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京都二日散策

 南禪寺


走到南禪寺時天色已經有點暗了,南禪寺的山門雄偉,第二次看還是令人仰望尊敬。寺院一角有個著名的水道橋,我們信步走走,拍拍照,接著就離開寺院,往平安神宮的方向走去。現在已經日落了,但至少想帶母親看看外面。不過這時腳力也快不堪負荷。母親是個好旅伴,配合度高,不會喊累,我得主動設想。因此沿著琵琶湖疏水道走一段路後我決定結束今天的遊覽,以免母親體力透支。我們坐上一班開往車站的巴士,回到車站,到十樓找了家餐廳解決晚餐。回到旅社後才知道腳已經那麼痠痛。幸好晚上很浪費水的泡了熱水澡,隔天才不至於鐵腿。




*******
第二天一早,我們搭乘JR嵯峨嵐山線到嵐山。下了車順著路到了天龍寺。這是我第三次來天龍寺,發現自己果然是偏愛這座寺院,尤其人少的時候。天龍寺得天獨厚,有青山作為庭院的背景,一眼望去心曠神怡。

從北門出去是著名的竹林,遊人稀少,竹林裡更多高雅清逸之氣。離開竹林後有個岔路,往北走是往奧嵯峨的方向。由於接下來還想去洛北看看,我們就不去奧嵯峨了。就順著指標往南,逕往渡月橋而去。

這是一條我沒走過的路,本想順著保津川走回渡月橋,結果順著指標上到一處可以俯瞰保津川河谷的展望台,原來這裡就是之前聽聞欣賞保津川紅葉櫻花的絕佳地點之一。

從天龍寺、竹林、龜山公園、保津川一路走來安安靜靜,下了展望台走到河邊,經過觀光船渡口,才開始碰上遊客人潮。

走過渡月橋,到此一遊拍了張照片,我們便折返,到嵐電嵐山站搭乘小火車離開。嵐電的車站都很小,月台沒有設置閘口,可以直接上車抽整理卷,下車再投錢,車廂也只有兩節,鐵軌兩旁挨著兩三層樓的民居平房,這一帶是老社區,氣氛和市區大不相同,坐著小火車的感覺很不錯。

在帷子之辻下車,轉搭往北的支線,沒多久就到了仁和寺站。我們在門前等候,車掌駕駛也詢問著有無要下車剪票,我們卻不知道要按開車紐,傻傻的等車門打開,還在疑惑時車子又啟動了。旁邊兩個老外,看他們的神情,想必和我們一樣過站了。他們到下一站妙心寺就下車,由於時間不大充裕,我們決定跳過仁和寺,直接前往龍安寺跟金閣寺。

我對這三個寺廟的印象真淡薄,回來後點自己的網誌來看,發現對這三個廟只有一語帶過。這回再次拜訪,說實話還是沒到那個情緒。龍安寺最負盛名是他的枯山水庭園;金閣寺則是金碧輝煌的池中樓閣。遊客眾多,天氣陰沉,加上昨日至今已經審美疲勞,匆匆走過,沒有感到印象深刻,反而是從車站到龍安寺院這段小路較有印象。這段路穿越一片小棟矮房的住宅區,路的兩旁有幾家小賣店小餐廳,跟東山以及嵐山一帶相比冷清許多,但多了分門前町的樸實寧靜。

從龍安寺到金閣寺又走了一段路,我不得不佩服老媽果然是吃苦耐勞型的人。離開金閣寺,我們找了輛巴士回京都車站。

在車上累得打起瞌睡,這段路頗長,搖搖晃晃的又回到了繁華熱鬧的京都站。一樣是到車站十一樓找了家餐廳解決晚餐。搭一樣的電扶梯下來,過同一個十字路口,等一樣的紅綠燈,走一樣的小路,經過一樣的便利商店,住在同一個旅館第三個晚上,也開始有些膩了。

 
清水寺

南禪寺旁水道橋


天龍寺曹原池

天龍寺多寶殿


嵐山之貓

嵐山貓睥睨

龜山公園保津川展望台




這次出來四天三夜,事實上真正旅遊京都也才兩個整天,事前以為時間太短會有未竟全功的遺憾,如今看來,對逛街購物美食都沒興趣的我們,兩個整天簡直剛好。

這幾天的天氣不算好,但至少沒有下雨,氣溫也還不到寒冷的地步。不過到了離開的前天晚上明顯感覺到氣溫驟降,有一波強烈冷氣團即將南下,之後的兩周日本壟罩在大雪之中,關西一帶似乎雪量不大,寺院與白雪想必又是另一種美。

回程的飛機上,我給母親安排靠窗的位置。沒出過國的母親靜靜看著窗外,飛機飛在雲海之上,偶爾從雲層的缺口俯瞰底下星羅棋布的大地,或是深藍無垠的大海。過了好一段時間的安靜,我本想聊些甚麼,卻看見母親已經打起小盹。母親的臉龐已有皺紋,輪廓不復年少的俐落。母親一路上說了好幾次,年輕時不愛拍照,沒有留下太多過去年輕的照片。還說當她到機場時,心裡有股感慨,像她一個這麼喜歡到處走走的人,怎麼會到現在才第一次出國呢?言下之意多少還是感嘆歲月磋跎年華老去。

看著母親的身影,內心有些觸動,也不知道怎麼形容這份心情。人的一生是一本書,母親這本書已經有許多的不快樂。如今看著母親心滿意足的打著盹,深深慶幸這趟旅遊成行。自己一意孤行了那麼久,去了那麼多地方,不知讓母親擔心多少回,如今,那些旅行經驗終於可以發揮一點作用,讓別人快樂。

台北下著雨,天氣濕冷,回到內湖也才下午兩點多。我跟母親乾脆開上碧山巖拜拜,完成每年春節的例行功課。對我而言,今年春節假期,也算是交出了一份及格的作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