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0日 星期六

阿維拉

2023/01/16
網路上查詢,前往阿維拉(Avila)的交通手段訊息不明。用google map查詢,需要到皮歐王子車站(Príncipe Pío)搭火車前往;用rome2rio查詢,除了火車,多了到南巴士站(estación sur)搭乘巴士的選項。通常調整一下搜尋條件,兩者的結果可以取得一致,但是即使我將出發地精準設定到南巴士站,google map仍固執地指示我先搭車到皮歐王子站再搭火車,或者要我先到中間的一個城鎮後再轉搭巴士,就是出現不了南巴士站的選項。看來google map也有不可盡信的時候。

從阿托查(Atocha)火車站也有火車去皮歐王子站轉車,但是經驗告訴我,轉搭次數越少越保險,因為每一次轉車還是多多少少有跑錯月台搭錯車的可能。從阿托查也有火車直接開往阿維拉,但班次很少,錯過的話還是要改走其他路線。因此,走兩公里路到南巴士站搭巴士,是最簡便的做法。

用google搜尋前人的分享文,則又會出現到"Moncloa巴士站搭車"這個訊息。這個巴士站在馬德里西北方,之前去Segovia就是到那裏搭車的,與南巴士站在相反方向。但是rome2rio或是google map都沒出現這個選項,可能是一個過時訊息。

阿維拉的氣溫更低,必須把毛帽戴上。老婆沒有戴毛帽,我將我的Northface毛帽給她,我則將防水夾克的連衣帽拉上。防水夾克的擋風設計很好,保暖沒問題,只是視野受限制。

我們從車站步行往老城區,很久沒出來玩,沿途的尋常街道也變得很新鮮,餐廳、手機行、運動用品店等等。我們在一家服飾店待了很久,阿姨非常和善,讓老婆不斷的試戴,最後連我也新買了一頂毛帽。回頭看那頂Northface的毛帽縮水嚴重,戴起來有點像是回族人了。這頂十三年前在哈薩克阿拉木圖買的帽子,走過好幾個國家,也到了該退休的時候。

歐洲的城市,新舊的分際不明顯,不知不覺的就走到老城區中。古城最適合的就是散步,大致鎖定幾個目標後,盡量漫步就可以了。這次花了很多時間在沿途小店,要不是我容易不耐煩,總是催促老婆,可能到天黑都還困在第一家禮品店之中。

心裡知道買門票進去看到的教堂也就那樣,票價不要太誇張的話,通常我很快就會放下這一絲的猶豫。走進主教座堂時只有我一人,完全的沉浸在肅穆莊嚴的氣氛之中。這樣的體驗是無價的,也可遇不可求。我想這也是淡季的好處:遊客很少。

遊客很少,露天的咖啡座都沒擺出來,古城的禮品店有些冷清,整體來看不至於蕭條,因為除了觀光業,還是有些其他民生在運作的。有學校、教堂、市場、寵物店等等。我們經過一處小公園,一群家長們正等待著接送著陸續從幼兒園走出的小朋友們。

對他們而言,這些老房子老建築理所當然似的存在他們的生活經驗裡,城市美感已經內化,因此我們觀光客眼中的美,是他們的普通生活,體現在家家戶戶的窗台、庭園、起居室之中。沒有造作與刻意,自然而然的單純順眼。

坐火車回到馬德里皮歐王子站。車站與商場已經合而為一,是個逛起來非常舒適的百貨公司。

附近一家餐廳"Casa Mingo"本來因為離老城區太遠而不考慮,如今從阿維拉回來在這邊下車正好。我們依照google map指引,冒著小雨走過去。看起來也是一家老餐廳,桌椅吧檯都是有點年份的深色木頭,兩邊還有好幾個橫放的大酒桶。他的招牌是烤雞跟蘋果酒,烤雞還不錯吃,蘋果酒還好。

距離旅館有四公里,搭地鐵或火車都會繞路,還是慢慢用走的吧。於是又走跟昨天一樣的路,夜裡下著小雨,王宮前的廣場,老城區又是另一種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