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吐魯番一日


2013/07/11

交通賓館對街就有一個火車票代售點,招牌很不醒目,一大早九點過去找了半天才找到,外面有個牌子,九點半才開賣。

交通賓館的住宿費附早餐卷,我先回旅館,拿了卷子去餐廳。早餐極為難吃,我只吃了一個餃子而已。櫃檯口的維族大姐又遇上了語言困難,原來是一位美國人就房價以及抵押金問題想弄清楚。幫好忙後,我又回到代售點去。結果其實是直接從中國移動服務點的門進去就是,火車票代售點口就櫃台旁邊,而且八點半就開始賣票了。這時已經排了幾個人。

排前面有個似乎是旅行社要重新安排行程,一口氣退了二十幾張票,搞了半天。輪到我時,果然,到蘭州都沒有票了。不過我有備而來,我說那先買張到張掖的票吧。果然這一段就有臥舖票了。到了張掖,離蘭州也不遠了,一定有很多大巴的吧。

買好票,到外頭轉了一圈,想:「以免夜長夢多,還是把張掖到蘭州的票也買好吧。」這一小段路也是有臥舖的,順利的買到了。

這時我也歸結出一個小技巧:要買從AB的臥舖票,不如先買從A到中間的某城,再買從這裡到B地的臥舖票,這樣有臥舖的機率會比較大一些。因為從AB這一趟車,中間一定有人上上下下,像我從吐魯番到張掖以及張掖到蘭州的這兩張臥舖票,就不是同一位置,即使不是全都臥舖,至少一段坐硬座也是勉強可以接受的吧。

買好第二張票出來,晃了一圈,又想:乾脆把旅程最後一段,昆明到廣州的票先買好吧,依照這個態勢,火車票能儘早買就儘早買。於是我第三次進去售票點,買了七月二十三日發車,七月二十四日到廣州的硬臥票。

出來後,走到附近的新華書局隨便翻翻書,查了查吐魯番的旅遊點。交河故城我去過了,火燄山、千佛洞又較遠,得包車。於是回到交通賓館櫃檯想找人拼車,只見到兩個剛要退房前往哈密的日本女生,隨便聊了幾句,他們即離開前往哈密了。看來不會遇到早上的兩個美國人了。不過說實話,吐魯番的景點都不怎麼吸引我,要包車過去實在提不起勁。

最後是搭公交車到吐魯番博物館晃晃。其實還算不差,不過門可羅雀,我想這座城市的市民文化水平還沒有那樣高吧。但這樣子對我正好,慢慢逛。除了常設展外還有畢卡索等人的畫作在展出,跑到吐魯番看這些現代派畫作的我可說是非常無聊的吧。

吐魯番的夏天真的會把人烤乾。站在太陽底下會感覺到體內的水分很快的被蒸發出來,我的手上一直都拿著瓶水,不斷的喝。據說將近四十度高溫了。若是到火焰山,那更熱,我簡直無法想像,所以不去是對的。

還是搭一路公交車到終點站額敏塔吧。

有點距離,想不到上次我是用步行的過去?不過那時也沒有這麼熱。

額敏塔位於老區,路旁都是黃土平房,平房旁是田地;路的兩側有灌溉溝渠,清澈的水潺潺留著,而路旁搭滿了葡萄架,架子上結滿了葡萄,伸手可拔。

我往入口走去,短短一段路沒有葡萄架遮蔽陽光,快要被烤乾了。到了門口,看著門口標示的門票價,我還在猶豫。這時有輛旅遊大巴從剛才的路開了進來,停在門口前的空地,魚貫下來了戴著太陽眼鏡撐著洋傘的遊客,一群人經過沿著進門方向兩旁擺設的小攤,導遊提高音量叮嚀著幾點幾分在此集合。突然我決定不買票進去了,轉身離開。

到了路口,坐在旁邊的樹蔭下等公交車,沒多久,剛才那群遊客搭著旅遊大巴,開出路口,左轉,往回市區的方向離去。

我又回到新華書局,無聊地亂翻書,花九塊錢買了本便宜的小書《新疆歷史百問》,打算之後火車上無聊時可以打發時間。

到了四點鐘,到汽車站買了張票到大河沿的火車站,票價十一塊錢,看來昨晚以十五塊成交還算不差。

下了車,找了家餐館吃了難吃的炒麵,買了泡麵礦泉水,進站等候。

火車站還是人山人海,我看到一個外國人,便過去跟他閒聊了起來。聊著聊著時間過的很快,感覺沒多久就到發車時間了。

這個以色列人要搭乘三十多小時的硬座車到呼和浩特,他過去是個軍人,如今他辭職出來了解這個世界,

看世界如何運行的,就辭了這份待遇不錯的工作出來旅行。我copy給他許多Lonely PlanetPDF檔,然後他就得回自己車廂了,乘務員大姐說,硬座乘客是不能到臥舖車廂來的,幸好長官還沒有檢查,請他回去吧。

我隔天早上就會抵達張掖,應該沒機會再跟他聊天了。我們互相留下e-mail後道別。

入了夜後,隔壁舖的幾個大叔還在那邊高談闊論,比方說老蔣為什麼輸給毛澤東這問題,然後開始說起些稗官野史,道聽塗說,卻還言之鑿鑿,煞有其事,典型的中年過後只剩一張嘴的無知高論。

我發火了說:「請你們結束了行不行?現在已經是睡覺時間了。」

「同志不好意思,非常時期!大家多聊幾句,請你原諒。」

「我不原諒!請你們現在就結束。」

同車的還有幾個維族小朋友,原本也是吵吵鬧鬧的,稍早被同車另個大叔訓斥了一頓。而這幾個大叔見了面裝了熟,聊個沒完,不懂得對他人的尊重,就跟幼稚不懂事的孩童是一樣的。雖然他們也不是就聊個通宵,大概午夜就結束了,但從熄燈到午夜,大家忍受了她們一個多小時。在喀什時大家也批評取笑了許多中國人的特性,不守公德,不尊重他人空間,是其中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