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喀喇崑崙公路

Karakul Lake & Muztagh Mountain


2013/07/03
早上九點三十分出發。

由於阿杜師傅不會說英語,我便充當翻譯的角色。一開始需要先停留買些乾糧,加上法國人Thomas突然鬧肚子,以及中間要打氣加油,所以走走停停的。最後終於上了公路,一路直上,出了縣城,開進山谷,接著,壯闊美景開始逐地呈現。

大家都很隨性,常規景點交給師傅決定,遇到想停的就停,這是包車最大的目的。

沒多久大家就受不了想下車看看了。車子停在一個田地旁,大家穿過草叢到達河邊,對著還在遠方的群山拍照。其實這裡的河岸還只是礫石,沒有太多綠草,山還很遠,我知道後面的風景更是絕美,但大家隨性而行,該停就停。

後來的確讓人驚呼連連。

五彩山,由於有蘊藏礦脈,各個山頭呈現不同顏色;白沙湖據說是由於下游蓋水庫而形成的,湖的背後就是白沙山。沙山搭配靜湖很美;最後到今天要下榻的喀拉庫勒湖,我們今天住在湖旁的氈房。我們環湖走了一圈,我的腳程較慢,和法國女生Celine走的較慢;另一個和Celine同行的帥哥Thomas在一開始就因為肚子極不舒服而先回氈房休息;英國大叔Gary以及丹麥加拿大情侶組則走在前頭,沒幾下我們就失去他們的蹤影。一開始有看到丹麥男跳進湖裡游泳,真夠瘋狂。

無庸置疑,我們都深深被這壯闊美景震撼。而且大家都是頻率較接近的人,一路上有人說停就停,通常其他人都是「why not?」的表情。在白沙湖我們沿著湖走了一段,在喀拉庫勒湖走了一圈,後來回程時在一處高山草地上停車,往慕士塔格峰則是被走出一條小土路,想必這是登山客前往登山口的道路吧?大家也下車走了兩個小時。師傅阿杜說:「老外的玩法還是跟中國人不一樣。」

我選擇這一團真是正確的決定。昨天我原本還是跟加拿大情侶以及山西人一桌,晚上湊車協調其實是一團亂,畢竟這種事情也不是老師說了算那麼輕鬆。一車四人或另一車六人,這邊已經兩個,那邊已經五個,我跟山西的還沒決定。

我知道必須要主動一點,所以跑去他們那也是剛湊成一桌聊天搭訕。丹麥鬍子男是個直爽的人,他們原本詢問前台姑娘,開車師傅會不會英語,姑娘說不會,「但是他會」,然後她指我。一聽到我會說中文,大家就一副「那這不就成團了嗎?」的保情。他問我:「do you need the permit? 我回: no I don’t, I’m Taiwanese.」,大家於是又一副「那這件事情不就成了嗎?」的表情。說實話,大家都是隨性的人,沒有什麼堅持,上路就好。像另一團的老伯,對於是否再從塔縣上邊境口岸就很堅持,然而這一段路卻是要另外加錢的,如果不是每個人都想走這一段,在攤錢上就容易有爭執。說實話,我憑藉的還是感覺啦,我就感覺跟這兩個老伯一團的話,我鐵定會後悔的……….

第一晚在喀拉庫勒湖畔的氈房過夜。我和Celine走回氈房時頭痛欲裂。

其實車子爬上來時我就已經有頭痛的現象,環湖耗費了不少體力,以及邊走邊聊天說的太多,以及不時跟Celine抽煙聊天,在在都加重了病情。這就是高山症了。

一進氈房我倒頭就睡,頭彷彿要爆炸,噁心,發燒。

半夢半醒之間,聽到大家從別的氈房吃完晚餐回來,又睡了一陣,好了一點點,坐起來跟大家聊了一下,大家擔心起我了,丹麥大鬍子男跟我說了些高山病的事情,我說我三年前都沒事,他問:那次之前你去了哪裡?我才想起,對了,三年前從喀什上塔縣,更之前我在吉爾吉斯的比什凱客待了一鎮子,而且也去了阿拉山健行,這一次,上個禮拜我還在台灣呢!

加拿大女Kin給了我藥丸,吞了下去後我繼續昏睡。迷迷糊糊之間,聽到大家坐在氈房外聊天,我終於受不了噁心,搖搖晃晃走了出去,到遠方的野地大吐,吐完後又搖晃著走回來躺下。

後來法國帥哥Thomas說,那晚的星空很美。我那時出去嘔吐,完全沒有想到要抬頭看看天空。有點可惜,但是幸好關於星空,我還有吉爾吉斯阿拉山的美麗回憶,也不算太過遺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