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Konya




一開始我們在旅館旁的小燈店耗了不少時間,店員的年輕阿姨雖然英語不好,但用google翻譯機還是跟我們勉強溝通,我想很少外國人光顧吧,阿姨因為使用不熟悉的語言而有些侷促窘迫,但是沒有市儈氣質的她給我們留下好印象,我們問她幾點關門,打算回頭再來決定是否出手買那幾盞裝飾燈。

外面下著小雨,天氣濕冷,我們前往旅館旁的梅烏拉那博物館,途中在紀念品店以及小販耗了一點時間。殺價買了一兩樣小飾品。

這座博物館是在伊斯蘭蘇菲亞教派的哲學家Celaleddin Rumi的陵墓上發展而來。後來被尊稱為MevlanaRumiMevlevi教派的始祖。因此這座博物館是穆斯林的聖地之一,有許多穆斯林都來這裡朝聖。不過,對我而言,不知道太多細節,這裡散發出的一種較為純粹的精神就已吸引了我。一方面也是因為這裡沒被觀光業沾染太多的銅臭味。

來這裡的土耳其人,有些是虔誠的穆斯林,在此參拜禱告,有些則是全家出遊,跟我們一樣走馬看花。但你感覺得出他們來此的動機是出於他們知道這裡的神聖,有時,我覺得這種輕鬆攜家帶眷來參觀的人才更讓人感受到這個地方的精神,你會發現他們會突然停下來虔誠的默默祈禱,而祈禱結束後,他們繼續輕鬆的走馬看花,甚至也大辣辣的拿出相機猛對著Rumi的棺材拍照。對那些展示的文物,很快的看過去,不會故作認真的在那邊花太多時間。因為這裡是他們土耳其文化中一個重要的地方,不需要再表現出虔誠的姿態。

離開博物館,天氣變好了,我們沿著馬路往西邊走,按照旅遊圖,有幾個點可以看一看。同時也順道想換些土耳其里拉。一直到了市中心的小山丘阿拉丁山后折返,其實沒甚麼太大的亮點,反而是混亂吵雜的舊城區,讓我事後有一點點回味,那讓我想起喀什。

它當然像喀什,土耳其語和維吾爾語近似,兩個民族也都有些共同的血緣祖先,土耳其即是突厥的轉音,但喀什卻是屬於中國的,和我們自幼受到民族國家先入為主的觀念很不搭,因此,小時候就對於遙遠的新疆感到悠然神往。如今走過許多地方,再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的新鮮感大不如前,取而代之的是在這些新造訪的地方中找到過去旅程的回憶。回憶永遠只能是回憶,我不能期望能再造訪已成過去的回憶,甚至,為了保護我的這些美好回憶,我應該禁止我再造訪喀什。

我對Konya這座城市的印象很好,可是,當Hich Hotel的服務員熱情的對我們說,Welcome back in the future,我心中實在找不到會再造訪這裡的理由。有時我真不喜歡自己這種不願自欺的疏離。

再回到燈店,跟阿姨買了裝飾燈,耗了一番手腳測試、殺價,最終心滿意足的離開。我們再回到旅館借用洗手間後,發動停在門口的車子,前往下一站:卡帕多奇亞。

L
























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