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7日 星期三

里耶卡


2023/10/02
Flixbus站牌在Mestre巴士站廣場再往前一點,到了表定時間車卻沒出現,是不是弄錯時間?還是弄錯等車地點了?我是個容易緊張的人。

Mestre在大陸,與威尼斯島隔著潟湖,以一條細長的堤道相連。這班巴士會先過堤道到威尼斯島羅馬廣場停站,接著再折返回大陸,並走公路往東北方向行駛。基本上會環威尼斯海灣而行。今天天氣很不好,陰天,起了大霧。幸好我們是昨天造訪威尼斯。

車子逆時針方向環繞威尼斯灣,大約五小時後到里耶卡,不算太遠。

本來的計畫是從威尼斯搭渡輪橫跨海灣到伊斯特里亞半島南端的普拉(Pula),接著再從普拉搭渡輪到札達爾(Zadar),去完十六湖後,接著沿著亞得里亞海岸陸路南下。但是這個方案有個缺點,就是得從札達爾先往東北去遊覽十六湖,接著再回頭經過札達爾,並繼續南下,走了一段回頭路的感覺總是不大舒服。不過前往普拉的船班跟旅行日程搭不上,於是改採陸路方案。

要順道去斯洛維尼亞的盧布爾雅嗎?巴士路程較短,還有時間遊覽一下盧布亞爾,隔天一早再出發前往薩格勒布;還是乾脆一口氣坐八九個小時巴士前往薩格勒布呢?可是到了薩格勒布也天黑了吧,大半天都耗在車上,感覺有點空洞。而且薩格勒布不怎麼吸引我。從薩格勒布到十六湖再到札達爾是順路,巴士也方便,但這條路徑是從先往東去薩格勒布,再往西南到十六湖,總也有繞路浪費時間的感覺。

那就乾脆走以最短路徑來思考吧!減少交通時間為第一考量,於是有了先到里耶卡,再到十六湖,多花時間遊覽城市。我們今晚會落腳里耶卡。里耶卡位於亞德里亞海的盡頭,是歐洲中部的絕佳的出海口,目前也是克羅埃西亞吞吐量最大的港口。



下車在里耶卡(Rijeka)火車站前的巴士站廣場,就在港口邊,很熱鬧。我們在旁邊的小賣店買了菠菜麵包邊走邊吃,味道不錯,但還是不及幾年前在雅典外港比雷埃夫斯港口旁小吃店吃到的。

拖著行李慢慢走柯爾索大道,大約一公里就到了下榻的公寓。這是一棟老公寓,住宿是在二樓,我們比預定的時間略早抵達,在樓下等了幾分鐘,一個小夥子從外回來,開了大門,熱心地跟我們說旅館是在三樓。

公寓的大門以及裡面的房間門都是用電子鎖,沒等多久,民宿主人就透過即時通訊軟體傳來密碼,很方便。

這一次旅行我大量的使用booking網訊息功能與屋主(或是物管)交流。他們透過這個介面傳訊給房客基本必要訊息,如大門、公寓房門的密碼等等,我也透過這個介面詢問些很生活化的問題,如附近好吃的餐廳、熱水器的使用等等,每個屋主都回應的很迅速。感覺蠻不錯的。

而且我發現最常被詢問的問題是抵達時間。我便意識到對民宿主人來說,可以抓準準備房間以及待命的時間是很方便的訊息,假設我是屋主而我不知道房客何時抵達,豈不是整天都在緊盯手機不可?難怪抵達時間是屋主們最想知道的訊息。

稍作休息後,我們出去外面逛逛。

行李卸下後一身輕鬆,我們沿科索爾大道隨便逛逛。聽著路人的話語,我才意識到來到一個沒來過的國家,這是第一次聽到克羅埃西亞語。

老婆走進一家服飾店看看衣服、試戴帽子,店員阿姨似乎對我們有些好奇,態度很友善。連同剛剛在公寓旅館遇到的小夥子,我們對克羅埃西亞人的第一印象很好。

主教座堂看一看,古城逛一逛,買了冰淇淋路上邊走邊吃,看看港口的船,很快就要日落了,我們去超市買了一點零食跟水,先放回旅館再出來覓食。根據旅館提供的資訊,港口邊有幾家餐廳不錯。

溫暖的夕陽灑滿了街道,光影更顯現了老巴洛克建築的斑駁。

總會有一些照片是漫不經心隨手拍下,隨便存放在資料夾裡,多年以後打開資料夾隨便看看,點著看著便突然想起當時瑣碎無聊的細節。里耶卡這樣的小城就是會給我這種懷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