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開平碉樓一日遊

自立村


2014/10/08
清晨的廣州頗為涼爽,我離開海珠區的住處,搭乘地鐵二號線到廣州火車站,前往位於火車站旁的「廣東省汽車客運站」搭車,當地人俗稱「省站」,以別於對面的「廣州汽車客運站」(俗稱「市站」)。省站的硬體設施不錯,標示清楚,車站內頗乾淨。在售票廳買完票要進候車廳時得先過安檢。此外,車站內有不少服務人員維持秩序,沒讓黑車師傅進來攬客,擾亂秩序。

我坐的是九點五十五分的班車,全車加上我只有五、六個乘客,想必是因為十一長假剛剛結束,出遊的人大幅減少之故。車站位於環市西路,路的正上方就是廣州市內環快速道路的高架路,車子從閘道口上去高架路沒多久就上連絡道接上外環的環城高速公路,往西南方出城,前往開平。

到達開平長沙汽車站後,詢問一下工作人員前往碉樓的巴士,她告訴我到月台上等開往沙湖的車就可以。沒多久車子就到了,上了車,跟師父問有沒有去自立村?師傅沒等我說完就揮揮手叫我坐下。我坐在駕駛座後面,沒多久車子就開了。

開平市區蠻熱鬧的,算是一個中等城市,大樓、廣場、商店街皆具備。沒多久就離開市區,道路的兩旁是沒有開發的野地,偶爾會經過幾片廣大的稻田,天氣很好,走起來很舒服。在繁華嘈雜的廣州住了幾天,也是該到郊外走一走了。

開平碉樓群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散佈開平各處,遊客參訪的區域主要是自立、赤崁、馬降龍、錦江里這幾個村鎮。這些村鎮彼此有十幾到二十幾分鐘車程,國道325串聯起這堆聚落,位於中心的赤崁為機能中心,設有巴士站,開平過來的巴士都會到這邊停站。

在自立村口下車後還有一小段路要走,這段路被稻田夾著,走起來很舒服。十月中旬,稻田已經快要秋收,風吹撫過來,形成一陣陣稻浪。
 




到了景區售票口,門可羅雀。我看了看票價,自立村票價八十元,立園一百元,而套票則是一百八十元,包含自立村、立園、馬降龍、赤崁影視城、錦江里、南樓、開元塔。雖然我今天看不完全部,但我只要去到三個點,這張一百八十元的通票就值了。(後來在網上看,若是在同程網上預訂有八折優惠,只要拿預定號碼去售票窗口買就行)

在售票口外停了輛中巴,車身寫著景點旅遊巴士,售票小姐提醒我,可以憑這張通票免費搭那班車,準點發車。看來我等一下不用走回村口攔過路車了。

走走看看,放鬆心情,尤其遊人稀少,實在舒服。

逛得差不多了,算算時間正好趕回門口,搭上巴士,原本躺著睡覺的年輕師傅突然坐起來,看看時間已到,發動車子,巴士只有我一個乘客。師傅憨憨的,回國道的路上可以看見遠方一座塔樓,他笑笑地說,這兒挺美的,拍張照吧!還特地停下車讓我拍照。

沒多久就到了立園。很快的走馬看花逛完,再回來搭巴士前往馬降龍村。

自立村以及立園在北,馬降龍在南,車子會先經過赤崁,並在赤崁汽車站稍作停留。我從車窗往外看,這似乎是一個很有味道的古鎮。樓雖然髒髒舊舊的,上面掛了棉被衣服;街道小小的,腳踏車停得亂七八糟,但反而更貼近真實生活,不會太刻意造作,去掉雜物,只為呈現遊客的想像。看看等一下逛完馬降龍回來赤崁還有沒有時間走走。

馬降龍村背山面水,進村得先跨過潭江。過了大橋後有個查票口,進去之後還有一段路要走。跟自立村不同,馬降龍是在一片樹林之中,當中幾塊地被開墾出來形成了永安、南安、河東、慶臨、龍江等聚落。碉樓散佈在叢林之中,有的荒廢多時,甚至幾乎被埋在竹林或樹林之中。值得一提的是參觀路線規劃的很好,順著牌子的指示可以很完整的遊覽整個村落。

逛完馬降龍,今天的目標已經達成。走回村口,本來想再往外走一段路到國道去攔車,看了看門外的旅遊巴士時刻表,末班車應該還沒來,我等了一下,十分鐘後就看到今天一直仰賴的旅遊巴士從潭江對岸過橋而來。

師傅停好車後熄了火,提了水壺走向查票亭,和查票的大叔們一見面就大聲聊起天來。我想還沒到發車時間吧。就走到橋上,看看夕陽正把潭江照得金光閃耀。看著河面發了一陣子的呆,兩根菸抽完了,師傅還沒有動身的跡象。我問了問,大叔回答說,「六點鐘發車,先坐一坐吧!」小鎮的人都蠻樸實蠻客氣的。

再跑到橋上看夕陽,江上駛過一艘小艇,背著陽光看不清楚細節,只看見金光閃耀之中的剪影,慢慢駛過江面。太陽緩慢的降落,直到隱沒在對岸的矮房之後,江上不再閃耀,而是晚霞的倒影。

我看看手錶,快要六點了,我走回車上坐下,師傅也上了車,發動車子後,虛應故事的檢查了我的票(我覺得根本隨便拿張紙晃一下都可以),然後我們跨橋而去,離開馬降龍村。我把最後一點點餅乾吃完,喝了最後一小口水,看著窗外逐漸暗下。

回到赤崁,看來是沒時間逛逛了。沒多久13路公交車停靠,我先跟師傅確認有去開平長沙汽車站,師傅冷冷的點了點頭。這個師傅開車極為兇猛,一路狂飆,很快就回到來時下車的巴士站。

開平汽車站的售票員人很好。正在買票時,另一位售票小姐突然打岔,跟裡面的同仁要東西,她很不好意思的跟我抱了聲歉;按照規定要買票要看身分證,我沒有把台胞證帶著,售票小姐也沒為難我。在中國旅行這麼多次,開平汽車站的售票員是罕見的態度和善。

我搭了倒數第二班回廣州的大巴,連我算在內還是只有五六個乘客而已。回到廣州,在省站下車,搭地鐵到江南西站的銀記吃了腸粉,幫老婆包了一碗粥,慢慢走回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