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黃昏的支笏湖



往洞爺湖的路會先經過支笏湖。我們彎進小路,隨意把車停下,踏過積雪走到湖邊。

正好是黃昏日落時分,湖邊只有我們。這裡的湖已經不結冰,雪也退到岸上好幾米。我們沿著湖岸靜靜地走,靜靜看著眼前的風景。夕陽正緩緩地落下,光越來越斜,影越來越長,岸邊白雪閃著夕陽的金光,湖水粼粼,風吹過來有點寒冷。岸邊沒有別人或建築,除了一個緊鎖著的小賣亭,我想這裏在夏天是個營地。

看夠了,繼續開車前行,沒幾步路又被湖景拖住。太陽已經降到山頭上,再一下子太陽已經沉到山後。晚霞剛抹上天空,接著將會是日落後的魔幻時刻,直到紫霞全盡,天完全黑為止。

到洞爺湖還有一段山路,中間遇到道路封閉,看地圖以為要繞幾百公里的遠路了,後來發現是虛驚一場,我們一直走的國道453有個岔路被我們錯過了。回到岔路口,轉回正途,沒多久離開山區,抵達洞爺湖溫泉鄉,我們今天入住洞爺湖溫泉觀光旅館。

前台的服務員先用日語說了些例行問候語,讓我們填了資料並借了護照去影印,回來後就跟我們說:「說中文吧。」原來他是在這裡工作的中國人。

安頓好行李後,我們到外面找餐廳解決晚餐。跟在阿寒湖時一樣,淡季外面冷冷清清。找了家看起來還可以的小餐館,但是在溝通上出了問題,我給她看我用手機預先拍下的日語字條,說明我吃素,並用手指著菜單圖片,詢問過是否可以,她告訴我沒問題,但最後端上來的卻還是包含炸蝦的天婦羅;另外,最後結帳時,她收取的金額高於菜單所列。我們用漢字溝通,她寫了「時價」兩字,意指我們點的一條煎魚時價較高,我們有被欺騙的感覺。

回到旅館,照例又去泡溫泉,又是泡到渾身發熱精疲力盡。這一趟旅行泡了不少溫泉,有點泡膩了。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4/04/09 rou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