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捷克印象




我對捷克的印象並不好。

我所看見的只是過客眼中的捷克,但是我所批評的也不會出於一個過客的觀點。我們在布拉格遇見的商店小販、車站售票員、餐館服務員,態度友好者固然有之,但絕大多數都是冷漠不耐煩,這並不要緊,最不可忍受是不誠實的態度。背後他們的想法我們不得而知。如果偶爾一兩次個案也罷,但我們卻是連續遇到。

我把米蘭昆德拉的小說《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重看了大半,再把庫柏力克指揮史麥塔納《我的祖國》重聽了幾回,對於要前往的國家建立一點點心理基礎,然後帶著平常心造訪,(到市民會館時 連進場看看的心情都無),畢竟旅行的心情需要一些機緣,如果沒有甚麼觸發也沒有關係,但想不到連持平的心情都無法維持,故意少找錢的小販,誆騙的換匯點服務員,還有輕浮的青少年騷擾,以及路人的髒話伺候,太快對一個地方下定論是種輕率,只是不知道以後是否還有機會扭轉捷克印象。

一個好的地方會讓人懷念而想再度造訪,會讓一個觀光客不甘於走馬看花,而有想再來一次好好品賞的念頭,但捷克卻只讓我有了「去過就好」的感想。教堂、廣場、街道、橋梁、城堡,固然讓人有走進童話般的浪漫感,但除了這些表層觀感之外,沒有進一步的好感。我相信多數的捷克人都是好人,就如同所有其他地方一樣,只能說我與他的緣分看來淡薄,沒有太大再造訪的念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