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朗木寺




2013/07/14
夏河的海拔也有三千米,入夜之後很冷,我把我的夾克再次拿出來穿。

寢室裡濕氣很重,棉被床單都吸了不少濕氣,蓋著很不舒服,又沒辦法洗澡,勉強度過了這晚。

六點多就起來,我們要搭每天一班,早上七點四十發出去的巴士。

我和兩個女生同行,打車一人一塊錢,很便宜,不必像昨天的我一樣,走了一公里多。

一起住卓瑪旅社的兩個瑞士人室友隨後也抵達,兩個女孩中的胖女孩說,她們要去吃早餐,要不問一下兩個外國人要不要一起吃?

我心想,你們幹嘛不自己問?再說,雖然大家目的地一致,但基本上還是各自在走各自的路,沒有必要特意去問這種瑣事吧?我覺得兩個女生是自己想要跟老外多認識,卻又不敢直接問。昨天在旅社,他們以及其他房客對於我和兩個瑞士聊天很大驚小怪。我說,出來玩就多跟大家聊天吧,他們不以為然。他們這種想認識又矜持的個性使我並沒有想繼續多認識的念頭。

一路的風景還是很不錯。

不知道過了多久,大家都已經昏昏沉沉時,車子左下方傳出很大的「碰」一聲,然後車子趕緊停在路邊,爆胎了。這一爆胎反而讓大家的精神為之一振。下車查看狀況,同時間好多人自動散開到不遠的草叢裡方便,幾位女士只在大概二十米遠柏油路邊地勢較低處就蹲下方便了,看來各地民情不同,對個人隱私掌握的安全距離也不同。

這裡是在山谷中,車輛也不多,風景優美,大家紛紛拿出相機拍照,彼此閒聊幾句,同車的有好幾個外國人,看來甘南果然在背包客中素負盛名,因為這裡跟西藏或新疆相比,距離東部城市近很多,路途尚稱方便。除了瑞士的之外,有西班牙來的、澳洲來的、美國來的,以及中國其他省份的背包客。

換車輪換的很久,途中夥計還欄下另一輛對向的大巴,從底部車廂借了根長桿子來用,看來這輛巴士的工具不足。連千金頂都沒有,中間有人回車裡休息還被請下來,說車體太重影響他們換胎作業。最後總算搞定了,大夥兒繼續上路。因為這個事件也讓車內氣氛活絡許多,大家或多或少都聊了幾句。

車子進入朗木寺鎮,彷彿走入一個大工地,馬路正在翻修,泥濘不堪。路上許多坑洞,應該是在建下水道。果然這裡也是當局旅遊重點開發的城市。

車子到了一個路口,地上的石檔把車給擋下了,再往前的路面都在施工,車輛無法進去。大家一開始半信半疑,直到師父說就是這兒了,大家才魚貫提著行李下車。沒有明顯的路標,大家散開來順著主街道走著,我的目標是青年旅社。沒幾步路就看到有名的薩娜賓館,我想應該在附近了吧,結果一家旅朋青旅就在隔壁,我差點錯過,是那兩個姑娘叫住了我才知道。她們先進去詢問,還有空房,我隨之也進去準備check-in,胖姑娘說:可以去叫那兩個老外。這有什麼必要性嗎?我覺得莫名其妙。算了,若他們不住這裡,我也順便去跟他們道別吧。畢竟也算是萍水相逢。

跑了一段路,在路口追上了他們,他們說繼續往前再看看,我就說,之後可能會在這個小鎮遇到,也可能不會,先說聲再會吧,我們握手道別。

回到友朋青旅,我住進十人間。前台小妹是大學生,去年才來台灣的文化大學交換學生半年,對台灣印象很好。我感覺她們在這裡有些無聊,想和人多聊。我想先洗澡,三天沒洗澡了。和前台詢問,確定有熱水,不過小妹把電熱水器插上電後還得等一會兒,我看了看他們的菜單,都太貴,就到隔壁的小餐館點了個炒飯。

吃完後回來,熱水ok了,先洗個痛快的熱水澡,超爽。

回房內打理了一下,還是去朗木寺看看吧。

整個小鎮就是個工地,亂七八糟的。到了朗木寺門口,兩個先前車上照過面的女生迎面而來,說裡面很多寺廟都在整修,不給進去看,沒什麼好看的,不用進去了。說罷把票根給我,說如果我要進去,用這個票根呼弄他們吧,不要再花錢了。  

在寺院大門前又遇到另外一個同車坐我前座的女生,她也覺得索然無趣。我想這裡還是讓我失望了。原本預期這裡是個淳樸偏遠的藏族聚居的小鎮,如今失望的不只是眼前大興土木滿目瘡痍的景象,還有他未來成為旅遊熱點的樣子。路旁的工程牌上寫著這裡是專案重點扶植的旅遊城鎮,這個項目的目的是要為這個貧窮的小鎮帶來新生與商機。之前從書本上得到的印象其實也不難理解,因為偏遠、交通不便,使這裡得以保存純樸,少被人潮汙染。只是,如果這些古寺以及搭配周遭的自然的氛圍可以帶來人潮與商機,讓他們更富裕,生活的更好,即使搞這些建設把這邊也庸俗化,這又有什麼不好呢?難道因為幾個背包客對世外桃源自以為是的想像,就要讓這裡繼續貧窮下去嗎?我向來不喜歡惺惺作態,因為,我自己也不過是個從外地來的觀光客,沒資格指指點點,惋惜這個感嘆那個的。只能說我沒能喜歡上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