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阿寒湖的清晨

結冰的阿寒湖


2014/04/08
阿寒湖溫泉盛名已久,位於阿寒湖的南岸,有國道240穿過。許多大大小小溫泉旅館坐落在國道和湖岸之間的狹長地帶。長久以來已經形成一個具備學校、商店、醫院、生活機能齊全的小鎮。此時是淡季,觀光氣息最淡,得以稍稍感受到這座火山堰塞湖原始的森幽寧遠之氣。

清晨六點獨自出外散步。阿寒湖畔,在成排的面湖飯店和湖岸之間建有步道,現在只有零星幾小段的雪有被鏟清,其餘都被厚雪覆蓋。我嘗試走上幾步,軟綿綿的雪一踏上去就吃到我的腳踝,看來是無法沿湖岸走了。不過,距離湖岸稍遠,中間隔著旅館的馬路以及人行道則是暢通的。我沿著街道慢慢走,路過便利店買了杯熱咖啡邊走邊喝。只要見到通往湖岸的路的積雪有被剷除,比方說遊船渡口的地方,我就走往湖岸並沿著湖走,直到被雪阻斷,我就再回到馬路。大概走了兩公里,道路離開溫泉街,往森林而去。

雪地上有數條動物的足跡,想必是狐狸或者鹿,在清晨時分漫步而過,啜水覓食。雪在清晨的陽光照耀下顯得格外潔白。雪地上的足跡像是剛剛才印下,他們還在附近嗎?雪上足印似乎比他們現身更吸引人,似乎昭示一件事實:當你離開時,他們才會出現。這片森林他們不與你共享。

八點鐘回到阿寒庄,喚醒老婆到樓下吃早餐。日式早餐,每樣小菜放置在一個小盤中,一小碟一小碟的菜以及裝碗的飯則放在一個兩層式的盒子裡。米飯很好吃,醃漬醬菜則普通。

餐廳的落地窗外是結冰的阿寒湖,湖後是阿榥岳,在藍天之下,雪的顏色更顯潔白。昨天下午開始,天氣變好,烏雲散去,藍天重現,陽光日和,冬天正在離開,春天已經走進北海道。湖邊的積雪仍然很厚,但很快就要融化,雪水將被北海道的土地吸收,為即將到來的春天預備好百花齊放的能量。而現在陽春白雪,清新盎然,前兩天在知床看的結冰海岸,竟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
 




















阿幌岳與結冰的阿寒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