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漫長的一天, Kos to Bodrum




自古以來,腓尼基、埃及、波斯、希臘、羅馬、阿拉伯、土耳其的水手們在這一片海域上活躍。無數的商船穿梭來往,文明在這片海洋上交流,這片海域見證了不同文明的興衰。迷迷糊糊之中,我們已經走過了這片偉大的海域……不在旅行的路上,對旅行會有浪漫的想像,走在旅行的路上時,沒有多想甚麼,頂多只是正在前往的下一個目的地。

我拖著笨重的行李,走到碼頭邊,頂著強風,欣賞日出。先是黎明前魔幻的深黑靛藍,接著朝霞逐漸染紅夜空,然後曙光乍現,金光閃耀,最後整片天空被點亮,一個新的一天正式開始。希臘之旅差不多要結束了,我們距離土耳其僅一步之遙。

一個中國女生以及大叔沿著海岸迎面而來,見我們拉著大行李,主動告訴我們,剛才那海關旁的咖啡店可以寄存行李。她們跟我們同一班船過來,也是要去Bodrum的,她帶她父親到土耳其遊玩,從伊斯坦堡開始,然後從Marmaris出境到羅德島,接著去了聖多里尼島,然後就跟我們一樣,到了Kos島。我們在外面棚子下的座位上聊了一陣。似乎是很久沒有遇到同胞,我感覺這位小姐極想要多和我們聊,也很熱心地提供我們土耳其哪裡好玩,拿著她的單眼相機,給我們看她拍的相片。

我們沒有太回應她的熱情,話題方歇,我們就說去市區晃一晃,便和她們分開了。我們要搭下午四點半的船,估計外面那排小賣亭中午前不會有人來的。

Kos鎮很小,看看書本的介紹景點,我們邊走邊看。我們沿著騎士城堡的城牆和海岸夾著的小步道走,到了停滿遊艇的碼頭,接著往市區方向。城堡的入口外是一個公園,有一顆老樹,是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傳說在此講學的地方。樹周遭是一小塊空地,不遠有一座廢棄的清真寺,旁邊的圍籬內是一大片雜草堆,散布著一些柱子,幾根柱子上頂著門楣,貌似希臘羅馬神殿建築,有的下方有解說牌,看來這座遺址荒廢已久。往南走就進入街區,我們偶爾進去旅行社詢問船票事宜打發時間,也去了幾艘停在碼頭邊掛著「KosBodrum」牌子的船上詢問,他們都還沒開始運行。

走了一段路,找到了小劇場,Lonely Planet上說是建於兩世紀「雄偉氣派」的劇場。簡直胡說,這座劇場的規模大概比公司所在的台元科技園區的演講廳大一點而已。從此我對這本書的描述抱持懷疑態度,我猜作者沒有親自到過這裡。

接著又走過一片考古遺址,沒有甚麼可看性,我們便往回走了。我們走到稍微東邊一點的海灘看了看,腦袋一片空白。這時天氣越來越壞了,有些擔心,前面兩段相對較可能被海象delay的航程都順利走過了,該不會最後delay在這10公里海路吧?

回去碼頭的路上我們經過一家市場,進去買了點水果乾,在裏頭遇到中國女生,她說她們後來想找我們一起租車去海灘,心想還好沒遇到,要不然還得婉拒。然後我們又分散。昨晚夜船沒睡好,到這個時候也快體力不支,坐在廣場旁的椅子上打起了瞌睡。回到海關,時候還早,中國父女已經先回來了,她們說附近沒甚麼好逛的。其實我感覺她們和我們對旅行的期待點很不同,而且她們似乎更想訴說而不是聆聽,所以我的態度有點冷淡。

無意聊到土耳其簽證事宜,她說她們拿的是一次簽,我有點驚訝,回她:「可是妳們不是已經先入境過一次土耳其了嗎?」她說海關人員沒有在上頭做任何記號,她心想應該沒問題吧?我心裡想:「都是電子簽證了,不是護照條碼一刷就知道出入境紀錄了?有必要在這裡冒險嗎?」見她說的自信,我也不方便多說甚麼,萬一真的有人蒙混過關,對方搞不好還說我多管閒事害她們多花錢了。但是過了幾分鐘,我覺得還是該多說一句,我建議還是多評估一下風險吧。

中國女生其實自己也有點不安,也馬上決定跟咖啡廳付費租個一小時wifi上網,然後上網辦了第二次的電子簽證。她說還是辦個安心好了。我覺得這是比較好的做法。因為她們入境希臘也是要簽證的,如果希臘Kos這裡海關放行,而土耳其Bodrum海關不給入境,她們就被夾在中間了。

外面下著雨,外頭一排小賣亭只有兩家有人,我到Bodrum Express的賣亭買船票,售票的是一位友善的土耳其人,讓我進去亭內躲雨,我感覺他對我們華裔人士充滿好奇。他的零錢不夠,還跑回咖啡廳內換零錢,毫無戒心的請我在亭內等著,我不好意思乾等,就跟他一起去咖啡店。

