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回蘭州往成都



2013/07/15
昨晚回到旅社,十人間空蕩蕩,只有我一人。我開始發冷,喉嚨痛,發燒。心裡想著,接下來是一段漫漫長路,我必須養足精神體力,趕緊入睡!不知道是不是反而造成執念,這一晚我失眠,直到四點才入睡。

一大早,天還沒亮,整裝完畢,走下樓,客棧裡漆黑一片,門是鎖上的,我叫醒了值班的藏族小哥幫我開門,他迷迷糊糊地問:「這麼早要走了啊?」我說對,我要趕回蘭州。

天空仍然下著微微小雨,我走過滿目瘡痍的路,回到昨天下車的地方,朗木寺並沒有實體的巴士站,大家約定俗成的搭車點就是在主道路進入小鎮的T字路口。我要搭的是早上六點半,發往合作的車。到那裏再搭直達蘭州的大巴。已經有不少人跟我一樣,一早就來路口等車。

上了車,我挑了靠窗的位置,將帽子蓋上,隨即閉上眼睛休息,我必須要盡可能不讓病情惡化。我還有將近三十個小時的路……

車子耗了一小時才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生病,反而難得的在車上昏昏睡去,迷迷糊糊之間感覺到車子在幾個地方停了一會兒,有人上車有人下車,有說藏語的有說漢語的,一下子三個多小時過去,抵達甘南藏族自治區首府合作市。

進到市區後,突然師傅喊著要往蘭州的可以下車了,我往窗外看去,對向一輛擋風玻璃前掛著「蘭州」牌子的大巴放慢速度然後停在路邊,好多人拎起大包小包衝下去,追上那輛大巴,搶著卡位吧。那輛大巴的外殼有些髒,隱約看進去,內裝老舊,應該是那種私家跑線的車子(不過,在這裡,公家私家應該沒太大區別),這種大巴中間會停好幾個小點上下客,我不大想搭這種的,因此沒有跟著下車,但真正的原因應該是我當時精神萎靡,沒力氣瞎鬨亂跑,有點自暴自棄似的搭到終點巴士站。

下了車,進到車站,看了看車站上方的路線告示板,好像沒有往蘭州的車。找了個窗口排隊,在我前頭一個理著平頭的小夥子也是要往蘭州的,售票阿姨告訴他,要到北站搭。

我跟他一起打的過去。這個小夥子不是本地人,趁著休假自己出來轉轉,說話頗為斯文。他說昨天他也從夏河搭車到朗木寺,有看到我,正和那幾個老外聊天。我和他其實挺有話聊,我感覺得到他身上純樸的氣質。這幾天的旅途不順,難得遇到一個不錯的朋友。我相信彼此都有好感。計程車抵達後,他直接把錢付掉了,我要給他車資,他揮揮手說:「沒事!」

我問他怎麼剛剛不去搭那班車?他說他肚子餓,要再熬幾小時受不了,先在這裡吃點東西再走,最後他買了下午一點的票,我則買了十一點馬上就要發車的票。我們就這麼道別了。

*****

意外的發現巴士站內有火車票代售點。(本就應該有,事前沒想到)

啟程前,我很擔心又會滯留蘭州,因為查了班表後發現,我抵達蘭州後必須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地方買火車票,然後趕往車站,而臥舖票還不知道有剩沒有剩。我前晚在旅社用不穩的網路查是沒幾張票了……我要不要現在就買火車票呢?萬一買了之後,卻沒有趕上火車怎麼辦?不管了賭賭看吧。

我透過小窗口喊了售票小姐,小妹正拿著小鏡子旁若無人的補妝中,她緩緩把小化妝盒蓋上收起,然後才接話:「到哪兒的?」

果不其然,蘭州到成都沒有臥舖票了,不過我早就擬好策略,我問那天水到成都有沒有臥舖票?有。那我買張天水到成都的臥舖票,再買一張同班車蘭州到天水的硬座。小妹一段時間才弄清楚我的意思。我想多數人的習慣都是先買硬座票上車,再找車長候補硬臥票吧。雖然跟我現在的做法意義一樣,但是,如果能先買先搶位,何必上車後再跟人排候補呢?

十一點零五分,巴士發車。合作市畢竟是自治區首府,巴士的級別也不同,內裝外觀都有一定水平。出城後直上高速公路,一路順暢。車上撥了部電影,看看笑笑,時間過得很快。

過了兩小時左右,路途臨夏,由於沒有建設外環道,這條公得穿越臨夏市區而行。不知道是不是正在搞開發,幾塊地方也在大興土木,幾段馬路也被截斷,幹道得繞道,下場就是令人絕望的大塞車,塞車的程度讓人不敢相信,我第一次看到大車小車可以塞到這種程度。前行是左轉路,就是在這個左轉處,大車小車全部擠成一團,小車子見縫插針更讓塞車情形惡化,大車子其實也在見縫插針,這些大巴司機簡直神乎其技了這是。短短三百米的路程塞了有一個小時,我開始緊張能否搭上下午四點二十二分從蘭州發往成都的K858列車。

極為緩慢的穿過了這段印象深刻的左彎路,之後又是一路順暢了。大約三點半抵達蘭州汽車南站,距離火車站還有十公里路。一下車,師傅們一擁而上,我隨便回應了其中一個師傅,為了製造緊張氣氛,我故意說我的火車是四點十分,結果師傅馬上有點退縮,他說他還得找幾個湊滿車,要我考慮看看。他也不想爽快放棄,大概他不情願看到我去搭那些三缺一的車吧。

我在他車內等了幾分鐘,認為這樣下去會來不及。火車閘口十分鐘前就會關閉,加上進候車廳前的排隊人潮,包包檢查,我最好還是掌握時間。我下車跟還在路上找拼車客的師傅說,我自己想辦法吧。車站外頭一堆摩的,雖然沒搭過,但此時實在是最好選擇了。沒兩下就談好價格,印象中好像稍微超出一點行情,但是考量到時間不充裕,我認為還算合理。我跨上後座,把背包歪斜勉強塞進摩托車後座置物箱跟我的後背之間,拍拍師傅肩膀說:「走吧!」先前那位師傅突然衝過來激動大喊著,來來來!走了走了!看來他找到人湊車了。黑車師傅永遠都是激動無比,中國旅行多了就知道,淡定以對,懶的理他。

到達車站是三點五十五分,師傅時間估的很準,他賺到金錢,我賺到時間,距離我的火車還有三十分鐘,我買了水跟泡麵,進站上車。大約從合作開始,我的病狀就好了,看來我在朗木寺是又發了一次輕微的高山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