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認識你自已

阿波羅神殿



「認識你自己」,傳說這是刻在德爾菲的阿波羅神殿中的神諭。這句話道盡人生所求,影響我至深。

第一次聽到這句箴言,正好是處於30歲前後,心境最為不安定的時候。有些想做的事情越來越具體成形,而想要行動的渴望越來越強烈。只是要行動就意味得放棄一些東西,要行動就得面對旁人的質疑以及擔憂。然而。我知道自己需要一回任性,要讓以後的自己在回顧過去走過的路時,帶著一份無悔的心境。但心裡也很忐忑,會不會一趟任性的出走換得的只是空虛。但是又想,即使結果是空虛的,那也是自己身體力行所得到的,而不是渾然接受別人的答案。可能過程不是很美好,但親身體悟的苦澀也因為是自己生命歷程不可取代,回味起來也變得無比甘甜。美好的回憶總是苦中帶甜的。

人生最終圖的不過是一場無悔,最怕是驀然回首,來時的路的兩旁竟然空空盪盪,路的遠方,那個少年、青年、壯年的自己遠的看不見,看得見的只剩自己世故蒼老的面容。人生都做了甚麼呢?給自己的人生道路添上可以一輩子回憶的美麗風景吧!

我知道我非如此不可。

許多的事情,有些是過去的,有些是當下的,一生都在思索自己是怎麼樣的人,怎麼樣的存在,面對這樣的世界,為何是這樣的心境。孤獨卻又敏感,感傷卻又時常表現出歡樂。我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接受了這樣的自己,對於自已的孤僻、鬱鬱寡歡、容易激動、容易忿忿不平,也就感到坦然了。而接受了自已注定不與眾人為伍。這番深刻的體悟,便是那段旅程最重要的事情吧。

對目的地總是盡量抱著平常心的我,對德爾菲卻還是有了朝聖的心情。儘管實際造訪時,遊客眾多,沒有感覺前一天在雅典娜普羅尼亞神殿那樣的平靜。不過不管怎樣,我總算是去了德爾菲的阿波羅神殿了。

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