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2日 星期四

巴塞隆納 1

2023/01/17
旅館對街就是馬德里阿托查車站,心裡負擔小很多,因為我是容易有時間壓力的人。儘管已經多預留了緩衝時間,而且是第二次來馬德里,使用這個車站的話則是第三次,仍然對阿托查車站沒把握。

阿托查火車站可區分為兩個車站:「阿托查城門車站」(Estación de Puerta de Atocha),以及「市郊鐵路阿托查站」(Estación de Atocha-Cercanías)。前者供長途列車或者高鐵停靠,後者則是給馬德里本地營運的短程的通勤電車使用。

我們要搭乘的AVE03091號列車是高鐵列車,會使用阿托查城門車站。而在阿托查城門車站內,根據不同的目的地,區分成兩個等候區,"Planta Primera"以及"Planta Baja",在電子車次看板上會顯示"PLTA. PRIMERA"以及"PLANTA BAJA",意思分別對應二樓以及一樓,若在歐洲的語境,則是"first floor"以及"ground floor"。因為習慣上搭火車沒有等候區的概念,我一開始就被打矇似的連PLTA.這個字都沒認出是PLANTA的縮寫,接下來怎麼上車的都懵懵懂懂的。

一般來說往東的列車會在二樓,如這次我們要去的巴塞隆納,往南的則放在一樓,如上次我們去的哥多華。若是開往其他方向的中長途車,則會放在對應方位的其他車站,如靠城市北邊的查馬丁車站以及西邊的皮歐王子車站。

進到等候區要過安檢,隨身行李以及夾克、皮帶、甚至鞋子,都要過X光機檢查,人也要由安檢人員檢查,跟機場一樣。我忘記馬德里火車站有這一步驟,比預期多花上不少時間。

等候區有好幾個登機口,過登機口之後,電扶梯將人載到對應的月台。電子看板上有顯示對號列車的月台號碼。沒多久,登機口開啟,已經排成長龍的隊伍開始移動,電扶梯下到月台後,根據手中車票尋找車廂上車。西班牙高鐵很舒適,安靜,感覺沒多久就到目的地。

抵達巴塞隆納聖徒車站(Estació de Barcelona-Sants)後,順著指標到了地鐵,根據手邊資料,買了地鐵單程票。但是感覺跟google map查詢的不大一樣,google map建議的最佳路線是"R"開頭的運輸系統,而眼前的地鐵線則以"L"開頭。我一時被弄糊塗了,回到車站大廳走來走去,尋找"R"的線索。後來找到了似乎是搭乘"R"車的地方,但還要進閘口,工作人員則表示我手上的單程票不能用。

後來我才弄清楚,我把通勤電車跟地鐵混為一談了。"R"開頭的這些是由加泰隆尼亞政府營運的都會通勤系統,也就是類似剛剛說到的馬德里市郊鐵路。雖然都是鐵路,但就和阿托查車站一樣,聖徒車站也區分為兩個月台區。而我查詢到的"R"路線,使用第七、八、九、十、十三、十四月台,需要另行買票入閘口。

作為觀光客來說,有兩個地方令人混淆:

一、西班牙語使用"Cercanías"這個字來指稱這類各地自行經營的地區通勤鐵路,到了巴塞隆納則使用源於加泰隆尼亞語的"Rodalies"來指稱。

二、聖徒車站的抬頭指示牌會標示第七到十四月台的閘口位置,在閘口旁有個不大顯眼的立牌說明為"R"路線的使用月台。但這和抬頭看見的指示牌相比,比較不明確。使用者知道"R"車,但卻看不到"R"車去哪裡搭,而看到第七到十四月台的閘口指示,也無法聯想這就是搭"R"車的地方。相比之下,地鐵就比較清楚:抬頭指示牌是看到紅色長方形標誌,內嵌白色菱形內含紅字的"M"。

反正地鐵票也買了,就搭地撇吧,車程多了十分鐘而已。

到加泰隆尼亞廣場下車,上到地面,正好遇上示威車隊,整群計程車緩緩行駛,喇叭聲不絕於耳,造成交通堵塞。到了旅館check-in,前台說是抗議UBER,上網查了一下,抗議的對象較廣的叫車軟體(Ride-Hailing App),而UBER是其中一種。這番吵吵鬧鬧是我對巴塞隆納的第一印象,還算不壞,蠻有活力的,但萬一我是要趕車的話,現在應該印象惡劣了吧。

我們步行到近三公里遠的聖家堂,門票昂貴,一人二十六歐元,但是感覺不強。到了外頭,強風讓人沒辦法久待,也沒興致再多拍幾張照片。算是難得幾乎無感的景點。

巴塞隆納的街區井然有致,大體看來,建築都很大器,有股大城的堂皇氣勢。大路、街道與路旁的建築的尺寸相稱,我相信路幅、建物建蔽率、樓高、牆面顏色等等有很嚴謹的規格。

隨意地往凱旋門方向走,走走看看,差不多也到了晚餐時間。我們到一家一百八十年歷史的老餐廳"7 Ports"吃飯。事後才知這家餐廳名氣之大,畢卡索、米羅、達利都曾是這裡的常客,裡面的桌子不以號碼命名,而冠以曾經使用過的大家之名,我後來看帳單,我們那桌名為"María Mestayer de Echagüe",是一位巴斯克美食家與女商人之名。

坦白說我們的感想跟前天馬德里的老店"Sabrino de Botin",甚至跟幾年前賽哥維亞水道橋旁的老店"Mesón De Cándido"很像。老店的氣場也許強大,但料理感覺不出色。調味單調。不難吃,但不推薦。我們以為此次旅行沒再嘗試的燉飯,其實是有吃的,就是這家的招牌海鮮燉飯。回想起來蠻鹹的,跟之前吃得差不多,難怪吃完就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