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古寺

 

2019/12/02
今天去奈良的唐昭提寺走走。

在小雨中造訪遊客稀少的古寺,如果你也是喜歡安靜的人,此時的感覺不言而喻。腳步踏在庭院的泥地的聲音,雨水落在瓦片上發出清脆的滴答聲,如果聽的再仔細一點,還有各種細微的聲音,這些聲音帶來無數的意象:雨打在葉子上;雨從屋簷滴下然後落在石階上;風把雨掃過佛殿前;風把雨吹進院落,雨輕撫著花;花瓣被雨水摘下,飄落到水上,順著流水而下。除此之外,還有鳥雀,他們應該都在樹枝角落躲雨,可卻還是此起彼落唱著歌。我想找找看是誰在唱歌,一片楓紅翠綠中找也找不到。

回到京都差不多是日落,雨雲散去,夕陽露臉,陽光從雲的縫隙之間穿過。我到京都車站頂樓欣賞壯麗的晚霞。

之後,我到拉麵小路挑了家店吃了一碗拉麵,接著把京都火車站上上下下走了一圈,走了沒走過的Skyway,看著夜空中孤立的京都塔,然後,到了東側,往拉麵小路這邊的西側看過來,大樓梯的每一階都貼上了一排LED燈,整片大樓梯變成一個LED馬賽克大銀幕,輪番上演各種燈光動畫。我走近一點,到了樓梯的底層,由下往上仰望,黑色的夜空成了背景,LED燈像是星星,背景音樂的是鋼琴曲,曲調柔和,沉靜,甚至有一點點的感傷,這個感傷可能是我主觀的感受吧,我覺得日本人在營造氣氛時,總有這種基調。像那種深夜時分,午夜電台緩緩流淌而出的音樂,聽著聽著,便會讓人開始回憶過去。

我臨時決定去東寺看夜楓。

現場已經排了很長的隊伍,我也開始排隊。沒多久,在我身後也排成長長的人龍。

開始進場後,工作人員分工明確,一位收錢、一位遞上門票、一位找錢,每個人都在極短時間內買票進場,人龍消化得很快。泰勒式分工,向來是日本人的強項。

人潮洶湧,胼肩雜沓,參觀路線一路排隊過去,在幾個特定點會塞車,因為每個人都要拍照。大概一小時後,高峰期已過,ˊ這時其實哪個點都可以慢慢拍,不會人擠人了,如果是我這種自由行的,排隊進場後可以先旁邊等一會兒,等到群眾情緒冷卻後,就可以每個點都慢慢拍。

回到圓町站後,嘴饞想吃日式咖哩,就在CoCo壹番屋點了個咖哩飯解解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