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0日 星期二

朝聖之路


巴塞洛斯(Barcelos)位於波多的北部。有一個關於這座古城的傳說:有一位地主的銀器被偷了,市民們四處追捕這個小偷,這時候一位途經本地,來自加利西亞(Galicia)的朝聖者成了嫌疑犯,眾人將他逮捕之後,在群情激憤之下法官判他絞刑。等待發落的他要求見法官一面,眾人於是將他帶到法官的家中,此時法官正在用餐。他指著餐桌上的一隻烤雞說:「我是清白的!如果我是清白的,行刑之前,這隻雞將會站起來啼叫。」法官不予理會,但推開了盤子,決定不吃這隻烤雞。到了行刑的時候,這隻烤雞卻真的活了過來,並且高聲啼叫。法官此時相信了他的清白,將他釋放。巴塞洛斯的公雞的故事傳了開來,這隻公雞逐漸變成葡萄牙的代表性圖案,代表公正、正義、等正面意涵。在葡萄牙的禮品店一定都會看到這隻公雞,我們在波多買了好幾條大毛巾上繡的就是這隻巴塞洛斯的公雞(Galo de Barcelos)。

這位朝聖者要朝聖的目的地就是我們要前往的下一座城市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


2023/01/27
早上六點二十三分退房完畢,天還沒亮,外頭一片濃霧。看著手機導航,拖著行李,走到火車站。走進月台區。

陌生的城市,在天未亮的大霧夜晚趕路,感覺有點魔幻。Porto Campanha火車站是大站,也是歐洲老城常有的終點站。鐵軌上沒有火車,月台上沒有人,我們往遠離車站的方向走,抵達通往後站的地下道入口,結果發現被封了起來,看起來是工程尚未完工,電梯也還沒開始運行。

要怎麼到後站呢?又開始緊張了,不知道時間夠不夠?趕緊往回走,一面走一面看有無其他往巴士站的指標。雖然有經過地下停車場入口,但沒有指標的情況下,怕是慌不擇路,走下去亂繞浪費時間。我們回到車站售票處,有一個窗口已開,我詢問售票大叔,大叔聽到關鍵字「Bus Station」後明白我的意思,冷冷的回答並加上手勢:「number one(指指後方), down(往下指), left(一個向左的手勢)....exit(一個往上離開地下道的手勢」。我跟他說地下道是封閉的,大叔用手指了指耳朵,再重複了一次,這次我就有把他的表達聽完整了一點,他說的一號月台的地下道入口,就在售票處後方而已。(依照他的手勢方向)

其實當時我以為他不大友善,他手指指耳朵的動作是在表達「你不要再廢話,我聽不懂你的語言」的意思,但其實他是要我再冷靜的聽清楚他的說明。是我當時些心慌,誤會了他。回顧gopro鉅細靡遺的影像紀錄後,確認了他的善意。還好有gopro的紀錄,使我沒有冤枉好人。

從售票處旁邊的過道進去後就會到一號月台,地下道入口就在眼前。走下去後就看到了往前往巴士站的指示牌。

巴士總站應該完工不久,幾個小地方看得出來還在收尾。站體是以清水模建成的兩層建築。站體呈狹長型,一側是走道,一側則是連續的隔間,規劃成售票處、服務中心、置物櫃、候車室等等,每一段距離的上方有屏幕顯示班車資訊。但是上面卻沒有看到我們的班車。我們想到售票處詢問,裡面有人,但門是鎖著的,裡面的員工示意說七點才開始。旁邊的服務中心則是大門深鎖。

我們搭電扶梯到地下一樓,地下一樓是月台層,許多個月台已經停泊著大巴,月台上方有銀幕顯示班車資訊。走了一輪,還是沒看到我們的巴士資訊。這時有的巴士已經開始登車,我們連問了兩個司機,可能語言不通,都不得要領。後來有一台同為我們要搭乘的FLIXBUS公司的車正在驗票上車,我將手中的電子票卷給司機看,他沒說話,淡淡的往後一指,月台區的最後端,有一台FLIXBUS公司的大巴也正在上車。我走到車頭前方看了看巴士的車次號,的確是我們要搭的783號車,雖然上方銀幕顯示的是另一個車次號碼。司機正在開始驗票,我們多問一句以求保險,才終於百分之百確認。上車坐定,時間為七點零二分。

乘客多半是講法語,因為這班車的終點站是法國巴黎。一路搭到巴黎要二十四小時,腦海閃過幾部公路電影。

波多與聖地牙哥雖然經度接近,但西班牙與葡萄牙屬不同時區,跨越國境後,時鐘要往後撥一小時。根據車票上的抵達時間計算以為車程要四小時半,其實只要三小時半而已。離開波多後往北走,停靠布拉加(Braga)、比戈(Vigo),中間在一處休息站休息二十分鐘,休息站面對一個寧靜的海灣San Simón Cove,真是一個讓人心靈平靜的休息站。路況很好,巴士的狀況也不錯,感覺還蠻快就抵達了。

巴士站位於火車站的旁邊,鋼骨結構建築,空間寬敞、明亮,線條簡潔俐落。

旅館距離車站很近,很快就到了。旅館已有空房,櫃台讓我們check-in,我們把行李放到房間,打理一番後,就出來晃晃。

在最開始的旅行計畫中並沒有包含這裡,得知里斯本與馬德里的臥鋪列車停開後,我在查詢替代交通後才發現兩國陸路交通不大暢通。在網路上查詢了幾條陸路交通路線,最終選擇了這裡做為中繼點,隔天再搭火車回馬德里。其他都不理想,加上長時間的候車,總共花費將近十個小時,而且都要先到較遠的城市轉車。

今天的步調更為緩慢,心情完全的放空。古城逛起來很舒服。小路兩旁每家小店都有櫥窗,每個櫥窗的擺飾風格都不同,但都很自然,沒有刻意或做作的感覺。店家的小招牌也很有意思,字體、圖案、顏色、材質、掛桿上的雕花,每家都盡可能發揮,而擺掛的高度,延伸到路上空的長度,招牌的大小等等,不知道是否為古城有所規範,還是店家們約定俗成的自制,在秩序中又各顯特色,老城小巷是融入到生活中的展覽場。

差點忘記已經回到西班牙,而西班牙人的晚餐要到八點才開始。今天不想拖到太晚,傍晚五點左右,就先去旅館前台推薦的"A Noiesa Casa De Comidas"吃飯。這家餐廳的評價很高,服務非常的好,雖然很忙碌,服務員卻總能抓到空檔替我們介紹各項佳餚。非常推薦。

晚上,我們找了2010年的電影「朝聖之路」來看,背包客應該會在這部電影中找到共鳴點,值得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