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滯留吐魯番


20:00,天還是亮的,火車抵達吐魯番。

所謂吐魯番火車站,其實是位於吐魯番市底下的大河沿鎮,挾義上的吐魯番是指吐魯番市區,距離火車站還有四十多公里。

我馬上轉進售票大廳,又是人山人海。看看上面電子佈告欄的餘票顯示,往蘭州方向的全都沒票了!我排了一下子,想看看有無其他備案,而隊伍進度緩慢。我又不想再和烏魯木齊時一樣,排了老半天結果一無所獲。

我走出火車站,頂著大太陽走到汽車站,問有沒有到蘭州的巴士。回答說今天沒有了,明天最早中午十二點。

問了幾家比較大的旅館,都不接待外賓。其中一家說,這裡的旅館應該都不行,要到吐魯番市內才行。

我不想要在這裡停留。我又走回火車站,又排了一下隊。但又覺得自己是浪費時間。

陷入走投無路的局面,深深的挫敗感籠罩。我想我不是個有耐心的人,我沒辦法隨遇而安,靜觀其變,當走不下去時,緩下來閒閒的暫時停留,無聊的打發時間。我總是煩躁,一旦不感興趣,便一刻也不想停留。從一開始的烏魯木齊就是如此。其實這趟旅行,我越來越認識自己,我不想,也沒辦法當一個沒有明確目的,沒有時間限制的長途旅人。我已經不具備那樣的心境了。

我是第二次到吐魯番,但我忘記公交車到市內是多少錢。一輛計程車在攬客,我湊了過去,師傅開價二十塊,我說太貴,然後轉身就走。我不是在演戲講價,是真的覺得太貴,而當時還沒有作好決定,是要繼續去排隊買票,還是先進城住下再說。

師傅不死心的問我開價,我就隨口說了十塊錢,師傅說不成,我也沒差,揮揮手就走。師傅說,十五塊錢吧。這時副座的另位維族人也幫腔,我想好吧,十五塊錢也不貴。

上了車,還差一人坐滿,師傅把車開回車站繞了兩圈,沒人上車,他就放棄了。我們直奔市區。

離開火車站地區,其他地方一片荒涼,草木不生,有好幾個工地,不知道是在搞些什麼,也許是在造鎮,搞基礎建設,修馬路拉水電之類的吧。

進到城內已經天黑,我在台灣時有張小筆記沒有帶著,其實當時已經查到吐魯番市已經有青年旅社了。但估計那時的我也沒有力氣去找了。就在客運站旁的交通賓館住了下來。號稱是三星級的酒店,的確也還算可以。

我到外面晃了一圈,這時候已經天黑了,許多餐廳都已經打烊,精疲力盡的我在一家快要打烊的快餐店買了鮮蝦漢堡和可樂,回到旅館解決了它。打開電視看了一下無聊的新聞,沖了熱水澡後寫寫日記便就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