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飛往烏魯木齊

烏魯木齊地窩堡機場


2013/06/30 烏魯木齊
切換成背包客模式後,吃苦耐勞的程度連我自己都敬佩。

昨天晚上十一點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南方航空的櫃檯前排了一大群人。我跟著排隊,排了半小時後才到我,地勤人員馬上就說,我排錯了,這是團體的,我只要從去排隔壁沒什麼人的櫃檯就行了。白排了。

雖然身體很疲累,卻不好睡。南航的椅子不像其他飛歐美的航空公司的飛機的椅子,頭部兩側有突出的枕頭可以靠睡。一路上幾乎沒有睡著過,或是剛要睡著又被干擾醒,就這樣熬過了六小時的航程。

六點半左右抵達烏魯木齊地窩堡國際機場,通關的時候只見一群人聚在隔離線之後,導遊拿著單子穿梭,和維持秩序的保安人員交頭接耳,然後就保安就喊著各旅行團隸屬的國籍,人群分批進場。

我是獨自前往,同班機的還有另外一個台灣團,也不知道要從何排起。過一段時間,其中一位女保安喊:「還有沒有台北過來的?」我以及其他一小團人舉起台胞證示意,就到前面的審查官員前排隊了。

黑色T恤以及牛仔褲,在台灣是熱到爆的服裝,在烏魯木齊卻也還好,清晨甚至還有點寒意。稍後日正當中,陽光猛烈,氣溫飆高,因為氣候乾燥的關係,沒有台灣那樣的潮濕悶熱難以忍受。

27路連來好幾班,51路仍公車遲遲不來,表定是七點半首班車,我以及眾人等到八點才上車。上回離開機場是搭快捷巴士,這次搭一般公車才感覺漫長,可能是因為實在太累的關係吧,打起瞌睡。

我要直接坐到火車站買到喀什的火車票,預定到長江路準備下車,車卻拐進另一條路?我下了車,走了二十分鐘,迷了路,看路標明明就在附近而已?往回走,問了路,兜了一大圈……其實車站一直都在上方,我一直走在道路連出來後的下方,先前繼續走下去,路會逆時針轉進車站,我往回走,路順時針進車站,我應該浪費了三十分鐘。

車站裡人山人海!

看電子佈告欄,未來十天到喀什的軟硬臥票都賣光了?沒搞錯吧?

抱著苟且的心態,排了一小時的隊,售票員的答覆是:真的沒票了。但有站票,或是硬坐票……算了,將進三十個小時的火車,我不想要在火車上累到崩潰。

跳上公車坐往紅山公園下車,好像跟印象中的「紅山」站不大一樣?問了人,又走了半小時路,原來紅山公園到紅山還得跨越一個快速道。

到麥田青年旅社check-in後大概中午了。

問了前往喀什的交通情報,到外吃了點東西補充能量,決定今天不住烏魯木齊,直接殺往喀什。

前台說還不到下午一點,可以直接退款。

搭公交車到南郊汽車總站,這一代幾乎看不到漢人面孔了,不知道是不是跟社會結構有關係,多數的維族人以大巴為交通工具。這一代也跟市中心不一樣,比較像喀什的感覺,街道上瀰漫著烤囊所用的窯被悶烤後散出的味道,以及烤羊肉時散出的大量油煙,原本疲累的身軀突然一下子來勁了,來到一個生猛有力的地方了。

走進售票大廳,滿滿的都是人!根據不同目的地分出不同的售票窗口,但窗口前的大排人龍都是一樣呈現靜止狀態。

「真的有可能買到票嗎?」

心中浮現這個疑問。

管他的,先排再說,這時的心態就是一股氣勢,老子今天非得買到去喀什的車票不可!

隊伍前進的超級緩慢,黑車掮客來回穿梭,整個大廳都是維吾爾語,當我詢問這是買喀什的排隊嗎?維族阿姨不明白我的意思。幸好有位漢族的老兄回應我。

可想而知,插隊的人非常多,在我的前後就發生四次之多,我後面的維族阿姨是個老師,我們聯手斥退了好幾個假裝看電子看板然後悄悄挪移身體插到隊伍中的人,最後快要到售票口時,局勢差點失控,維持秩序的保安喝退了一旁悄悄裝熟維族老太太,我們也站起馬步暗暗使力,不讓人見縫插針插進來!

排了兩小時,終於買到明天一早十點多的臥巴。

再坐7路車回紅山,前台還是同一個人在輪班。她說:還是同一個房間同一個床位。我開門進去,兩個室友正在睡覺,我打理一陣,把電腦拿出來外面打下這一篇旅行日誌。

躺下來,筋骨放鬆,說不出的舒暢。

烏魯木齊雖然太陽毒辣,但不溼熱,室內很涼爽,連電風扇都不用開就很舒服。我睡了一會兒。

烏魯木齊南郊汽車站人山人海


還是趁天黑前出去走走吧。

不過走著走著,還是感到沒有意思。雖然隨便問了幾個地方,但真走到外面,也沒有非去不可的動力。沒有目的的走著很快就感到疲累,身體越來越沉重,很像被拖著逛街的那種疲累感。

隨便走到市集,兩旁的店舖很髒,也很生猛。

好幾個樹下擺了小矮桌,聚集了圍觀的人,是兩派在下象棋。我看熱鬧地湊到其中一個特吵鬧的一桌。

這桌真的太棒了,兩邊人馬吵吵鬧鬧,完全沒有觀棋不語真君子這回事,看的人比下的人還大聲,拼命的喊著該這麼下該那麼走,不,不只是喊,是真的直接拿起棋子幫著下了,感覺不只是比棋,而是比叫陣的,根本不知道到底主角是誰。到後來關鍵時刻,下指導棋的大叔不只跟對手吵,也跟自己幫忙的棋主吵,激動的拿起棋子嚷嚷:「ㄟ!!你就該這~麼走啊!」勸的人把他手按下,原本下棋的主角也彷彿要將主導權搶回似的,拼命的嚷嚷著並把棋子搶回手中。不知情的人絕對會很納悶,看那態勢以為兩派要幹架了,但是兩派人馬又對這個荒謬的局面感到好笑,總之,這不是一盤單純的棋,而是大家享受在那亂七八糟的鬧轟轟情緒之中的象棋。

離開棋局,拖著沉重的身體回旅館,還是隨便買個KFC當晚餐吧!竟然發現錢包不見了?但是包包絕對沒有被翻過,因為拉鍊從沒被拉開,而且貴重物都還在。難不成是放在旅館吧?趕忙回去,幸好錢包真的在我的床上。

和室友聊了一陣,雖然挺有意思,但是,我畢竟已經失去了某部分的旅行的熱情了吧。也有可能是每家青年旅舍的氣氛不同吧,麥田的氣氛總覺得不是很對我的頻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