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成都 3




2013/07/18
又去了一次新南門汽車站,目的是要去旁邊的火車票代售點,把買好的開往昆明的火車無座票退掉。售票員還是同一位先生,他說這張票得到火車站才能退。我就再搭地鐵到火車站,找到退票窗口,把票退了。然而,另一張幾天前在合作代售點買的從昆明往廣州的票卻不能退,我必須到昆明火車站才能把這張退掉……這真是一項不合理的規定,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了,爭了兩句意思意思,年輕售票員不熱不冷,態度還算可以,只是政策就是這麼規定,他也沒辦法。我在網路上看到不少對這項政策的批評,都可以異地買火車票了,為什麼不能異地退票?

我先去了青羊宮走走,票價很便宜。雨勢時大時小,在道觀裡還算氣氛不錯。離開青羊宮,雨就下了不停。我冒著雨逛了杜甫草堂。現在全名為「杜甫草堂博物館」,說實話這裡做為博物館太過於勉強,展出的東西和杜甫的關聯性不大,裏頭的草房,房內的書房,房外的石桌石凳,都是依照想像去重建的,煞有其事的弄出來展覽,除了憑藉想像力去想像「杜甫就是在這兒寫下這些詩的啊」,我實在不知道有甚麼可看性,再說到底杜甫草堂是不是真在此地也是個問號;裏頭基本上是個小園林,碑,亭子,池塘等等還是不錯,有的展廳裡面的展覽幾乎是騙錢!放的是古來杜詩的刻本,唐宋詩人的塑像,以及幾個達官顯要參觀這裡的合影。逛完的感想是:真的有必要以杜甫為主題勉強湊出這些東西來展覽嗎?詩人在歷史上不朽的價值還是在於他留給後世的詩作,而在那邊嚷嚷他有多偉大,牽強附會文不對題地弄了個杜甫草堂博物館實在有些不倫不類。

從杜甫草堂出來的這段路反而氣氛不錯,有許多藝廊

回到旅社,很無聊。跟大叔聊了幾句,沒多久他就說要去找朋友了。但晚上又跑了回來,好像路還是不通。我想到外面找人聊天,交誼廳酒吧和一個小哥和我聊了幾句,頗為友善。室友大叔賊賊地叫我去找另位湖南姑娘多聊幾句,說他昨天在這邊認識的,很漂亮又很有個性,叫我多跟她聊幾句;室友還有一個貴陽來的女生,來成都兩個禮拜,完全是四處走走逛街shopping,其他成都特色的東西(勉強說來就是武侯祠跟杜甫草堂吧)她完全不感興趣。從少數的談話中隱約感覺得出她也是想過過逃離家裡逃離故鄉自由生活的人。不過,我跟她們每個人都話不投機,可能我已經變成那種青年旅社中陰沉的獨行客了吧。

又或者我已經跨過對來自另一個異鄉對彼此都好奇的階段,我的天線接收頻譜變得很窄,只想和自己頻譜接近的人接觸;可能我太憤世嫉俗,總是對周遭不滿,總是和世界格格不入。我不喜歡光坐而言不起而行;我也不喜歡起而行而自滿炫耀的背包客,我不滿的東西太多,看不慣的東西太多,我以為我只是不能容忍媚俗,我以為我自己是真誠的人,因此只想和真誠的人交談,但其實我只是被連串的挫折打敗,沒有勇氣也沒有力氣繼續走下去,放棄嘗試去了解這個不完美的世界。
青羊宮

在青旅的頂樓



成都街景

成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