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Jičín → Praha



Jicin

2012/10/17

Hotel RiegerHotel Jicin的分店,兩家的早餐都是要到Hotel Jicin一樓的餐廳吃。Lonely Planet上介紹說,可以體驗到全捷克最好的早餐buffet,是有這麼好吃喔?實際吃過的確不差,種類豐富,而且食材新鮮,的確是這次短短旅程之中吃過最好的一頓。

旅程至今,在交通問題上已經發生好幾次進退失據的經驗,因此今天我們打定要抓緊時間,搭乘十點三十分開往布拉格的巴士,因此雖然這家旅館整體說來是這次旅行性價最高:衛浴整潔,設備良好,安靜,被舖舒適,早餐豐盛,我們卻仍匆忙收拾,Jicin也是個非常舒服的小城,現下也只能匆匆看過了。

今天的天氣好到不行。

車子停靠布拉格的Černý Most車站,轉搭地鐵到I. P. Pavlova站下車,順著地圖指示到達民宿Miss Sophie’s check-in。這家民宿是這次旅行最昂貴的一家,原本的想法是希望在旅程最後可以好好放鬆休息,故而選擇口碑不錯的這家入住。

的確,這家民宿的前台接待人員英語流利,熱心接待。民宿的內裝出自精心設計,顏色以灰色為主,其他深色為輔,牆上掛的是抽象現代藝術畫;床、椅、桌、架,以樸拙的大方塊為造型,旅館Gate外的招牌很小,內部的房門上的房號也不顯眼,且都是以手寫字跡組成。看起來很低調,但又在小地方顯露出品味,好像是住到一個現代藝術館改裝成的房子似的。但我個人對這家旅館的評價不高。因為我認為,旅館終究得顧及它的實用目的,Miss Sophie’s是還不到令人感到虛偽而生厭,但仍讓我感到不舒服。附庸風雅不是罪惡,但也得建立在不妨礙原本的功能之上。否則,乾脆取消廁所,改成放置畫作的空間,是不是會讓住的人感覺更良好?Miss Sophie’s的淋浴間蓮蓬頭是固定式的,而旋紐卻在蓮蓬頭下方,所以,一開水就得閃,否則頭上的冷水會先淋下來。而且不戴浴帽的話就得洗頭了。而浴室放置衣物的空間也略嫌不足,冰箱放在櫃子內,冰箱門和櫃門的方向是相反的,而且還會卡住。衣架很大,架子很高,使用不便。

Dvorak Museum

旅館附近就是德弗札克紀念館,到那裡時才一點半,有個阿姨坐在門口告知關門了,我細問原因,結果阿姨不懂我的意思,差點又因為語言的不精確而造成誤會:其實中午是休息時間,兩點就會開啟。

兩點一到,我獨自進場買票參觀。這棟兩層樓的小洋房,陳設的展物很少,很多書信還只是翻拍,不是真跡。我也早有心理準備,並無期待太多,只是想至少看一眼,因為Dvořák的音樂,是我的音樂聆聽史的啟蒙曲之一。在我的青少年時期,當渾渾噩噩的坐在夜晚的巴士從補習班回家的路上,我用卡匣隨身聽聽著一遍又一遍他的音樂。

有張老桌子,我很直覺用手摸了摸,接著才看見上面放了一個牌子說明歷史,是德弗札克的桌子……那些打動人心流傳千古的美妙旋律,就是在這張桌子上誕生的……音樂家的小提琴放在玻璃櫥窗中,鋼琴則被圈在隔離線內,這些旋律,應該就是透過這些琴第一次的展現於這個世界的吧。心頭隱隱一陣激動,看著想著有些出神。

若不曾被音樂所感動,到了這裡也是看過就罷。在聖彼得堡冬宮博物館看了許多名畫真跡,我一點也沒有感覺。人終究還是要帶著過去而旅行,在對的時間對的心情,以及一些偶然之下,到了呼應記憶的地方時才有有所感動。

我向來不喜歡請導遊,也不喜歡看太多景點的細節介紹,因為故事再怎麼偉大,如果自己不曾有過共鳴,也都只是別人的故事,到不到現場都沒有分別。然而,只要自己曾經感動過什麼,而且時機適當(在莫斯科我就沒去柴可夫斯基故居),只要一個簡單的物品,也可以引發深層的感動。我在德佛札克紀念館感動的就是這類東西。

接下來我們往西走到河畔,然後過橋要到貝特辛山。結果前幾天纜車因為淡季停駛,我們便還是走跟上週一樣的路上城堡看看。今天的天氣比前幾天好很多,遊客依然如織,觀光氣息依然濃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