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Český ráj 1


Český ráj
2012/10/16
一陣慌亂,最後還是趕上了08:25Florenc發車,前往Turnov的巴士。從Florenc發出去的車一天也就這麼一班,其他的則是從更東邊接近郊區的Černý Most發車,再不然,搭乘火車也是不錯的選擇……火車班次更有彈性……看看早上起不起的來,搭不搭的到Florenc發的車……要是沒趕上,就搭火車………就是這般不能確定,使得這趟交通拿捏失準。我學到的教訓是:Plan A以及Plan B必須確定,然後嚴格執行Plan A。因為這是短期遊覽,不是長時間的背包旅行,若是後者,才適用時時看著辦的策略。

能夠趕上車,還是得再次感謝Hotel Columbo老闆的鼎力相助,猶豫不決的我最後一刻才決定趕那班08:25的車,與豐盛早餐雖然無緣,老闆仍火速的打包幾塊麵包和優格給我們,然後馬上載我們到巴士站。雖然這家旅館不能算是性價比最高,但基於老闆的古道熱腸,我仍然要推薦一番。

天氣不好,還飄了點雨。在Turnov下了車,隨即又陷入以前曾經驗過的不好感受:沒有資訊。但是,關鍵還在於我對計畫不夠有信心,而帶著見機行事的心態,我在Lonely Planet的討論區上曾經看過前人討論,心理也早有腹案:從布拉格前往Turnov,然後離開市區,進入山區,行走規劃良好的步道,最後下山搭車前往Jicin過夜。只是不知道最即時的確切情況,信心不足,而拿不定主意。

先簡單吃了東西,看看公車站旁的幾張地圖,在市區廣場邊標上了個「i」,看來是資訊中心,我們決定到這個Information Center再說。但是並不敢抱太大期待,在布拉格時,這類資訊中心並不算便利,像是旅行社開的,擺的DM都是當地團的廣告單,給的地圖則是僅給團客,以遊覽路線為主的地圖,而不是綜覽整個城市。結果,Turnov城區廣場旁的Information Center的服務人員以流利的英語給了我們有用且完整的資訊,並附贈標示極為清楚的地圖:包括了山區的步道以及這些步道所抵達的各個古堡小鎮。

Cesky Raj是個冷門景區,卻名列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位於布拉格東北方約五十公里,大致呈西北-東南走向,看的就是岩石、森林、以及在森林之中蓋在山上的城堡。

步道會以顏色作識別
可以以西北端的Turnov或是東南端的Jicin為據點,這兩個城市和布拉格之間都有巴士,到Turnov也可以搭火車,搭火車到Jicin則費時繞路。而TurnovJicin之間也有鐵路連結,兩城之間有許多班通勤火車,停靠許多小站,從這些小站基本上都有往Cesky Raj山區的路。各個景點之間在旺季時也有景區巴士連結,然而十月開始是淡季,巴士停駛,各個城堡也都關閉。我不清楚幾月開始算旺季。但我認為火車+步行就足夠。
Cesky Raj山區的步道有好幾條,分別以不同顏色標示,我知道的有紅、綠、黃、藍四種顏色。這些步道彼此也都有交會,某些路段甚至重疊。每隔一段距離,就會在醒目處看到標示,讓你知道自己走在那條步道,在交叉點時也會有牌子說明前往的地名和距離。我在TurnovInformation Center拿的地圖上都有畫出這些步道的線路。因此來這邊爬山不怕迷路。

Cesky Raj最知名的亮點就是Trosky Castle,其他還有Valdstejn以及較遠的Cost等城堡,這些城堡都順應地形建在森林怪石之中,可看的還有幾個Rocky town,如Hurba Skala。其實沿途就是風景,有幾個視野很棒的點可以俯瞰波西米亞平原,以及看看捷克天堂特有的挺拔岩柱。

若是布拉格一天來回,可以一大早搭火車到Turnov,隨即轉搭火車到Borek pod Troskami站下車。下車後遠遠的就可以望見挺立在山上的Trosky古堡,那就是目的地。走綠線步道,大概兩公里後就會抵達。然後繼續沿著步道往西北走,經過幾個幽靜小湖,穿越密林,抵達小鎮Hurba Skala,看看城堡教堂,然後就離開步道路線,往東北走下山到Hurba Skala車站搭車回Turnov,接著再回布拉格。總共步行大概8公里。

Turnov

Turnov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