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散策

2019/12/01
從蹴上站出來後,拐進車站旁通往南禪寺的小路。幾步路就可以看見寺院的懸山頂山門,山門兩旁連著一路延伸的矮牆,牆頂是窄窄的屋簷,屋簷上都覆著瓦片。除此之外,還有私人宅院的石牆、竹編牆或是矮樹牆。牆內的樹木都長的很高,小路穿越的是一片樹林,除了綠葉,還有紅楓以及藍天。今天的天氣很好,清晨這條小路走起來非常舒服。這就是熟悉的日本的感覺。

南禪寺已有不少遊人,不過,沒有看見旅行團,或許十二月一日已經不是旅行團最多的時候了。

到禪林寺就人潮洶湧了,這裡的楓葉真的很美,附近的真正極樂寺感覺也很好,不過,從一個地方走到下個地方的過程,總是旅行的精髓。一路上許多小小的變化,帶來各式各樣的驚喜。說驚喜有點誇張,因為我也是腦袋放空的走著,這樣的情況下,經常會被一些其實也沒甚麼的細節拖住。有時是人家房屋的外觀,有時是門口的門牌,小巷裡經常有這樣的一隅:一棵獨獨享受著陽光的樹木,帶著綠葉、黃葉、紅葉,空中飄著落葉,地上靜靜躺著的枯葉。

我想去琉璃光院看看,就在極樂寺外的馬路邊的「錦林車庫前」站牌,搭市營公車到出町柳站,然後轉搭叡山電鐵,到八瀨比叡山口站下車,結果,琉璃光院的參拜時間已經結束了。好在這裡有一條小步道「八瀨紅葉小徑」,這時候斜陽輕柔撒下滿山的日光,樹林從向陽面到背陽面形成漸層的光影,紅色、綠色、黃色、褐色,它們在秋天的斜陽下有各種微妙的變化,加上秋日那種高高遠遠的藍天,構成這幅秋天的畫。樹正在落葉,山上起了一點涼風,雖然有一點寒意,陽光還算溫暖,秋天那股蕭瑟的氣息令人流連忘返。

回到出町柳站後,才剛日落,趁著最後餘暉,去下鴨神社走一圈。進到神社時,許多地方正在關門,蕭索的感覺更重了。從參道原路走回,虯之森林已經沉入黑夜,往天空望,靛黑色的天空中,兩旁樹影簇擁,一眉弦月高掛。

回到路口,殘餘一點點橙色的餘暉,暈染了西邊的地平線,仰角越高,橙色越來越淡,變成有透明感的深藍色。樓房不高,視野大半都是天空,電線桿上的電線橫跨路口,天空被劃成條條線線的。

我走進冷清的出町桝形商店街,買了一杯手搖杯,味道一般。走進一家水果店,很自然的撕下塑膠袋準備撿幾個橘子裝袋秤,矮鬍子大叔緊張的走過來,有一點點粗魯的拿走我的袋子。這應該是文化差異的誤會,我猜他閃過的念頭是我要偷橘子。付完帳,大叔跟我示意,我怎麼一邊喝熱的珍珠奶茶,一邊吃涼的橘子?

繼續走今出端通,這條路靠著京都御苑的北側外牆,路的另一邊是同志社女子大學的校區,原來Azu的母校就在這裡。車流繁忙,但兩側沒有店家,夜裡走起來有點冷峻。過了京都御苑,就比較熱鬧一點。不過,京都市區沒有高樓,怎麼樣都還是冷冷清清的。

一路走回圓町站,又再去なか卯吃了一碗丼飯,吃完後嘴很饞,又去吃了一碗拉麵,印象中味道不怎麼樣,現在查地圖也找不到是哪一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