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秋天


2019/11/30
抵達關西機場第二航廈時大概凌晨兩點,第二航廈是給廉價航空專用,跟成田機場第三航廈一樣的鋼骨鐵皮,像個大廠房一樣。但是日本人仍然把細節顧的很好:頭上所有的管線都盡量平行或垂直,長距離與短距離的走線分區的很確實,不會東一把西一叢的。不同分區之間的串連井然有序。此外,梁柱接縫處、箱涵交接處、鋼骨錨栓處,顏色和周遭一致,粗糙感降至最低,不會給人凌亂的廠房的感覺。

第二航廈位置較偏遠,和主航廈第一航廈要用巴士接駁,因此沒有甚麼候機的人,我很快找到一張無人的長椅,躺下來小睡了一下。睡到大概早上五點,我才起身跳上接駁車到一航廈,一航廈有過夜的膠囊旅館,二十四小時的商店,以及一小區專門讓旅客休息的地方,比較熱鬧,還好我是在二航廈睡飽才過來。

在JR服務中心排隊買ICOCA&Haruka套票。售票員看到我的護照之後就改用中文與我交談。買好了套票後,搭乘關西機場特快Haruka號列車抵達京都車站後,再換搭山陰本線往嵐山的列車,我訂的旅館就在圓町站。

既然手中這張套票的範圍可以涵蓋到嵯峨野,為什麼不乾脆先去看看呢?到圓町站也只是到旅館check-in放行李而已,再進站的話就得就要再付錢。於是,我直接搭到嵯峨嵐山站,把大斜肩包寄存置物櫃後,往嵐山慢慢走過去。

很冷,沒多久我就把隨身帶著的保暖衣物穿戴上。天氣不是很好,天空陰沉沉的,紅葉也顯得陰暗。搭紅眼航班的疲勞感還沒消除。到祇王寺時,還沒有甚麼感覺。不過,走到常寂光寺時,陰沉的雲逐漸散去,藍天從雲朵之間顯現出來,雲的顏色也變了,灰雲散去,被白雲取代。陽光灑上大地,常寂光寺的秋天得以展現。

我坐在讓遊人休憩的小木屋,將背包中的麵包與飲料拿出來吃。此時,陽光柔和的撒在這片山林,陽光從紅色與綠色的葉子縫隙流了進來,條條束束地打亮了地面,地面被紅色、褐色、黃色的葉子蓋滿了。樹幹的底部布滿了綠苔,與個子較矮的小樹分享著溫柔的陽光。

樹幹像河流一樣從天空流往地面,樹枝托住一團團一簇簇的紅葉、黃葉、以及少許綠葉。天空高遠的藍有股透沁的爽朗,白雲不時遮掩住太陽,像戲劇一樣引人懸念,當陽光再度乍現時,靜靜看著光影的流動,在下一次陽光被遮擋之前,想起得把握眼前的美景,相機拼命按快門。可是拍來拍去,還是覺得遠遠不及實際感受到的。

爬上龜山,到展望台看看,溪谷還有一邊是照得到陽光的,不只是楓紅,山毛櫸的黃以及其他說不出名字的植物的顏色點綴在整片深綠的森林。

走到清涼寺時,陽光已斜,打在仁王門進來後那棵銀杏樹上,金黃色的葉子顯得清爽明亮,藍天比剛才在常寂光寺時更通徹了。

時間已經有點晚,沒有遊客,寺院開始有些冷清。回到JR嵯峨嵐山站,置物櫃取包,搭車回到圓町站,到下榻的旅館check-in後,到外頭不遠的「なか卯」吃飯,京都車站附近也有一家なか卯,以前來京都時,跟hostel認識的朋友吃了好幾次,原來是連鎖店,味道很不錯,親子丼特別好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