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離開北海道

東北特急白鳥號



2014/04/11
早晨,朝市展現精神奕奕的一面。店鋪都已開業,將要賣的東西陳擺在外,有剛捕撈上的新鮮海產、或是大包小包經處理好的魚貝乾貨。小販們站在店鋪的外頭招攬顧客。即使是傳統漁市場,日本人還是弄得頗為整潔。我們剛check-out完,拖著行李箱前往函館火車站,還有時間,便隨意逛逛。尤其老婆喜愛烹飪,看這裡的乾貨賣相跟價格都不錯,便想買些干貝回去。

小販們態度積極,眼見我們一路詢問,也就先盤算好將要開出的價格。買賣雙方客客氣氣,但心底都在猜測對方的底價,有的小販直接請我們開價,有的則是先開高一些等你來砍,有的則是直接亮出較接近他底價的數字。其實買方只要有時間,久了就會是贏家,因為在競爭激烈的市場,賣方的價格會趨於能接受的最低值,只要你勤於四處詢價。賣家也深知這一點,因此會想辦法讓你當下做決定,使你沒有機會再去詢價。他們會說這是最後一包了,賣完就沒了;他們會跟你閒聊,讓你花去太半時間,他們會半推半就,自顧自的秤重打包,總之是要阻絕妳對外的聯絡。

這種心理遊戲,市場長大的我自然熟悉,但不代表我就是個殺價高手,我的性格不適合在市場廝殺,不適合跟人交際,因此我適合的還是當個窩在背後的RD工程師。

但有時候還是可以做為工具人而起到不錯的作用。在討價還價陷入僵局,彼此又不願放棄這樁買賣時,本來站在外邊等著的我常常因為等久了不耐煩而進去關切,無意中變成對老闆的心理施壓,兩個打一個,老闆的價格往往就鬆動了。尤其是白目地問:「這太貴了吧?」「這東西這麼貴喔?」要是老闆當時心理層面不夠堅強,看在不想錯失這樁買賣的份上,往往就降價求售了。當然這一切都建立在供過於求的前提下。最後老婆出手以不錯的價格買了幾包新鮮干貝,心滿意足的離開。

我們在車站大廳等候,老婆逛逛店內的商品店。距離發車大約十分鐘前,我們準備剪票進月台。她隨口問起關於我們要去的青森,「青森還是在北海道吧?」她隨即意識到,等一下進了海底隧道後就是離開北海道了,而她還沒有買薯條三兄弟。這幾天她凡經過小賣店必詢價的薯條三兄弟,這幾天始終沒遇到最好價格而沒出手的薯條三兄弟。

函館是位於龜田半島的港口城市。車子先往北走,離開半島後,往西沿著海灣行駛。窗外的一切都沐浴在溫柔的陽光之中,我們這班火車其實也是這動人風景的一部分。接著進入海底隧道,隧道很長,若不知情,其實沒有特別的感受,再出隧道便是日本本島,沒多久就抵達青森。



*****
青森火車站就在港口不遠,車站背向海洋,天空沒有被高樓割據,遼闊的天空看上去很舒服。

我們入住的東橫Inn就在站前廣場對街而已,很快的就安置好行李,再回到車站,買車票前往弘前。我們先在售票機買了乘車劵,眼看現下有班車到站,對照牆壁上的班表,應該有停靠弘前,但這是這班車該搭嗎?在剪票口一位娃娃臉站務員很熱心的以流利的英語解答了我們的疑惑,他說,這班特急車不過快個十幾分鐘而已,加付特急費並不划算。我們最好搭下一班的普通車。有了肯定的答覆,我們得以安心繼續等待。

 
從青森前往弘前
青森到弘前的普通車車程約四十分鐘,中間經過都是小城鎮。若靠站時間較久,車掌會將電車引擎熄火,一熄火更顯現車廂內是這麼安靜。車門打開,乘客靜悄悄的上下。窗外是早春的田野風景,一座緩坡圓錐形的雪山在背後遠方靜靜地襯托。陽光和煦,車內各人或打盹,或專注手中的手機,或是看報紙,看自己的書,安靜整潔的車廂內只有鐵軌車輪匡噹聲陪襯,這幅景象是日本特有的人文風景,這幅安靜的風景是我喜歡來日本的原因。

列車抵達弘前站,我們順著路標前往弘前城。弘前城是賞櫻名所,櫻花即將在月底開放,大家都想等到櫻花滿開時造訪。因此現在是最冷清的時候,沿途的步行街兩旁許多小店都還關著。

我們走進一家有機蔬果店,用便宜的價格買了極好吃的葡萄,邊走邊吃。上次買到cp值這麼高的水果是在鎌倉往長谷寺的路旁的一家阿婆水果店。

弘前城內許多工人忙進忙出,正在為即將到來的櫻花季進行整復工事,城內的遊客寥寥可數。弘前城沒有甚麼讓我留下特別印象的地方,只是走走看看,到此一遊。

離開弘前城時已經黃昏,我們慢慢走回火車站。日落前後是我最喜歡的時刻,看著天空還沒有完全暗下,路燈已經點亮,路上的車打開了前燈,天空的晚霞還剩下一點點,這時任何一樣東西都會讓你感到陌生。

回到青森,那位娃娃臉站務員站在閘口外,對每一個出站的旅客報以親切問候,服務萬一有要補票的旅客。他也認出了我們,我們相視投以對方微笑。我們搜尋了一圈尋找用餐地點,最後選擇車站旁的一家小餐廳。店員一開始說她們九點打烊,離現在還有三十分鐘,問我們是否還要用餐?其實我不大明白她的用意……是說若我們吃到九點,她會把我們趕走嗎?總之還是在這邊吃了,老婆吃一碗拉麵,我忘記我吃了甚麼,味道一般。

北海道的旅程結束之後,剩下的兩天作為休息緩衝。在豐富的北海道之後,今明兩天我已經沒有甚麼特別的期待,這已經是一趟很棒的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