下包包後,我先撥國際電話回台灣的ezfly搞定我的機票,我將回程時間提前到7/21,然後再上攜程網找機票,找到還可以接受的四折票,就刷卡買了。成都航空,7/19一大早07:35飛往廣州。

把這些都搞定後,心情多多少少踏實了些。接下來明天一整天在成都晃晃,之後就在廣州待兩天,至少不再趕路了。

接下來我和室友──一個頗有意思的大叔,聊了不少。他父親是跟著國民黨撤退到台灣的軍官。他記得他們一家在重慶上的飛機,飛機起飛時,共產黨機關槍的子彈在飛機旁呼嘯而過。後來他定居在美國,兒女都在美國生根。他在都江堰那邊有個老朋友,但是這幾天路被大雨沖斷了,他被困在成都。他是一個頗有意思很健談的大叔。

這一天晚上不知道是如何打發的,好像也是上了頂樓抽幾根菸,往下看看附近的成都夜景,天氣很悶熱,到了深夜下了一點點的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