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Agrigento




2017/10/15
離開Trapani,我們沿著西西里島的西岸開車南下,沒多久就到了Marsala。可能沒有調查清楚,也可能時間不算太充裕,又或者對這個以葡萄酒文明的古城沒太大興趣,西西里島西岸這段著名的「鹽之路」我們是匆匆走過了。

繼續前往Agrigrnto。沿途風景一般。我們先經過了Scala dei Turchi(土耳其階梯),然後前往神殿之谷。
買好票進場後,我想要買張地圖,就獨自回頭到服務中心購買。地圖要一歐元,我身上沒有一歐元硬幣,只有百元大鈔,服務員因為找不開感到為難。當我正狼狽地翻找包包時,好像聽到有人問著「One Euro?」我想是另一位要買地圖的人吧。當我再抬頭跟服務員說我真的沒有零錢時,她笑臉告訴我,旁邊那位先生已經付了,原來剛剛問話的人是要幫我出錢。

我對這位年輕人驚喜的說:「真的嗎?」他說:「是的」我跟他握手致謝。一旁服務中心的服務員以及其他遊客都面帶微笑的看著我們。這位來自美國舊金山的小哥說,裡面的神殿很美,值得多看看。這一刻讓我重溫了以前旅行受人幫助的溫暖感覺。

神殿之谷占地廣大,沿著路徑參觀了幾個只剩柱子基座的遺址。接著路筆直地前往Concordia神殿。週邊沒有遮蔽物,神殿幾乎保持完好的豎立在大路的正前方,遊人自然的變成參道上的參拜者,油然而生一股朝聖的感覺。

我們走到盡頭的Juno神殿。接近日落時分,遊人們稀稀疏疏的散坐在神殿周圍的石頭上。大家的目光都朝同西方。神殿位在高處,往西望去是一片和緩的谷地,高速路從谷地的盡頭延伸到另一個盡頭。視線往西一直延伸就看到了海,海面上的太陽像顆紅橘子,緩緩的往下沉,整片神殿之谷沐浴在金光之中。土地貧瘠,沒有樹木,殘存幾根高聳的柱子顯得孤獨。曾經這座神殿是如何宏偉,如今就顯得如何蒼涼。每個遊客都很安靜,夕陽每一點移動都有時間的聲音,今天正在結束,過去正在遠離。

然後是紅霞,染紅了整片神殿之谷,神殿的柱子逐漸成了剪影,古老遺跡的滄桑感湧了上來。神殿之谷的夕陽會不會是我看過最美的夕陽?

之後是紫霞,然後夜幕逐漸低垂,氣溫逐漸下降,谷地的寒意漫延開來。我們起身往回走。

好像過了下班時間,門口就不管制了。看到幾個遊客匆忙的在這裡拍拍照,然後奔往下一座景點,大概想把握最後一點餘光吧。

我們回到停車場,發動車子,返回SP68道路。入夜之後,更難找到預定的民宿。我們在這條崖上公路上來回了幾次,都找不到B&B的標誌。後來總算找到一家名字有點像的,但又不大確定。我們走進去詢問。民宿主人是一對老夫婦,我們和這對老夫婦語言不通,想請他們幫我們撥個電話卻一直講不明白。幸好露臺上一位正在用餐的女生替我們解了圍,她會說一些義大利語。其實我們也沒多擔心,因為西西里島是一個有人情味的小島,事情一定ok的。

連絡上了,我們預定的B&B主人十分鐘後開車抵達。

我們和這位獨自旅行的女生道謝,然後閒聊了起來。她是從西雅圖來的Karen。老婆曾在西雅圖住過好多年,心理上的距離一下子拉近不少。話夾子越聊越開。

沒多久,我們預定的B&B主人來了,一位個子不高的青年,年紀三十多歲,趿著拖鞋,穿著隨意。他跟老先生老太太聊了起來,我不懂義大利語,但想必是問候吃飽了,最近生意還好嗎這類寒暄吧。氣氛變的很熱絡,我們當時跟Karen也聊的意猶未竟,那個氣氛真好,我應該提議大家一起吃個飯的。

Natale是很好的民宿主人,跟他交談時,我感覺得出他的真誠,他希望能讓每一個住在這裡的人滿意。另一方面,隱約也感覺到他那想多跟人聊天的寂寞。他說現在是很好的時間,旺季剛過,遊客變少,可是天氣還很溫暖,他建議我們明天多花時間,下到海岸走一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