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帶母親去京都



我的母親長年在市場工作,每年只有農曆新年期間可以獲得短暫的休息。由於年前有許多事情沉重的壓著我,使我疏忽了留意機票訊息,等到想起時,較便宜的機票早已售罄。除此之外,最令我猶豫的還是要處理父親的心情。年老的父親身體不佳,不知道能否承受旅行勞累。但他心思敏感,拋下他出去玩,他必定會心理不平衡而鬧情緒。前年我留意到價格漂亮的便宜機票,後來作罷,就是因為我擔心無法照顧到他的身體,又心煩於若丟下他只帶媽媽出門會把氣氛弄差。

今年又面臨一樣的猶豫,然而最近我已覺悟到,不論如何,我要趁著母親身體還算健康,心情無風無雨,未逢打擊的時候帶她出國見見世面。我不想要等到將來有狀況發生時,以帶著彌補的心情帶她出門。我不想要以後感到遺憾。

去年的春節前,母親說會有趟環島旅行,結果根本只是口頭上說說,相關行程以及參加人員根本沒有定案,這樣的旅行當然會流掉,最後只在初二幾個人開車下嘉義探望外公,當天來回。初三時無所事事,母親下到市場,把年前剩餘冷凍的雞肉擺出來賣,市場冷冷清清,百般無聊,就這麼把時間給耗掉了。看了心裡很難過,同時也意識到:母親做事情總是亂無頭緒,旅行這種事情還是得由我自己主導。

原本猶豫的我,突然想到了母親在市場那無聊卻又無事又落寞的神情,當下立馬就把機票買下。雖然機票略貴,班機時間不夠好,但這都是不是重點,重點就是我想帶媽媽出去走走的一番心意。

同時,我也把父親的機票買好,並且詢問他的意願,希望他一起出去玩。如果最後他不去,我就認虧把機票退掉。然後只帶媽媽出國。這樣一來,我心意已到,也顧慮了父親的心情,雖然可能虧損幾千塊,但這是最圓滿的做法了。

父親說會跟醫師討論後再決定,然後改口說我帶媽媽去就好。父親的寬心使我感到欣慰,也許是我過去積累的credit使然吧。

短短四天三夜的京都之旅就這麼成行了。晚去早回,實際只有兩個整天可以運用。既非櫻花季也非紅葉季,即使如此,作為第一次出國,對於其實個性好玩的母親來說,我相信仍然是很期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