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聖多里尼的夕陽




中間經過了幾個小島,不少旅客下船。每次船靠岸離岸時,許多人忙著到甲板上拍照,我也跟著去拍了幾張。最後船逐漸靠岸聖多里尼,從海上往島上看去,白色的屋群像植物一樣從海岸峭壁的頂部往下蔓延。

港口建在岸邊侷促的小平地,船一靠岸,旅客們蜂擁下船,小小的碼頭上瞬間擠滿了人,有旅館接待員拿著牌子找人,有認識的朋友幫忙搬行李上車,最多就是像我們這種自由行的,茫然地隨著人群前進,自然而然地看見有台公交車停在旁邊,司機站在門邊給人買票上車,詢問是去Fira的沒錯,公交車票一人1.2歐元。這些公交車是跟著船班安排的,不管是多晚抵達或離開的船,都會有巴士排班接送。車子攀上連續的之字灣,沒多久已經上到崖頂。

廣義的聖多里尼是由幾個環狀小島組成,環繞著的中央缺口是上古時期火山爆發後塌陷所致。Fira所處的島是狹義的聖多里尼島,面向火口的一邊是懸崖,背向則是和緩的山坡,土地貧瘠,零星散佈著平房。

車子到Fira巴士總站,下了車,用GPS辨明位置,我們拉著大行李箱往旅館前進。先上了一小段坡,接著鑽進小路一路向下,小路是白色房子間的夾縫形成的網路,錯綜複雜。房子全都面向海洋,門前都有個小平台,可以欣賞這片海。這片海美的讓人屏息。原本對聖多里尼第一印象不算好的老婆,看到這片風景也不禁讚嘆,拿出相機開始拍照,我則是跑上跑下,先把行李搬到今天下榻的Keti旅館。

旅館的前台見我到來熱情接待,我告訴她老婆還在後面,她便幫我把行李搬進接待室放著。我走到外面,頂著太陽,完全的將自己浸在眼前的美景之中。此時大概下午四點,晴空萬里,天空是純淨的藍,海洋是深邃的藍。這裡有些小教堂,教堂的小圓頂和十字架跟海洋構成的景色,在明信片上看過無數次,但實際看到了卻覺得不是明信片那回事,唯有親自到訪才能明白,呆望著海,時間彷彿停止的感覺。

我原本預期這裡會是一個很觀光化的地方,的確它是,但它仍然美,超乎預期的美,同時你還是可以保有你的小小角落,安靜享用屬於你自己的片刻。隔天我們從Fira走了十公里到Oia,這一趟徒步是我的旅行經驗中印象深刻的一次。

Keti旅館的服務很好,值班的是一位小姐,check-in完後她給我們簡介了島上可以遊覽的景點。我們安頓好行李,迫不及待的趕緊出來轉轉。距離日落還有兩個多小時,我們就只在Fira走走。

我們順著小路走,在迷宮般的小路就耗去了大半時間,四月的現在,還不算旺季,遊客不算多,在小路裡逛沒有甚麼人,可以很安靜的獨自遊蕩。

走回主路,經過一家代理船票的旅行社,詢問了一下前往Kos的船班的座位狀況,不出所料,空位很多。接著再問問從Kos島往土耳其Bodrum的船班,服務員說她這裡看是沒有船班,但她也說,這不代表沒有船,因為不同船公司會包給不同的旅行社賣票,尤其那是國際船班,不一定會包給這裡的旅行社。我這次做了相當多功課,對於這些情形心裡有數。我們要搭的船班是由土耳其的船公司在經營的,我在它們自家的網站上看是有船有票的,我只是想試試看有沒有更多訊息。

旅行社阿姨建議我們不用這麼快買票,開往Kos島的這班船空位還很多。感覺她們人都很好,像是遇到有人盡量隨便聊聊,沒有非要你買東西的意圖。

後來我們經過一家乾果香料店,裡面擺飾的色調給人感覺很舒服,在裡面逛了逛,挑了些果乾,跟阿姨聊了聊天,雖然語言有點不通,但透過肢體語言外加表情,還是可以問出哪些很甜哪些偏酸,哪個阿姨妳推薦的,聊天的氣氛蠻好的。

再走就回到鬧區了,我們發現很多中國遊客來這裡,是因為希臘發給中國人簽證相對容易嗎?這裡擠滿了餐廳、紀念品店、旅行社、還有服飾店,我們進去兩三家紀念品店,挑了幾張明信片,然後又走到相對高處的步行街,再往前就是往下進到小房子群了,這裡的視野很好,擺了幾張長椅子,好幾個人已經悠閒的坐定,正等待著夕陽。

前方火口的海面上是Nea Kameni島,島背著夕陽,陽光從島上方射過來,映在海面上形成一道金帶子。本來深邃湛藍的海披上了金色的薄紗。回頭看看Fira,看到所有的房子沐浴在橘黃柔和的夕陽之中,我們也被這片夕陽輕輕地擁著,短短幾個小時,下午到日落,Fira展現了非凡的美,靜靜看著海面上落日餘暉,心中是滿滿的感動。

LL
 














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