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丹霞山一日遊




2014/10/10
一樣是搭地鐵二號線,到廣州南站搭高鐵到韶關。一下韶關,詢問旅遊中心丹霞山交通,服務員告訴我外頭巴士站台的七號月台就有到丹霞山的班車。雖然網路上已經查過資訊,但這班車還存在多少有點意外。班次不多,大概四十分鐘才一班車,而且這班車還是會到韶關東站(火車站)前去載客,車程大概就花去三十分鐘,算了算,高鐵比火車多花了六七十塊錢,而最快也才快個一小時而已,不大划算。

從韶關東站再到丹霞山景區大門口車程又花上一小時。車子大概坐了三成滿,且多是當地居民通勤,到丹霞山的只有我以及一位來自佛山的大姊,我們聊了一下,是一位說話有禮貌教養很好的女生,她是到了車站才臨時起意到丹霞山來走走的。我們頂著大太陽走到售票口買了票,成人票表定價兩百元,要買的時候售票員說特價是一百五十元。旁邊貼了一張小告示,說明了特價一百五十元的原因……說實話還是看不明白。反正中國景區門票之天價早就為人詬病,內幕重重。

剪票進去後,園區內有免費小巴巡迴穿梭在各景區。我跟佛山大姊說我會去爬長老峰,請她不用遷就我,看她自己的安排。我們搭上車後,沿途停靠了陽元山景區以及上寶珠峰的索道站,最後抵達長老峰景區的剪票口。剪票進站後就開始登山了。一開始的階梯就耗費不少體力,過了半山亭,旁邊有條岔路通往錦石岩寺,沒有甚麼人,我別過佛山大姊,往錦石岩寺過去。

這段路很平緩,沿途經過幾個特殊地貌的小景點後就到了寺廟。寺院建在峭壁之上,開墾了幾塊零星的小田地,建築本身沒有甚麼特別的,但是人少清幽,靜靜望著丹霞錦江,聽著建在石窟中的法堂傳出的誦經聲,感覺很好。





回到半山亭,繼續往上爬,到了別傳寺已經大汗淋漓,別傳寺正在大整修,沒有甚麼可以看的。寺院前的御風亭景色比剛剛在錦石岩寺更遼闊了。寺院的後方有個幾乎九十度的階梯直上岩壁,望而生畏。牌子上寫這是「丹梯鐵鎖」。

打足精神慢慢的爬了上去,因為太陡了,停下來要是不注意重心還會有點往後傾,實在危險。

上到岩壁,往回看去,視野全無阻礙,景色遼闊。沒多久就到觀日亭,這邊已經是制高點,可以四方眾覽群山,這裡的山是帶著赭色的石峰,有幾個有點張家界那樣的高聳石柱。

我先去最遠的舵石。站在舵石上,除了丹霞地貌這一個方向外,另一方向看去就是錦江沖積平原,也就是市鎮的方向,只是這一面的景色都是人造建築,跟另一邊的丹霞山景觀有點不搭嘎。

往回走,這時候大概四點多鐘,太陽逐漸西下,氣溫也開始轉涼,交岔路口原本有個小賣亭,如今已經關門了。我走另一條岔路到韶音亭,在這邊停留蠻久。此時暮色越來越濃,氣氛最好。

即使遊客稀少,我還是不免被那僅有的五六個遊客所惹惱。終歸還是中國人沒有尊重他人私有空間的概念。稍早當我爬上觀日亭上安安靜靜看風景時,後邊上來的幾個女生就一定要站在離我僅僅一步的距離,嘰嘰喳喳發出聲響,干擾到了我。我只得先把這個位置讓給她們,自己站在遠處,等她們走了,我再過來安靜的欣賞。最可恨是最後在韶音亭,今天最美好的時刻,情緒整個沉澱下來,靜靜的沉澱在自然之中,突然一陣呼嘯聲從山谷間反射而來,難聽至極,後面幾聲完全是神經病般的鬼叫,這鬼叫聲在山谷間迴盪,把氣氛徹底毀壞。而這才不過兩三位遊客而已,其中兩男看上去也不像粗鄙的人。要是連續假期旅遊旺季,遊客眾多時,真不知道會有多吵。

中國人要到甚麼時候才會明白尊重他人的道理?這個地方不是只有你而已,聲音是最有穿透性的,一發出來就剝奪了別人安靜的權益。一個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他也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中國的大國之路還有很長一段要走。

因為剛剛的心情特好,被這些噪音惹惱就更讓人火大。但為了不讓今天的心情就這麼被毀掉,只好調整呼吸,控制好心中這股惱怒,不讓這口氣爆出來把剛剛的好心情全趕走。文明的人總是活的比不文明的人辛苦。

從丹梯鐵鎖下來有條岔路通往陰元石以及翔龍湖,這時已經五點半了,再半小時就天黑了,要不要過去轉一圈呢?看看地圖,可能要六點半甚至七點才會回到出口。幾經猶豫最後還是放棄,除了時間因素,更關鍵的理由是:出現一群來參觀的和尚也往翔龍湖去。他們拿著數位相機四處拍照,大聲喧嘩、抽菸吐痰,簡直面目可憎,給人的觀感極差。我不想再見到他們,於是原路折返,回到剪票口處後,再往翔龍湖的另一頭走去,途中還遇見之前在長老峰打過照面的大叔,他說:「你怎麼往回走了?」我說我就過去看一眼,「湖好看嗎?」我問,「也還好,就一個湖。」他這樣回答。

走到湖邊看了一眼,感覺普通,也沒時間繼續深入去看了。這一次我也沒去陽元山,事前據說精華景點都在長老峰,比較難走,比較漂亮。今天走完覺得還不錯。

搭乘景區小巴回到大門口,天已經全黑了,外頭的汽車站都關門了,門外貼的班表卻寫明最後一班開到韶關東站的班車是七點十分。看了看前面大路口疑似有個大巴停靠,會開進車站這兒嗎?我到旁邊的小賣店找可樂喝,小哥很客氣,幫翻找了一陣後笑著說,不好意思沒有可樂了,我說那雪碧也行。我順便問他還有沒有巴士去韶關?他旁邊上看去應該是父親的人也跟著搭話,說還有的,但他加了句,最好到前面的轉盤那邊等比較保險,我說:「我想也是,剛剛就想走到大路那邊等比較穩當。」

我走到大路,馬上就有一輛大巴正在下客,我看看上面的牌子有寫韶關,不知道是仁化還是哪裡開過來的車。跑步過去上了車坐定。車內燈光昏暗,中間走道有個垃圾桶,裡面有些我看一眼就不想再看也不想去想那是甚麼的東西。這應該是野雞車,在大陸比較小的城鎮間移動常常會坐到的巴士。

回程很快,四十分鐘就到火車站了,師傅喊著韶關到了,他喊著剛剛上車的要付錢啊,接著目光掃到了我,我還以為是剛進城區而已,結果已經到火車站了。付了十五塊錢,下了車,找到了站前22路公交車的候車台。幸好這不是在剛進城就把乘客丟包的黑車。

等了一會兒,公交車來了,搭車到高鐵韶關站,買好車票,搭車回到廣州。還是搭地鐵到江南西站的銀記腸粉,這一次先叫老婆過去那邊等著,吃完腸粉後再慢慢走回住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