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維也納還會再來




2016/10/21
雖然換到了不靠馬路的房間,且被升級成較大的三人房,臨步行街的這間房仍然不夠安靜,因為早晨還是有零星的車子直接開進來,車輪在石路上的低頻噪音讓人不舒服。


我們的班機在下午,趁還有時間,到火車站的dm藥妝店進行最後採買。遇到了不愉快事件就不再說了。基本上,維也納仍是座會再來的城市。我們留給它的時間有點短,天公不作美,玩的也不盡興。維也納吸引人不只是留下來的古建築,還有許多近現代藝術作品在城市裡許多展場展出。走在城市裡,我們感覺這個城市富有品味,體現在賣店的擺設、布置、裝潢上。過去留給這座城市不只是建築、雕塑等物質面的一站,還有許多抽象的、精神面的東西被傳承下來,這方面的感悟難得地激起了對美術館、博物館的興趣。(以往旅行都對這些興趣缺缺)我想我們下次的歐洲之旅,應該會以維也納為起點吧,將這次沒有盡興的遺憾補足回來。

提早到機場辦退稅,更感覺奧地利對外來消費的旅客不甚友善。稍後我們在阿姆斯特丹轉機,辦理手提貨物退稅時就順暢簡單多了。辦理窗口很好找,辦事員也善盡職責,清楚說明該怎麼做,且辦理窗口跟退現金的銀行、投遞退稅信件的信箱是相鄰的,不會讓人迷惑。比起維也納機場的退稅過程實在好太多了。

在阿姆斯特丹的轉機時間長達五小時,我將帶來的書剩下三分之二的部分一口氣看完。並不感覺漫長。上了飛機,回想起這趟旅程,不可否認,在中段的時候,我與老婆都有些索然無味。儘管我自認對歷史有一定了解,看到這些建築,因為沒有臍帶關係,也就難有感悟。真正有感悟的,卻因為天候時間因素無緣親訪,(比方說我本想去貝多芬長眠所在的維也納中央公墓。)。來之前會有期待,實際來了之後,才又感覺到原來過去的那幾趟旅行原來這麼棒。會不會只是因為經驗淺所以感覺好呢?無從驗證了。旅行的意義也不是永遠都不會變的,但是不來一趟,也就不會知道下一趟在哪裡,心中浮現了幾個以前沒有興趣的目標。

L









2016秋 德國巴伐利亞,奧地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