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塔什庫爾干


塔合曼鄉


2013/07/04
一早起來,依然是天空藍到爆的好天氣。

我的高山症稍稍舒緩了些,可以跟大家聊天。可惜,一喝了口奶茶,噁心的感覺瞬間又擁上來。到外面野地又吐了一陣。胃裡沒有什麼食物,只把水都吐了出來。

昨晚真的極為痛苦,心裡想如果今天撐不住,必須要直接打道回府了。不過今天的狀況雖然不怎麼樣,但還不到不行的地步,只是要特別注意身體狀況。我跟大家說,到塔縣是沒有問題的。

途經塔合曼鄉的草原,大家又下車走下山谷去。這塊草地被一塔吉克族家庭放牧著。一頭小牛被栓在柵欄邊,左顧右盼似乎在尋找他的母親,樣子極為可愛討喜。大家走過去看著,這時女主人抱著小孩從氈房裡走出,帶著和善的笑容朝我們走來。小牛認得她,用頭拱著她的腿撒嬌。我們問可以拍照嗎?她欣然同意。一手抱著小孩子,一手撫著小牛,蹲下來讓大家拍。

我們繼續在草地裡走了一段,大家邊走邊隨意聊幾句,又都保持距離,各自保留著自己享受的空間。丹麥鬍子男Roomf說:”this mountain, this grassland, the friendly lady, it’s perfect. Isn’t it?”

.******
昨天師父就在路上接到朋友的電話,說是孩子生病了,請他到一戶人家帶些高山冷水魚回來。

因此今天師父在路中就拐進一條小路,到了一處蜿蜒小溪流倘著的谷地,溪旁用石子建了簡單的房舍,這是一戶過著放牧生活的塔吉克人家。大家坐在外面邊聊天邊等他去交涉,交涉老半天,一下子走到河的這頭,一下子又等在那邊,過了老半天也不知道情況,大家開始不耐煩,同時也一直講些很賤的的垃圾話:

「也許那個塔吉克人以為我們是要釣魚吧。」

「釣竿跟漁網都準備好了!」

「師傅:『靠!我是要買魚!』」

「喔,你等等」(往河的上游跑去)

反正遠遠的也不知道他們到底在說些什麼……

後來師父兩手空空走回來,說是要到上面一點的地方,他們在小溪的彎處用竹欄圍了一小圈,把魚養在那裡。我們開車往回走,卻看那位塔吉克人沿著河跑著。停下車,師傅又走下到溪旁,他們用了袋子裝,結果卻漏水!最後是用小水桶裝了十條魚回來。回到車旁,師傅嫌魚太少太小,一面打電話跟朋友說,一面又跟塔吉克人討價還價,塔吉克人的漢語不好,我不確定他是不是真明白師傅的意思?

丹麥人開始發難,他說很抱歉要請我翻譯,但還是請我催促師傅。我也左右為難。師傅嗓門也大起來說:他朋友孩子生病了,要這個魚才好。我們的立場是:既然付了錢,沒有道理讓我們在這邊干等了一個多小時。而我同時也能理解師傅中國人的想法,因此也沒能把臉色拿出來,只是一直催促。其實中法混血的Celine也懂一些中文,也幫忙催促師傅,到最後甚至所有人都下車,直接施壓了。師傅也在電話裡和朋友說:「好了就是這樣了!我這邊客人在等著呢!要生氣了!」於是瞬間結束了交易。

基本上這趟行程大家跟阿杜師傅的關係都不錯,沒有成為朋友,也沒有鬧翻臉,就是這一個小小插曲有些摩擦罷了。除了我跟阿杜可以用中文聊天外,其餘沒有什麼交流,也就沒什麼好彼此厭惡的,就是單純的雇傭關係。

抵達塔什庫爾干,師傅很快的講了一下幾個景點,大家意態闌珊,看的出來他們對這個小鎮沒有興趣。我們下榻新開的K2青旅。

這家青旅位於一整排連棟建築物中,長長的走廊兩側就是房間,走廊另一頭還堆放著施工器具和建材的空屋。房間很大,樓版層很高,整體看起來很大很寬敞。我們打點好就出去吃飯。找了一家川菜館,也只有我懂中文,隨意點了幾樣菜飯湯吃了一頓。又聊了好一陣子。

