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往和田

2013/07/08

我要不要去和田呢?

前天開始,我就在忖度這個問題。

和田同樣位於南疆,古代以玉為名,今天沒有亮點可言。去和田,多半是繼續往東到且末,往古代的羅布泊,看看那些消亡在沙漠中的古城遺跡;或者是接下來由南向北,穿越塔克拉瑪干沙漠……我猶豫著是不是要為沙漠而去。要不就是買張火車票,一路往蘭州前進吧。

別想太多,按照原計畫吧。

我打起精神,收拾收拾昨天被悲觀主義籠罩的心情。看看還會遇到什麼樣的人,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吧!只是我不抱太大期望,我決定抱持平常心看待。

check-out時,前台姑娘問我們昨晚聊到幾點?我說到兩點吧。

她說:「我覺得你們這拼車團真的很不錯,可以這麼聊得來。」我說:「有緣吧!」我的運氣很好。

儘管已經有多次經驗,獨自離開旅舍還是有些感傷。前幾日的喧鬧變得不大真實,「其實彼此終究還是陌生人吧。」這樣的想法終究還是浮上心頭,而這樣冷酷的事實,才是造成感傷的真正原因吧。「怎麼變的這麼悲觀呢?」

走到天南汽車站,照例又要讓包包過X光機檢查。這陣子新疆情勢緊張,四月時吐魯番市郊發生了暴動,幾天前和田又鬧了事,我們從塔縣下來時是七月五號,正是2009年大暴動的週年,城市裡巡邏的武警公安比平常多,而且荷槍實彈,據說前一天,在廣場還做了番整隊校閱,威嚇的意味非常濃厚。這段期間搭乘大巴出城進城,都會有檢查哨對乘客檢查身分證。

先前從烏魯木齊往喀什的路上也過了好幾個檢查哨,最後一個是在進喀什之前,台胞證時,武警愣了一愣,然後手上的用來專掃中國身分證的PDA不能用,他們把我的證件拿走,等了好一段時間才拿了一份影印回來。我才拿著證件回等候多時的巴士。不過,大家都是很友好的,一旁的維族阿姨知道我是台灣人,還跟我多聊了幾句。而檢查哨那邊拿著步槍的小哥,憨憨笑笑的跟我多聊幾句關於台灣的事情。

從喀什往和田的路上,這番檢查更是頻繁。

八個小時後抵達和田,下了車,直接去售票口問前往庫爾勒的車。結果十分鐘後馬上就一班,我說我要買明天的。因為,我就是為了看沙漠而來的,必須搭白天的車才有可能看到東西。最終買了明天最早的班車,北京時間下午兩點發車,新疆時間為正午十二點。

就在車站旁的交通賓館住了下來,根據Gary以及其他情報,這裡能接待外國人的賓館不多,這家算價格ok的了。

check-in時有個老外正在和前台不知說些什麼,坐一旁的大叔見我過來馬上說:「這個肯定會說。」他們要我代為和他溝通。

原來他只是在聊他要前往的城市。這個瑞士人接下來會沿著南疆絲路東行,往且末、若羌前進,要去看古精覺國、米蘭遺址、以及位於已乾枯的羅布泊旁,神秘的樓蘭古城。我和他沒有多聊,我留在前台和前台姑娘聊了幾句。她把我們安排在鄰房,看是否可以多交流。但其實我們也沒有遇到,即使遇到,我想也不會有太多交談吧,我有些意態闌珊。

到外頭轉了一圈,進了一家小餐館吃了蛋炒飯,就回去梳洗休息了。回到一個人旅行的狀態,這種感覺並不陌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