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解封之後沒有很多遊客

解封之後,本以為解封後就會迎來一波日本旅遊熱潮,但真正掃了一遍機票後,可以感覺得出來商品的供給量是遠低於疫情之前。從結果來回推又覺得很合理,雖然我不是旅遊從業人員,但我猜想要準備一套旅遊行程商品,必定需要相當的準備時間,而且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環節都要重新疏通,花在打通關的時間成本會比以前更高,在營運已經因為疫情而重創的情況下,誰能預測何時解封,並且先行砸下成本進行預備呢?

去年下半年開始,只有虎航早早開賣了價格實惠的機票。不過後來卻大砍航班,原因是機場人力不足導致。對此進行補救所花下的額外成本,應該讓搶得先機的優勢打了折扣吧。

到了今年的農曆年,以及農曆年之後的春天櫻花季,沒見到有公司再像虎航那樣很早開賣特價票,各家都分批小量釋出機票販賣,從販賣的量來看,距離過往仍有相當大的距離。於是,在供給跟不上需求的情況下,票價漲為過去的兩倍以上。然後訂旅館的過程也發現,住宿費也漲了兩倍……

我想等到供給量上來之後,票價就會再降,而旅客也會越來越多吧。到那時候,旅遊的品質應該會比現在下降。那麼,現在這個票價看似昂貴,但我預期會得到比較好的旅遊品質。

有了以上考量,就沒甚麼懸念的買下名古屋進、大阪出的樂桃航空機票。選擇名古屋進的原因有以下幾個:一、時間較佳,一大早就抵達;二、從名古屋機場到京都的交通費用,比從關西入境要少;三、接下來的一周天氣先晴後陰,把握時間提早賞櫻。

機場外圍停車位的供給量比以前短缺。以前都是停信用卡合作的外圍停車場,但我發現銀行已悄悄的將這項優惠縮水,以前是七天免費,縮水為五天免費。更為麻煩的是經常到了現場才告知已客滿,詢問是否可事先預訂,業者又答沒辦法,只能先來等。後者這種不確定性最為困擾,若要提早到,那不如慢慢搭大眾運輸工具到機場就好。重點是就算提早到萬一還是沒位置怎麼辦?到時候豈不是進退兩難?

我們習慣規劃一周的旅行,就算幸運有車位,只能免費五天,多餘的三天得自費。停車場在連假時會收取加價費,要價一天三百五十。因此至少要自費一千零五十,這個價格快要跟單次機場接送一樣了。然後我發現信用卡免費機場接送一次的福利也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優惠價,算盤撥一撥,來回也是一千多到兩千多。

原本的解決方案是先開車到外圍停車場,若沒有車位,就找路邊停,然後步行到附近的大園站搭捷運。雖然我已先探過路,大概找好可停放的地方,但把車子停在荒涼的路邊一周以上,心裡很不踏實……最後在網上無意之間找到了解決方案:停在高鐵桃園站對面的停車場。

這塊停車場使用的是高鐵站區用地,不難猜想是要規劃成像日本的車站那種大規模的複合商業城。尚未開發之下被城市車旅看中承租經營停車場,一天五十塊很便宜,以一千塊來說可以停滿二十天,即使旅行兩周也夠。停車位非常充足,去看過就知道,超大一塊地要停滿是不大可能。而且這邊是交通樞紐,人流車流不息,車子放在這邊也稍稍安心一些。因此,這次我們選擇停車在這邊,然後搭機場捷運到機場。我有事前預演過,從停車場走到捷運閘口最快僅需五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