吃完後,我先回去休息,其他人則隨意閒晃。

這麼小的小鎮我竟然也會搞不清K2在哪?頂著大太陽走來走去,越來越不舒服。水一瓶又一瓶的喝。後來索性也學塔吉克老人們,坐在樹蔭底下休息。拿起像機,想起來這架的焦距可以拉遠,又有防手震,遠遠的拍人,對方並不知道在拍自己,即使看到像機,我也可以假裝是在拍遠景,不至於讓對方太過警覺。看來這就是屬於我的方式了,我總是無法像其他人一樣,大落落的直接對著人拍,也無法直爽的開口問,可能我不希望可能被認為是一個冒犯的人吧。

但這個偷拍的方式真是太適合我了,我是個旁觀者,是個過客。旅行到一個地方,用眼睛觀察他,保持客觀的存在。我不喜歡矯情的以為自己變的多了解這裡,又或者多同情這裡,又多羨慕這裡,說些:「生活在這裡的人一定很幸福」之類的話。因為我根本就不能完全了解這裡。

一拍不可收拾,走來走去就為了找個適當的角落,可以盡情觀察來人。拍了好多照片,然後問了幾次路,才回青旅。

回青旅才發現大家已經回來了。丹麥男跟加拿大女在打撞球,其他人在閒聊,Thomas獨自在房裡看書。我好奇的問了他,他在閱讀「宋式王朝」。

一個法國人會閱讀到這樣子的書,我對他有多一分的贊賞。他是會去想要了解這個地方,有著好奇心以及人文素養的人。他說,這是個很令人驚歎的故事,他一邊說,我一邊接話:

The older sister marry to…

Dr. Sun-Yet-Sen

..And the younger sister marry to Chiang-Kai-Shek

This family’s story is bond to modern Chinese history.

我說,這的確是很重要的了解近代中國歷史的故事,但是宋氏家族的評價仍然是有爭議的。我很推薦你把這本書讀完。

******
稍早,吃完飯我們分手後,他們本想去山谷對面的山,在跨過河谷地時,有輛車現在泥裡,所有的人都去幫忙。

We didn’t hike.
But we had another entertainment.

後來九點了,據說此時石頭城收門票的已經下班,大夥一塊出去。

走到門口,收票的還在。沒人想花三十塊錢,於是我們沿著城下繞著走,前台說其實從外面看比較好看。對我而言,因為我三年前已經上去看過,所以不會特別想進去。而其他人則是對這殘破的遺跡沒有興趣。

城下新修了一條路,石頭城也給用圍牆圍了起來,三年前這些都不存在。

路上我跟Gary聊了一陣,後來又跟Thomas聊了很多。

他說他很驚訝,因為在他身邊也沒有幾個人知道沙特與卡謬…….更何況是遠方的台灣。我也很高興,我們這幾個都是很有自己想法的人。我總覺得,在喀什這樣的地方,你會遇到的多半是對這帶著神秘色彩的古道有股情懷的人,通常能有這份情懷的人,他的心態也會對歷史及哲學,對人生,對這個世界抱著了解的渴望,願意傾聽不同人的看法。

繞了一圈,我的頭又有點痛,就沒跟大家去吃晚飯了。Celine陪我回去拿了頭痛藥給我吃後,才又折返回跟大夥去吃飯。

頭真的是要爆炸了。有高山症,澡是絕對不能洗的了。雖然天還沒黑,但其實北京時間也十點了,就算是用當地習慣用的時間也已經八點。我刷牙洗臉後就躺平。

後來阿杜進來關心我,還幫我泡了個麵,以及拿了兩罐紅頂天給我。他幫我加了點魚湯,超鹹的……我吃了一點點還是沒胃口。阿杜說,他們說明天早上九點就下山去,問我行不行。我說沒有問題。他是想問我是不是要睡更久一些,我說沒有問題,就九點吧。





1 則留言:

  1. 草原上有細碎的小花真美~
    不過高山症讓人卻步啊=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