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Český ráj 誤車記



天已經黑了,我們得走兩公里的路下山,到最近的車站Borek p.Troskami,搭火車到Jicin。人生地不熟,又是在偏僻的地方,儘管有GPS,也帶了行動電源以免GPS沒電,手電筒也隨手帶著,但走在漆黑的小路還是有點緊張。

到了山腳,接近車站,感覺不大對勁。晚上七點,小小的車站漆黑一片,一副早就打烊收工的樣子。橫貫的馬路只有兩線道,車流稀少,看來巴士也已經收班,況且我不清楚附近有無公車站牌。而路的兩旁,一邊是Cesky Raj山區,還可以看到山頂上的Trosky古堡打上了造景燈;另一邊是奚奚落落的房舍,以及大片的田園……果園……草叢,真的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路邊牌上寫著到JICIN還有17公里,難道要摸黑在馬路上走17公里?終於要用大拇指來測試捷克人的友善度了嗎?

我太想當然爾的以為再小再怎麼鄉下的車站至少應該會有個亮著的售票口,閒閒的阿姨坐在裡頭賣票,然後月台上有三兩個人等待著電車。我忘記這裡不是台灣。

帶著慌亂的心情,往前走看有沒有人可以幫助。不遠的路邊有個平房的窗戶透出亮光,看上去像是個小餐館。裡面的人看到我們兩個東方面孔想必有些意外吧。把台大叔聽我們說英語,就叫另一位可能是菲律賓裔的小個子阿姨跟我們溝通。她說可以搭火車去Jicin,並且指示我們Borek車站的地點。我說我們剛剛去過了,已經關了。她說No,她指了貼在門旁的時刻表說,等一下19:51就有車了。還很熱心的提醒我們,車站就在鐵道邊,直接沿著鐵路走過去就好,「Wait at THIS side」她用手勢再三提醒我們,在月台上等就好了,別站到順向方位去了。她的意思是不論上行或下行,車門都是開月台這一側的。

其實我沒有聽的很明白,以為她是說可以買票的地方得在「This side」再往下一點路,因此走回去時還繼續往前尋找了一番,敏還不知道我理解成什麼意思,反問我「剛剛車站沒有這麼遠吧?」。

車站並不緊鄰馬路,中間隔著田圃,要上月台得先走回往山區的小路,然後到平交道再轉向延鐵軌走。小車站的外觀跟民房一樣(看起來,二樓也真的像是有人住著),而且馬路這一側沒有醒目的標示,看上去跟民房一樣。

我的英語聽力的理解本就較差,尤其是帶腔調的英語,總是聽不明白,加上一段時間疏於練習,退步很多。多靠敏的協助,一路走來,許多時候一知半解的問答都是靠她才正確理解。

回到月台上,只有兩三盞月台上的燈亮著,屋下的候車室漆黑一片,我們拿手電筒再次確認了貼在上面的時刻表。黑夜中,鐵軌幾十公尺外就看不見東西,車子真的會來嗎?會不會其實弄錯了?萬一不來了怎麼辦?相較於焦慮的我,敏就淡定許多,也許是因為她已經清楚的明白阿姨的意思,而英語聽力理解較差的我,因為對資訊正確度信心不足,略帶忐忑的等待著火車……

接近班車表定時間,黑暗中傳來幾聲汽笛聲,然後是車輪鐵軌的框鐺聲響,從遠而近,車的燈光像螢火蟲的亮光,慢慢的划近。這火車原來只有兩節車廂,跟公共汽車差不多,看來的確是社區通勤用等級。車子停靠,穿著制服的車長開門下來,還主動的告訴我們可以買團體票,票價優惠許多。坐上了車,心情就安定下來,鬆了一大口氣。

車廂內的乘客不多,安安靜靜的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車窗上積了一層霧氣,外面一片漆黑,看不清楚。

開往Jicin的末班火車


抵達Jicin已經八點半,小鎮靜悄悄的,火車站往城區還有一小段路,會穿越一兩條大路,這裡有好幾家大賣場,我們買了些零食。走進城內,一片寂靜,甚至有種到了無人居住的鬼鎮的錯覺。跨過廣場,到了位於小城北端,預定今天下塌的旅館Hotel Rieger,大門深鎖,上頭貼了張紙條:晚些check-in的旅客得到Hotel Jicin那裡取鑰匙……Hotel Jicin在哪裡?我們今天和每個點都連不上線。一個騎著單車的人好奇的停了下來,主動的指引我們方向,但也不甚精確,我們還是靠GPS找到的。這家旅館的一樓是餐廳,食客不少,只是尋常無比的人聲小小嘈雜,在一整天的離群健行,以及在荒郊野外誤了車之後,此時令人感到躲回群體中的小小安心。我們也幾乎走完了大半古城了,路上幾乎沒有人影,看來所有今晚入住Jicin的旅客現在都在這家餐廳吃飯了吧。

Hotel Jicin的前台小弟不會說英語,不過態度熱心,開車把我們送回Hotel Rieger,入住房間,總算這一天可以歇一歇了。旅館應該主要是商務旅客用途,房間寬敞乾淨,浴室很大,熱水很強,歷經一整天的健行,一場暢快的熱水澡是最基本最簡單的自我犒賞,然而綜觀這次的捷克行,竟然只有這家旅館的浴室到達標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