隨著開船時間越來越近,店內的人也越來越多,海關的門開了,海關人員開始進行安檢以及查驗證照。這時咖啡店的服務員已經換班成另一個長髮紮尾留著鬍鬚的瘦高土耳其男子,是一個安靜但是態度很和善的人,替我們開門到寄物室裡取了行李。我們拿著大行李,排上隊伍準備過海關。海關人員拿著老婆的護照看了很久,不知道再找甚麼,然後老婆說明那個入境章蓋的很淡,他隨即找到了那個雅典機場海關蓋的超淡入境章,然後很快蓋上出境章放行,我的護照上那個很淡的章他也馬上找到了。基本上這個海關安檢的很鬆。

這艘船不大,有兩層座位,天氣不好,風浪很大,船艙上站都站不穩。保險起見我們還是吞了暈船藥。啟航之後,不知道是暈船藥作用還是船晃的太兇起了催眠作用,或者是這一天太過疲累,我們一下子就打起瞌睡。沒多久船就靠岸,航程其實也五十分鐘不到。

Bodrum土耳其海關入境的檢查不嚴,我們順利入境。碼頭邊是Bodrum著名的城堡,沿著城堡走一段路就到熱鬧的步行街區。我們拖著行李,拿著GPS找旅館。雖然沒有預定,但我心中鎖定了便宜實惠的家庭式旅館Mia Butik Hotel

在狹窄的步行街上又遇到了中國父女,她們看了碼頭附近一兩家旅館都不滿意,問我們打算住哪裡?我說我們有鎖定一家,估計在前方路口吧。她們似乎也想看看。他們走的快,一下子就走到前頭去了,這時老婆也已經跟了上來,問我找到了嗎?這時我往左手邊更狹窄的巷子裡看,原來我們多走了一個路口,Mia Butik Hotel就在裏頭。然後看看中國女生已經在前方二十米處,我本想過去叫他們,但拖著大行李,追上去又累,又想趕緊安頓下來,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不大想跟她們一夥兒,也不想接下來還有交流,被問要不要一起吃個飯之類的。萬一我們想住的房型僅剩一間,到時又要周旋一番,想到就煩。這時是淡季,不用擔心沒旅館住。我們竟逕自進去旅館詢價了。

旅館很小,看了看房間,還可以接受。開價四十歐元,我們砍到三十五歐元成交。淡季的非旅遊城市果然還是現場議價最划算,原本網上預訂是五十歐元。

安頓好,我們到外面覓食。先去了幾家手機店,問問看Selfie Stick的價錢,我們帶的那一支在聖多里尼最後一天遺失了。問了幾家,價格都不大滿意,加上我們自拍的不多,所以沒買。下著雨的Bodrum有點淒冷。按照Lonely Planet的介紹,這裡有一家西班牙餐廳La Pasion不錯,但是繞了一下卻找不到。後來我們問了巷口的老伯,英語雖然不流利,但聽到Spanish restaurant就意會過來,因為他說只有一家西班牙餐廳。他到外面替我們指明方向,指向我們剛才經過,也覺得應該在此的地方。半信半疑的再走一遭,那裏的確有一家餐廳,入口是一個花園,用餐就在周邊的房間。外面有一個紅底的旗幟,上面是一頭鬥牛的圖樣,我們推測就是這一家了。

進去後一位斯文的男士引導我們到花園旁其中一間屋子裡坐定,我們拿書本詢問,這裡是這一家餐廳嗎?他笑笑著說,就是這一家,他們改名字了。

這裡的用餐環境很舒服,小花園整理的很好,屋內的擺飾也很別緻。最重要的是東西好吃,我們點了海鮮燉飯,味道很棒,海鮮有入味,但卻沒有蓋過米飯本身的味道,而是帶有層次感,很不好形容,吃進去先是有海鮮味,再來有兩者混和的海鮮燉飯味,最後仍能讓你感覺米飯本身固有的米香。這一頓可以說是此次最好吃的一頓。店方還奉上一小杯紅酒,酒精度很高,很烈,但不是硬嗆你,而是濃郁的融在你的口中,溫暖你整個脾胃。

從離開聖多里尼到現在,我們也差不多要累爆了,剛剛用完美好的一餐,回到旅館打算好好洗個熱水澡睡上一覺,可惜這時發生了悲劇,原本累到躺在床上小睡的我被老婆喊醒,老婆洗澡到一半竟然沒熱水!我趕緊衝上樓找老闆(我們在一樓,他們住在樓上),老闆急忙的去檢查熱水爐,很抱歉的說他忘記開了,請我們稍等十五分鐘。可憐的老婆頭洗到一半,只好勉強洗完這趟冷水澡,當晚氣溫大概五度,她說冷水淋上身體都要發痛了。

SantoriniBodrum,這條路是這次旅行最累的一段,兩國之間的船班沒有我以為的密集,比較少人選擇這段海路。這一天非常的漫長,但回想起來,這些瑣碎的細節卻更有旅行的况味。在希臘遊覽過的地方一下子變的有點遙遠,正要造訪的土耳其,卻也似乎仍在遠方。

L
左邊那隻貓在拉筋








西班牙海鮮燉飯

La Pasion

La Pasion

La Pasion

La Pasion

La Pasion

La Pas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